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二人转“正名记”:一场基于草根的商业革命

  在赵本山看来,小沈阳成功的意义在于,为民间艺人赢得最大的尊重远大于因为市场火爆所带来的商业价值

  陈汉辞

  雪整整下了一天,公交车的鸣笛声充斥着繁华的沈阳中街。

  18日下午6时,小沈阳早穿好了“小鸭子”的服装,在正式演出前的广场热场中,他所要做的就是摇着胖胖的大屁股与扭秧歌的姑娘、小伙子为演出热场。

  面对《乡村爱情》里的一些熟悉面孔出现,围观的群众并没有多少惊奇,在这种平静之中,小沈阳也开始了自己一天的工作。

  “师傅给我们提供这么好的演出环境,我们所要做的就是把节目演好,让观众得到最大的快乐。”不善言辞的小沈阳,在接受《第一财经日报》记者采访时,这已经是他说的最长的一段话。

  辛酸坎坷的从业经历

  借助现代舞台技术手段包装的“刘老根大舞台”,从外到里颇有几分拉斯维加斯剧场的感觉。每当华灯初上,三楼的唢呐横空吹响,毛驴开始拉磨,伴着演员的唱调,漂亮的姑娘们在延伸于道路两旁的高架舞台上扭着秧歌,小沈阳、“李大国”、“刘能”等乡村爱情里的演员便在群众面前闹场。

  晚上7点,演出正式开始,在两个半小时里,声、光、电、现代乐队的配合在增加喜剧效果的同时,也给人们很强的冲击力。两层的座位总是满满当当,有意思的是,能够容纳800多人的剧场票价细分为12种,按照楼层、排数位置前后不同,价格从150~460元不等。

  这样的演出环境无疑是众多二人转演员所向往的。

  “可能是多年演出习惯了,一到晚上,嗓子就打开了,高音也不用刻意去练。”因为是最后的压轴出场,小沈阳时不时去看师兄下棋。

  “以前演出,最苦的可能就是演出环境了。”小沈阳的师兄王小利(“刘能”的扮演者)告诉本报记者。

  事实上,二人转从诞生的那天起,就和市场贴得很近,无论是婚丧嫁娶,还是田间炕头,即便是给5分钱、5毛钱到如今的上百元,二人转演员不需要太过奢华的场合都会尽心尽力地演唱。

  对于这点,小沈阳从小就有着体会。当时因为家里穷,交不起学费,小沈阳和母亲出去唱二人转,但并不是每次都能找到唱戏的活。第一次离开家去学习二人转,父亲借得700元还不够学费,至今还欠着300元。1999年,在接受了二人转的专业训练后,小沈阳在哈尔滨、长春各地的草台班子演出。

  同许多二人转演员一样,小沈阳也有着坎坷的从业经历。有一回,小沈阳和妻子沈春阳在吉林演出时,表演中有一个两人唱流行歌曲的环节。“不知道咋回事,可能人家不爱听了。”台下几位喝了酒的观众突然叫嚷起来,让两人下台。

  刚开始,夫妻二人还能忍耐,但台下的叫骂连绵不绝,后来沈春阳哭了,小沈阳也忍不住流下了泪水。

  “每个二人转演员都能说一大段辛酸泪,我们过去演出时,常被欺负,有时被流氓地痞追打得满玉米地跑,有时演出完,把椅子排成一排就睡了。太多太多故事。实际上,很多人是瞧不起二人转演员的。”比小沈阳有更多演出经验的王小利也深有感触,“不过,现在我们出去很自信地说我就是二人转演员了”。

  去“粉”滤“荤”

  二人转“绿色革命”

  不过,有一点人们不得不思考——为什么在历经300年的历史后,中国300多个曲种、400多剧种走入博物馆时,二人转在民间却有着很大的娱乐市场。

  据不完全统计,现在全国每天有近千个演出场所上演二人转,辽宁各城市内挂牌的二人转专业演出场所有30多个(每天都上演),如果加上茶社、广场、农村、乡镇,应该有几百个演出场所。仅北京就有200个演出场所。

  要是粗略估计一下,包括音像、布景、后期延伸服务等工种,全国有近10万人。当然收入也不同,表演好的,一年能挣几十万,不好的,一天也有个几十、上百的。

  “二人转的演出内容与东北人民的生活分不开,都是大白话,‘不隔心、不隔耳、不隔音’,表现老百姓的喜怒哀乐,它的变化,无论是剧本还是表演,都一直没有脱离大众生活,身上一直流着乡土的血脉。它给老百姓的生活增添了乐趣。这也决定了这种追求快乐的民间艺术具有很强的灵活性,能够不断吸收不同艺术形式。”中国曲协副主席、辽宁省文联副主席崔凯在接受《第一财经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

  当快节奏迅速占据城市休闲生活时,二人转又如海绵一般将流行歌曲、舞蹈、脱口秀等形式吸入,完成了一种裂变,将二人转的农民化调整为市民化,迅速适应城市观众口味。

  不过,当市场衡量演员的一个标准是能不能把观众逗笑时,其底线可能就会被突破。没人管理的民间二人转“脏口”和“粉词”就一直为人诟病,在民间二人转团体里,带有性暗示的“荤段子”无时不在。

