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区域经济

山东“家电下乡”销售20亿居第一

  东方早报特派记者周文天 发自山东日照

  早报记者从山东省经贸委获悉,山东省家电下乡产品销售旺销,截至2009年2月22日,山东省销售并已登录信息系统的家电下乡试点产品140.46万台,实现销售收入超过20.53亿元,居全国第一。
该省财政系统已累计发放补贴资金1.91亿元,惠及99.16万农户。如补贴全部到位,农民将直接获益2.67亿元。仅2月1日到19日十九天时间内,该省销售家电下乡产品达15.27万台,实现销售收入2.22亿元。

  家电下乡分为两个阶段,第一阶段自2007年底开始,首先在山东、河南、四川三个省份进行了试点。之所以选这三个省份,主要是因为这三个省份最有代表性,基本上代表了中国目前东、中、西部三个地区,而且都是农业大省,农业人口众多。它们的地形也比较多样,既有平原,也有比较偏远的山区,13%的补贴数字与当时家电产品的出口退税率相同。

  据介绍,当时巨额的贸易顺差给国家的对外贸易政策带来比较大的压力,许多国家政府希望中国能够削减自己的贸易顺差。于是出口退税政策只能取消,但是一些家电企业因此就面临出口市场萎缩的局面。于是,如果能够在国内市场上弥补回来,那还不如补贴给国内消费者。

  问题是补贴13%,农民就消费得起吗?不少农民表示,“我们不需要电器,就是有钱我们也要省下给儿子买房娶媳妇、给孙子买玩具、盖房子、攒着钱养老看病。”对于收入本不高的农村消费者而言,钱有更多的用途,他们很少舍得把钱花在买家电上。

  在城市消费者看来,每到春节、五一、国庆这样的假日,是家电市场打折的重要时机,但对农村消费者看来,只有迁新居、家中婚嫁时才是购买家电的时机,日常生活根本不会因为商场的促销或者可以得到几百元的补贴而考虑换台液晶电视,买个省电的冰箱。有的冰箱买回去,拔掉电源,成为“储物柜”。

  商务部、财政部正在组织面向全国市场的第三轮家电下乡产品招标。据各方面预计,此次招标将会延续第二轮招标已有的成果和做法,包括摩托车、电脑、热水器、空调等也将被列入家电下乡产品序列,以解决其中一些产品所面临的市场困境。
(责任编辑:钟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