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金融动态

刘明康:银行业今年百分之百跑赢“大市”

   □去年银行业净利润5834亿增长30.6%,今年增长将超全球

     □连续三月信贷猛增基本面正常

   ⊙本报记者 苗燕

  “中国银行业虽然不能‘独善其身’,但做到了‘独树一帜’。

”银监会主席刘明康昨日就目前金融危机对中国银行业的影响,称影响是有限的,风险是可控的。今年中国银行业“我百分之百地肯定,我们能够跑赢大市(全球银行业平均水平)。”

  刘明康自信的背后,是中国银行业去年一年业绩不俗的实力。

  在国务院新闻办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刘明康说,2008年,中国银行业有望在利润总额、利润增长额和资本回报方面在全球名列前茅。

  据介绍,2008年,银行业金融机构税后净利润达5834亿元,较上年增长30.6%。在大规模计提拨备的情况下,资本回报率仍高达17.1%,比2007年和2006年分别提高了0.4和0.2个百分点,预计将显著高于全球银行业平均水平。

  至2008年12月末,商业银行不良贷款余额为5681.8亿元,比年初下降了7002.4亿元;不良贷款率为2.45%,比年初下降3.71个百分点。

  此外,风险抵御能力进一步加强。2008年末,国有商业银行贷款损失准备充足率达到153%,同比上升122.2个百分点,拨备覆盖率达到109.8%,同比上升76.4个百分点;股份制商业银行贷款损失准备充足率达到198.5%,同比上升28.3个百分点,拨备覆盖率达到169.6%,同比上升55.1个百分点。

  今年银行业的盈利情况能否继续延续2008年的势头?对此,刘明康说,单就我国自己的发展而言是有信心的,但是这场从美国次贷危机演变为金融危机、继而演变为全球金融危机,“从这样一个严峻的外部形势来看,我不知道今年的利润增长是否会达到去年的幅度。但我百分之百地肯定,我们能够跑赢大市”。

  在谈到信贷问题时,刘明康说,“去年11月份、12月份和今年1月份连续三个月信贷增长幅度在持续加快。但是总体的分析和调查告诉我们,它的基本面是正常的。”他同时指出,这种猛增的情况与去年经济形势的突然反转有着很大的关系。今年1月份加大信贷的投入,是带有逆周期性质的一种帮助,主要支持基础设施、科教文卫和其他的民生工程建设。

  

(责任编辑:钟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