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产业经济 > 房地产

国土部:农村土地不得建商品房、高尔夫球场

  农村集体建设用地流转办法出台在即

  农村建设用地流转办法有望近期出台。国土资源部(下称“国土部”)官员强调,农村土地不能用于建设商品房、高尔夫球场等,流转办法不会在这一问题上松动。

  国土部昨日的内部通报会上发布的“全国土地利用变更调查结果”显示,2008年全国耕地面积净减少29万亩,比上年净减少数量下降50%,同时也成为自1997年以来耕地面积减少量最低的年份。

  耕地减少面积10年来最低

  截至2008年12月31日,中国的耕地面积为18.2574亿亩,而2007年10月31日的数字是18.2603亿亩。

  国土部地籍管理司副司长温明炬在会上说,2007年中国耕地面积减少了61.01万亩,而2008年净减少量下降了50%,耕地减少的势头得到初步遏制。

  据知情人士透露,2008年是近年来中国耕地面积减少量最低的一年,1997~2007年,中国平均每年减少的耕地面积高达1132万亩。

  至于耕地面积减速大幅放缓的原因,温明炬表示,国土部门严把建设用地审批,力保地方建设占用耕地的规模控制在计划之内。去年,地方上报国务院审批的项目,被核减耕地3.5万亩。同时,加大了通过土地整治补充耕地的力度,去年补充耕地344.4万亩,超过了当年因建设占用导致的287.4万亩耕地减少量。

  暂缓生态退耕守住耕地面积

  此外,上述知情人士透露,生态退耕面积的大幅减少也是一个主要原因。“其实每年建设占用耕地的数量差别不大,这两年都是在300万亩左右,而通过土地整理复垦开发补充的耕地,基本上能填上这个口子。”他说,近年来全国退耕还林导致减少的耕地面积平均每年超过1000万亩,这一块才是大头。

  在守住18亿亩耕地红线日益困难的当下,中央决定暂缓生态退耕。温明炬也表示,去年各地认真落实了中央暂缓生态退耕的安排,当年全国退耕还林面积仅11.4万亩。

  农村土地不得建商品房

  2009年对于国土部来说,难题不少。中央和地方的新增投资项目用地需求大增,而新一轮的土地流转政策又让地方踊跃探索。

  “今年土地执法面临严峻挑战,地方违规、违法用地可能反弹,冲击18亿亩耕地红线的压力很大。”国土部执法监察局副局长张璞表示。

  国土部曾在2007年9月开展百日行动,重点查处和整治地方上“以租代征”、“违反土地利用总体规划扩大工业用地规模”、“未批先用”等三类违法用地行为,共查处土地违法案件3.17万件,涉及土地面积336.4万亩。力度之大,近年少有。

  今年,国土部是否还会开展类似行动?张璞对本报记者表示,现在还没有确定,要根据地方上的实际情况采取相应的对策。

  但国土部已经决定在今年将卫片执法检查城市数量增加一倍,范围涵盖全国140个50万人口以上城市和32个重点监测城市,并继续采取约谈、通报、问责等方式来督促整改。

  至于近期呼声高涨的农村建设用地流转领域,国土部表示正在起草相关文件,将尽快出台,引导和规范地方行为。

  张璞并未详细介绍文件的具体内容,但对于文件出台后是否会允许利用农村宅基地建设城市住房的问题,他强调,制定流转办法的一个大原则,仍是不得利用农村集体土地建设商品住宅,不得建设高尔夫球场,不得建设其他违反国家产业政策和土地政策的项目。

  “三个‘不得’仍然是不能逾越的界线。”张璞说。

今日财经热点
财经社区 | 狐说经济 | 企业分区 | 房产楼市 | 财经杂烩
今日财经热点
搜狐财经社区
一位农民工给马明哲的信
·看完这些话,你绝对想抽任志强一个大嘴巴!
·“我只代表我个人”,这样的人大代表要有啥用?
·网友亲历:我在收费站工作中见到的故事
·超市里不能说的秘密 看完倒吸一口凉气
·好丽友:虽然原料中有三聚氰胺,但产中却没有
·从“蒙牛奶”到“湖南猪”,我们无处可逃!
>> 更多
搜狐房产社区
网友:四万元给新家整容
·13万元2居室装修全部搞定 细腻优雅的家居装修
·第一套房就这么简单买了 房产纠纷处理有章可循
·我家的新房在装修 两个温州人的买房故事
·卖房起纠纷 房主遭“人肉搜索” 新人购房必读
(责任编辑:克伟)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温明炬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