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 衰退之年 中国经济突围 > 中国组合拳防经济下滑 > 企业振兴

产业振兴规划还将有10+n?

  保增长促就业推动产业整合升级,要实现中国GDP“保八”目标

  前后历时仅40余天,包括汽车、钢铁、纺织、物流等在内的十大产业振兴规划悉数亮相,显示了中国政府拉动产业的决心以及执行力。广东省社科院产业经济研究所副所长黎友焕认为,产业振兴规划将是中国走出经济低谷的最大驱动力。

  产业振兴:

  着眼当下兼顾长远

  2月25日,有色金属产业和物流业调整振兴规划获得通过并正式公布,至此包括汽车、钢铁、纺织、装备制造、船舶、电子信息、轻工、石化等在内的十大产业振兴规划已经全部出炉。分析人士认为,振兴规划旨在保增长,促就业,并推动产业整合与升级,将为中国GDP“保8”目标的实现增添强劲动力。

  “眼下,欧美国家经济滑坡并没有止跌的意思,而金融危机对金砖四国等新兴经济体有加快波及的迹象。”黎友焕告诉记者,在此背景下,政府火速出炉产业经济振兴规划,其决心、力度之大实为罕见。振兴规划提振国民对经济复苏的信心,而相关措施的落实将促进国民尽快形成经济稳定的预期。

  他说,振兴规划还兼顾了产业升级发展的要求。经济发展有一定的周期规律,经过30年的发展,许多产业面临着转型升级的需求。从十大规划的内容来看,振兴规划结合了一些产业的转型需要,将对中国产业技术升级改造、结构调整等产生深远的影响。

  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教授魏杰表示,此番出台的十个振兴规划,政府着重强调四个方面:“进行产业结构调整和升级,鼓励兼并重组;通过调整税费为产业‘减压’;以及通过扩大融资渠道和信贷规模来为产业‘松绑’;鼓励自主创新。”

  中国社会科学院可持续发展研究中心秘书长崔大鹏更认为,十个振兴规划产生的最大作用是将带动整个经济增长方式转型,即从“出口拉动”向“内需拉动”转变,从生产、流通、政策、标准等方面全面进行优化和升级。

  “谁能率先从经济危机中走出来,谁就能在下一步发展中吸引更多的经济资源。”在黎友焕看来,产业振兴规划将是中国走出经济危机的最大驱动力。中国有可能率先走出经济危机,这对中国的下一步发展将有很大作用。

  振兴规划猜想:

  还将有10+n?

  黎友焕认为,产业振兴规划可能很快就会产生效用。“这是因为,内地一些省份过往有一些项目计划上马,但由于资金不到位等原因未能实行,振兴规划公布后,可能很快就会施行。”他建议,作为地方政府,广东应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提出具体项目或措施,作为产业振兴规划的有效补充。

  “振兴产业发展的规划将不限于这十个产业。”黎友焕认为,产业振兴规划现在是刚刚开始还没结束,可以预见的是,将有更多产业的振兴措施将会出台,尽管未必全部是国务院层面的政策。

  据《中国证券报》报道,《林业产业调整与振兴规划》正在起草,月底前可望上报。

  随着振兴规划的落实,投资资金还可能进一步扩大。野村证券中国首席经济学家孙明春表示,中国去年11月出台未来两年4万亿元的扩大内需投资计划,此后各地公布的投资计划总计达到18万亿元,这些计划未必完全能执行。

  不过,由于中央政府的鼓励投资举措将会强力带动地方政府和国有企业投资,预计未来两年能最终落实7万~8万亿元人民币的固定资产投资,使得今年保持8%的经济增长。

  汽车业:鼓励消费 提速新能源车

  出台背景:目前我国已成为世界第三大汽车生产国和第二大汽车消费市场。受金融危机冲击,中国车市在经历了连续9年的两位数高速增长后,在2008年出现下滑。作为一个对上下游产业拉动效应十分明显的产业,如果车市和汽车产业持续低迷,不仅严重影响扩大内需,对实现国民经济增长目标也将带来不利影响。

  规划亮点:在中国汽车工业正面临严峻的考验时刻,国家从税收、财政等多方面推出扶持政策,鼓励扩大汽车消费,无疑是重大利好。目前,中国人均汽车保有量远远低于世界平均水平。

  科技部部长万钢指出,中国新能源汽车正处于科研向产业化转型的关键时期,国家出台针对新能源汽车的扶持政策,中国新能源汽车的产业化有望大幅提速。

  钢铁业: 为大型钢企带来曙光

  出台背景:中国目前有大小钢铁企业1200家左右,其中大中型钢铁企业约70家。钢企数量太多,产业集中度太低,大小钢企一团混战,一方面导致国际铁矿石市场价格飞涨;另一方面大大降低了钢铁业利润率,不利于钢铁业的长远发展。

  规划亮点:“这份规划给处于困境的中国钢铁业尤其是大型钢企带来了希望的曙光。”有关钢铁专家认为,规划在“振兴”之前加上了“调整”二字,说明中央出台规划的用意不仅仅是救市,更重要的是钢铁业的结构调整和转型升级。而当务之急就是要提高行业集中度。

  纺织业: 或增200万个就业岗位

  出台背景:受金融危机影响,中国纺织经济受到巨大冲击,部分企业陷入困境,甚至出现停产、关门现象,但与此同时,占行业数量1/3的优质企业发展态势良好,创造利润达全行业利润的98%。尽管2008年中国纺织品服装出口增速出现回落,但国际市场对质优、价廉、物美的中国纺织品服装产品继续高度认可,中国纺服产品的国际市场份额并没有减少。

  规划亮点:中国纺织工业协会副会长许坤元表示,规划的出台有利于纺织行业恢复增长,将推动我国纺织工业由大变强,稳定国际市场份额。

  专家表示,未来3年,我国纺织行业欲达三大目标:出口保持8%的年均增长速度,纺织工业生产保持13%的年均增速,国内市场衣着类消费保持20%的年均增长。如果这三大目标都能实现,将为我国新增200万个就业岗位。(信息时报)

今日财经热点
财经社区 | 狐说经济 | 企业分区 | 房产楼市 | 财经杂烩
今日财经热点
搜狐财经社区
一位农民工给马明哲的信
·看完这些话,你绝对想抽任志强一个大嘴巴!
·“我只代表我个人”,这样的人大代表要有啥用?
·网友亲历:我在收费站工作中见到的故事
·超市里不能说的秘密 看完倒吸一口凉气
·好丽友:虽然原料中有三聚氰胺,但产中却没有
·从“蒙牛奶”到“湖南猪”,我们无处可逃!
>> 更多
搜狐房产社区
网友:四万元给新家整容
·13万元2居室装修全部搞定 细腻优雅的家居装修
·第一套房就这么简单买了 房产纠纷处理有章可循
·我家的新房在装修 两个温州人的买房故事
·卖房起纠纷 房主遭“人肉搜索” 新人购房必读
(责任编辑:克伟)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黎友焕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