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社保基金今年着眼投资优质国企及重大基础设施

  2月25日召开的全国社会保障基金理事会第三届理事大会第二次会议透露,由于国内股票市场大幅下跌,全国社保基金股票资产首度从浮盈转为浮亏,基金权益投资收益为-6.75%。这是社保基金成立8年以来,首度出现权益投资亏损。

  自2003年6月开展股票投资以来,全国社保基金境内股票投资累计约600亿元,已连本带利收回资金近700亿元,2008年底还持有股票市值余额约900亿元。

  截至2008年12月31日,全国社会保障基金总资产5625亿元,基金权益5132亿元,也就是说,到去年底,社保基金手中持有股票的比例约占其总资产的16%。

  全国社保基金自成立到2008年底,8年来累计实现投资收益1600亿元,整体年化收益率为8.98%,战胜同期累计年均2.35%的通货膨胀率。

  作为国内资本市场最大的机构投资者,社保基金的收益变动反映出整个资本市场的投资情况。2007年,全国社保基金共实现收益1129.20亿元,已实现收益率38.93%;经营业绩1453.50亿元,经营收益率为43.19%,而去年的已实现收益率则急速下滑至5.25%。

  未来,“确保资金安全,审慎进行股票投资”将成为全国社保基金2009年的重要投资原则。

  在会议批准的2009-2013年全国社会保障基金战略资产配置计划和2009年度战术投资计划显示,2009年要审慎进行股票投资,增加投资产品,改进对投资管理人的管理;要确保基金安全,实现基金保值增值,提高资产配置水平,提高各类各项投资质量,强化基金现金流管理。

  在投资结构的调整中,固定收益产品的投资将被逐步减少,社保基金将把目光更多的放在对中央企业控股公司、地方优质国有企业和重大基础设施的直接股权投资上,并扩大对股权投资基金的投资,完善股权投资管理办法。

  2008年,以国内首家可以自主投资股权投资基金的机构投资者身份,全国社保基金承诺对弘毅和鼎晖两只股权基金各投资20亿元,并在目前获得国务院批准,以战略投资者身份参与对国家开发银行和中国农业银行的股份制改造。

  2007年12月,国开行获得200亿美元注资。2008年12月16日,国家开发银行股份公司正式挂牌,注册资本为3000亿元,财政部和中央汇金投资有限责任公司分别持有国开行51.3%和48.7%股份,国开行从政策性银行转为商业银行。市场预计,社保入股开行的资金有可能高达500亿元左右,持股比例将在10%-15%之间。

  而农业银行则在2008年10月获得汇金190亿美元,中国农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于2008年1月16日挂牌,注册资本2600亿元人民币,汇金和财政部代表国家各持有其50%股权,其IPO计划于2009年下半年完成,而社保基金入股农行的资金比例尚未公开。

  据知情人士称,全国社保基金还计划稳步增加对海外的投资。目前,社保基金海外投资的规模仅占其管理总资产的6%,远低于政府设定的20%上限。(21世纪经济报道)

今日财经热点
财经社区 | 狐说经济 | 企业分区 | 房产楼市 | 财经杂烩
今日财经热点
搜狐财经社区
一位农民工给马明哲的信
·看完这些话,你绝对想抽任志强一个大嘴巴!
·“我只代表我个人”,这样的人大代表要有啥用?
·网友亲历:我在收费站工作中见到的故事
·超市里不能说的秘密 看完倒吸一口凉气
·好丽友:虽然原料中有三聚氰胺,但产中却没有
·从“蒙牛奶”到“湖南猪”,我们无处可逃!
>> 更多
搜狐房产社区
网友:四万元给新家整容
·13万元2居室装修全部搞定 细腻优雅的家居装修
·第一套房就这么简单买了 房产纠纷处理有章可循
·我家的新房在装修 两个温州人的买房故事
·卖房起纠纷 房主遭“人肉搜索” 新人购房必读
(责任编辑:克伟)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