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民生经济

发改委探讨是否恢复“五一”黄金周

  【五一黄金周 长假 带薪休假
  广东省曲线恢复五一长假 百姓需要甚于刺激经济 
  恢复“五一”黄金周是雪中送炭 
  国民休闲计划难替黄金周  

  观点:放长假并不是刺激内需的灵丹妙药,甚至与扩大内需无关。旅游的功能并非刺激内需,而是提供就业岗位。内需无法刺激起来是因为老百姓兜里没钱。刺激内需重要的是对消费结构的调整。

  建议:“弹性休假(带薪休假)+弹性工作”。弹性工作为弹性休假创造时间基础,弹性工作通过促进就业和提高企业竞争力保证弹性休假的收入基础。

蒋立冬绘

  取消“五一”黄金周增加其他中华传统节日假期,清华大学假日制度改革课题组负责人蔡继明起了举足轻重的作用。但今年两会前夕,新假日制度实施已一年多时,社会各界却反应不一,网上关于“恢复"五一"黄金周”的呼吁再掀声浪。

  昨日下午,清华大学假日制度改革课题组对此回应称:希望恢复“五一”黄金周长假者是患上了“黄金周幻觉”,网民所渴望的长假,不应靠恢复“五一”黄金周,而应通过带薪休假制度来实现。
据课题组专家透露,国家发改委近期曾为是否要恢复“五一”黄金周征求专家意见。

  批错

  “黄金周幻觉”非常错误

  全国政协委员、清华大学政治经济学研究中心主任蔡继明昨天在“中国退休制度与假日制度改革论坛”上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黄金周幻觉”,就是大家一说起放长假就要集中放假,“你放假我也放假,这是一种非常错误的认识”。

  “为什么非得集中在"五一"?全国人民都集中到那些景点?”蔡继明说,即使撇开带薪休假不说,现行的新假日制度,对老百姓来说,假日总量并没有减少,原来总量是114天,现在还要多出一天,而福利并没有减少;另一方面,也顺应了民心,对于中华传统文化的弘扬起到了很大作用。

  据统计,2008年全国各地接待旅游者17.12亿人次,同比增长6.3%,旅游收入8749亿元,增长12.6%,增长幅度和上年相比有大幅下降。去年“十一”黄金周,全国接待旅游者1.78亿人次,同比增长22.1%,收入796亿元,同比增长24.2%。去年“五一”期间,游客894.07万人次,同比下降24.45%,但同时,短途游火爆。

  清华大学假日制度改革课题组认为,去年“十一”黄金周相对火爆和奥运旅游的推动分不开,而上半年发生灾害较多,旅游需求相对较小,并非“五一”取消旅游的游客转移到了“十一”黄金周。

  调查

  逾六成人未休带薪假

  据课题组专家介绍,2007年的调查数据显示,70%受调查者选择不休假,而2008年的调查数据显示,64%的受调查者没休带薪假,60%对此持悲观态度。

  蔡继明认为,去年带薪休假并未“引人注目”是因为去年是个特殊的年份,除了法制不健全外,这一年也遇到了很多切实的困难。

  有课题组专家认为,带薪休假实施难,主要在于执行不规范,资强劳弱让劳动者有权利而不能行使。具体的因素包括:尚未形成科学理智的工作观念和休息观念;劳动者出于经济利益考虑,不愿休假;企业出于节省人力成本的考虑,不太愿意实行带薪休假;监管和惩罚机制有待完善。而要完善带薪休假制度,除了加强监管,提高老百姓的休闲意识也很重要。

  对于“暂停员工带薪休假制度”的建议,课题组认为,这个建议从微观上看合理,但从宏观上看不合理。“民主决策不等于朝令夕改,更不应因为当前的经济问题而更改政策法令,面对各种关于假日制度改革的观点和看法,其实应该尽量去完善带薪休假制度。”其中一位专家说。

  建议

  带薪休假+弹性工作

  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中国休闲经济研究中心副主任魏翔也是清华大学课题组成员。他说,近期,国家发改委为是否要恢复“五一”黄金周征求专家意见,他参加了相关讨论会,来自国家旅游局的专家是从扩大内需的角度来讨论的。

  清华大学假日制度改革课题组对此完全持反对意见,认为放长假并不是刺激内需的灵丹妙药,甚至与扩大内需无关。

  魏翔说,旅游的功能并非刺激内需,而是提供就业岗位。内需无法刺激起来是因为老百姓兜里没钱或者不敢花钱,而不是因为取消了“五一”黄金周。课题组认为,刺激内需重要的是对消费结构的调整。

  魏翔向国家发改委建议,“弹性休假(带薪休假)+弹性工作”。他说,从国外经验来看,经济萧条的时候适合推出“弹性工作制”。弹性工作为弹性休假创造时间基础,弹性工作通过促进就业和提高企业竞争力保证弹性休假的收入基础,提高时间配置效率,增强老百姓出游选择的灵活性,既刺激消费又缓和供给紧张。

  争锋

  曲线恢复黄金周,荒唐

  魏翔还介绍说,广东省1月20日报送国家旅游局一个新方案,即在广州、深圳、珠海、佛山、惠州、东莞、中山、江门、肇庆9个城市试点,鼓励企业把带薪休假放在“五一”或者“五一”附近,下一步希望放到传统节假日中。

  “这是变相恢复"五一"长假,非常荒唐。”蔡继明说,他百分之两百赞同广东鼓励企业带薪休假,但百分之两百反对把带薪休假放在“五一”。

  他认为,这是人为剥夺了老百姓自由选择的权利,“还有人提出暂缓带薪休假。对一个企业的成本来说,带薪休假的成本是非常低的,如果一个企业因为带薪休假而倒闭,那它本身就活不长。这一点点成本根本算不了什么,反而还增强了企业凝聚力。何乐而不为?”

  蔡继明认为,现行的假日休假制度非常好,他甚至更赞同在带薪休假完善的情况下,逐渐取消“十一”黄金周,尽管他认为这个观点会导致“挨骂”。

  “保障老百姓选择的权利,细水长流地消费不是比集中消费更好吗?”他说,集中消费其实是迎合了部分企业的利益,他希望监管部门行动起来,老百姓也要觉悟起来,“只有这样,带薪休假才能大力推行”。蔡继明认为:“放长假,但要分散开。”
正 方
反方
要恢复!本来假期就不多,呼吁能够恢复五一黄金周! 不要恢复!五一的7天还是分出来给其他中国传统节日做休息日好!
今日财经热点
财经社区 | 狐说经济 | 企业分区 | 房产楼市 | 财经杂烩
今日财经热点
搜狐财经社区
一位农民工给马明哲的信
·看完这些话,你绝对想抽任志强一个大嘴巴!
·“我只代表我个人”,这样的人大代表要有啥用?
·网友亲历:我在收费站工作中见到的故事
·超市里不能说的秘密 看完倒吸一口凉气
·好丽友:虽然原料中有三聚氰胺,但产中却没有
·从“蒙牛奶”到“湖南猪”,我们无处可逃!
>> 更多
搜狐房产社区
网友:四万元给新家整容
·13万元2居室装修全部搞定 细腻优雅的家居装修
·第一套房就这么简单买了 房产纠纷处理有章可循
·我家的新房在装修 两个温州人的买房故事
·卖房起纠纷 房主遭“人肉搜索” 新人购房必读
(责任编辑:克伟)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蔡继明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