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一夜成名”后的回归问号

  陈汉辞

  火箭般蹿红

  按照二人转的传统,一年365天,春节前后,演员能休息10天,刘老根大舞台同样也延续着这样的“规矩”。大年初五,和别的师兄弟一样,还不知道大“火”的小沈阳已正常上班,在刘老根大舞台演出。

  此时,全国的媒体已蜂拥而至,“上百家,照顾不过来,能安排的也只有几家媒体,毕竟,连小沈阳自己还没弄明白怎么回事,别给弄毛了。”赵本山说道。

  自然,没能采访的媒体便从周边入手,有杀往小沈阳的老家——开原的农村,采访其父母的,有采访他曾经的同行,随之而来的便是一些负面新闻。

  似乎就如在刚漫步在阳光灿烂的沙滩边突然被大浪猛拍了一般,小沈阳的确懵了,尽管赵本山早就告诉他,这一切都会来的,要做好思想准备,包括自己与师傅之间的关系、收入上的问题等新闻都会出现,“但也太快了”。

  在记者连续在演出后台采访的几天中,也多次看到小沈阳的自然状态,准备演出前化装或者听音乐,或者穿着“小鸭子”服装和爱人嬉闹,但就在记者注视的一刹那,他总是一种被陌生面孔“吓”着的感觉,对媒体反感还是惧怕?“说不上的一种感觉,就是不知道对人怎么说话。”小沈阳倒吸了一口气。

  “这就跟坐火箭似的,正常人谁都晕。”赵本山说道。

  在赵本山所收的44位徒弟中,小沈阳是比较靠后的,排名第24,却是目前最火的二人转演员,他首先得考虑23个师兄的心态变化,每一个人都是从农村的黑土地上吃苦过来的,谁都有自己的绝活,谁也都想成名,都是师傅的徒弟,自己无心的一句话可能就给人感觉不对劲。“其实,自己心态没怎么变,但就是怕说错话。”似乎就是为了说明自己的这份坦白,小沈阳在答应接受《第一财经日报》记者采访时,所选的地点正是后台的化装间,妻子沈春阳化着装、“丫蛋”绣着十字绣,王小利练着钢笔字,一种家庭状态,谈话的内容自然是不隔心的。

  事实上,在艺术团里,小沈阳虽火,但和团里的演员一样,是艺术团的演员,只是工作属于比较靠前的几位。

  至于自己今后如何走好每一步,小沈阳告诉记者,他会听师傅的。

  “我现在要解决的就是火爆之后给他们所带来的问题,比如小沈阳,他自己都不知道为什么火,我是走过20年春晚的人,在那样一个光环和焦点下,突然一下把戏份都给他俩,而且安排得又是那么合理,突然火起来了,这就需要他们平静,需要没火的学生跟他们舒缓之间的关系,潜意识里,他们都还是受冲击的。”赵本山坦言,自己比较操心,比这些学生的亲生父母亲还要累,“呵呵,两口子干仗,我都得管,和他们在一起的时间比跟我自己的孩子都多。”

  不过,对于小沈阳,赵本山还是比较放心,“吃过苦的孩子心地是善良的,知道老百姓的不容易,对人还是真诚的,所以不会有那种大腕飘起来的感觉,毕竟还在我身边,常会提醒他。”

  企业or师徒?

  但赵本山这种与学生之间的“师徒情”、“父子情”所形成的“道”在一个现代化的企业管理中如何融合还是一个问题。

  王小利在赵本山徒弟中排名第六,有着扎实的二人转功夫底子,曾负责过刘老根大舞台演出管理的一些工作。因在《乡村爱情》里扮演刘能被观众所喜欢,目前也是刘老根大舞台的台柱子之一。

  “其实,这种师兄弟之间的规矩并没有你们想象的那样传统,出名得有先有后,毕竟是公司管理运作,我们都是按照公司的管理制度走,更多的兄弟间的尊重是在表演上的一种交流。”王小利告诉记者。

  事实上,加上学院,本山传媒有上千人。

  记者了解到,在公司的管理架构上,赵本山有多个助手,下面有经理,经理下面又有各部门负责人,各负一摊,严格按照公司制度走。

  不过,有一点,赵本山看得很清,就是在创作上,这些演员唯一服气的人就是师傅,“别人说的都不听,在他们的意识里,没有一个独立的专业性的人能够把他们说服。我是走过了这些年,观众笑得不干净,不舒服,我感觉到,给他们说,但这不是长久之计。”

  随着集团需做的事增多,赵本山也没有太多时间去指导学生创作和表演,他一有时间就在大舞台后台看,主要是看观众,笑得如何,掌声如何,从程度不同就可找出演员的问题出在哪,然后沟通修改。

  记者采访的几日里,本山传媒集团总裁刘双平每晚6点基本都已到大舞台,和员工们聊天,闲暇时,还穿上大棉袄和演员们一起扭秧歌,在开场前参加表演,“以前对二人转不了解,一直以为二人转就是唱戏,因我对戏兴趣不大,就没太关注二人转,但看了以后才知道,二人转其实是一门非常逗笑的民间艺术,演员个个能够准确抓住观众的笑神经,你想不笑都不行。”

  创作“回归”真实

  “别的考虑都得少,现在比较困难的事是创作上。”小沈阳告诉记者。

  在离开春晚舞台后,小沈阳在“刘老根大舞台”上的表演也以苏格兰的格格服装为主,表演的节目也是自己以往拿手的“调侃足球”的笑话说口以及高音流行歌曲。“现在的来源一是网上的笑话或话题,我转用自己的方式来演绎,二就是自己以往演出时的经验,但总觉得空。”

  在刘老根大舞台表演,原先创作的一个节目可能能演一年半载的,“当然中间会有创新,不过是换内容的药不换形式的汤,即便是药也是我们在日常生活中感觉到的。”王小利、王小虎也深感迷茫。

  “一年300多天,我们自己也会感到有点单调。”一位演员告诉本报记者。

  按照演员上班时间推算,每天下班结束后,一般睡到第二天晌午,小沈阳睡到下午3点,几乎没有太多时间去寻找新的题材和内容去补充到二人转的血液里。

  虽然赵本山的小品有合作的编剧,但剧场里的演出题材还是缺少的。尤其是随着“刘老根大舞台”在各地落地以及如何让观众多次进入剧场,则更需要更多丰富内容去让观众快乐,单靠网络上笑话是无法支撑的。

  “现在的剧场演出节目的创作压力基本在演员层面,我们也意识到这个问题。”刘双平告诉记者。

  在采访当天,赵本山透露,将和搜狐共同发起2010年春晚小品的剧本征集活动,被选中的作品将获得赵本山的公司提供的10万元奖金。每个季度向赵本山的公司选送10位作者的作品,获选者将有机会与本山团队面对面接触,阐述剧本内容。最终被选中的作品将获得由本山传媒提供的10万元奖金,剧本如最终被采用并登上春晚舞台,最终作品奖金也由作者获得。

  不过,赵本山知道,二人转演员的剧场演出不能把它给固定某种模式,根本还是在于老百姓生活的真实自然的体现。“有了这个才能源远流长。”

  但如今开上高档车的小沈阳、王小虎、王小利等演员真正“回归”属于自己的那份黑土地,寻找生活的灵感似乎还需要等待。

  

(责任编辑:钟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赵本山 | 刘老根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