  一位二人转演员告诉记者,1999年、2000年期间,一场演出基本在100元~150元左右,一晚上能赶4场,收入算是不错。

  当年在大城市跑夜场时,为博得观众一笑,小沈阳也曾讲过“荤段子”,演出费也不过150元。“当时为了迎合市场需要,不得不如此。”小沈阳表示。

  二人转“贴近人性深处的表演加火爆”立即引起了媒体的关注,一时间,二人转成为全国“扫黄打非”的重点对象。东北三省的力度更大,长春市2001年出台相关规定,禁止党政机关干部观看民间二人转演出。在这次“扫黄打非”的过程中,很多民间艺人被抓了起来,二人转也几乎走到了尽头。

  “我们那时演出是很干净的,这次行动对我们还是有影响,有些地方不敢请我们,演出机会迅速减少。”王小利告诉记者,“那段时间,我们出去也不好意思说自己是唱二人转的,都说自己是做别的职业。”

  恰在这一年,20年没有唱过二人转的赵本山在高秀敏、何庆魁的一再邀请下,去吉林看了一场二人转。

  当晚,赵本山彻夜未眠,想到收徒,办比赛,改良二人转,把“快乐市场”做大。“当时的想法很简单,就是不能让一些优秀的二人转演员毁了,如果作为赵本山的徒弟,多少对他们有一些自律和收敛。”

  同年8月,赵本山自掏20万元,举办了首届本山杯二人转大赛,当时赵本山发誓,他一定要让二人转登上大雅之堂。

  进入决赛的73名选手都是当时东北三省顶尖的二人转高手。此时的小沈阳,还叫沈鹤,和他日后的妻子沈春阳都获得表演铜奖。颁奖完毕后,赵本山邀请众获奖演员在自家大院吃饭,当然,赵本山的视线更多的是落在了获得冠军的张小飞等人身上,当天收徒。而对于小沈阳的印象并不深,记忆中就是小沈阳的嗓子很好,现场表演有点呆。

  赵本山“绿色二人转”的改革也在进行,也就是基本过滤掉“荤腔”和“粉词”,只保留笑料。比如,不为取悦观众而牺牲个人尊严,不以讲粗口、说脏话、丑化自身的形象来迎合观众,坚决杜绝说粗口、讲脏话等。

  在结束本山杯比赛后,小沈阳在长春、吉林的小剧场演出的过程中也渐渐形成自己的独特风格,比如发卡、男扮女装等典型特征,其在观众中也累积了一些名气。

  此时,随着电视剧《刘老根》、《马大帅》系列陆续播出,刘老根大舞台、本山艺术学院、辽宁民间艺术团都相继成立,赵本山则需要更多优秀的二人转演员的加盟。

  2006年5月,赵本山邀请小沈阳参加“刘老根大舞台”的演员考试,两人就此结下师徒情分。

  打造明星团队

  延续市场化之路

  “没有师傅,也没有我的今天。”对于这份感激之情,小沈阳在春晚结束之后的那传统的一跪足以表达。

  “小沈阳并非常人所理解的‘一夜成名’,我的学生们都受过很多苦,懂得老百姓的不容易,懂得尊重人,而在多年表演的过程中积累了很多经验,都形成了自己的一种风格,尤其能够调动现场观众的情绪,控制全场气氛。这是学院派学生、一般公司包装的明星所具备不了的。”赵本山告诉记者。

  在赵本山看来,小沈阳除了天生嗓子好外,“委婉”的表演内容与“天真”的实话实说是对当下现实生活中的一些怪现象的讽刺,“这恰恰是能够成就一个喜剧成功的最大特征。”

  对于这点,小沈阳并没有思考那么多,“这只是东北农村风俗的一种反映,不少家里都把男孩当女孩养,觉得这样好养活。”只是小沈阳把这种风格变得很可爱。

  当这种“可爱”与“独特的高音”在赵本山的小品中以主角身份比较合理地出现时,加上央视春节晚会的平台,“小沈阳”一夜从东北走向全国也在情理之中,用赵本山的话说,小沈阳站在一个最好的时间点。

  2004年前后,有几次机会,小沈阳都有可能登上春晚舞台,但都因各种原因在最后时刻被“拿下”,2008年的元宵晚会前夕对外公布的节目单上甚至有他的名字,但在实际播出时小沈阳又缺席了。

  事实上,对于赵本山而言,央视春晚向二人转敞开大门也成为其人生中最重要的一件事,“这是我多年的梦想。能够把全国观众逗笑的不是我赵本山一个,还有我的团队。”

  “能够让亿万观众笑是件不容易的事,但中国幽默是很深刻的。走过5000年文明历史后,还是有一些人习惯说假话,办假事,一副假脸,所以在我们的小品、笑话表演中,我们的很多真话就代替幽默了。常人一般不说真话,你一旦这么说,就觉得咋这么可笑呢?”赵本山说出了自己经营“快乐”产业的秘诀,“实际上,二人转从诞生的那天起,走的就是市场化,我只是延续了而已。”

  赵本山坦言,要将二人转与小品、笑话等中国式娱乐方式结合起来也是需要时间的。包括小沈阳在内的二人转演员在初登上刘老根大舞台时,多少带有曾经演出的痕迹,脏话顺嘴就说了出来,包袱怎么抖等都有问题,“如果说了教了还不改,我们还有我们的办法,出错就扣钱。这样,连教带罚,加上他们多年的演出经验,不出一年,他们各自都有各自的绝活,都有自己逗乐观众的门道,这算个秘诀了。”

  在赵本山看来,自己的团队中有无数个小沈阳,“后期说不定谁又出来了,小沈阳只是一个开始。来年,说不好再带一个。”赵本山告诉本报记者。

  要打造中国最多的明星团队,已是赵本山所做事情中的重要目标。

今日财经热点
财经社区 | 狐说经济 | 企业分区 | 房产楼市 | 财经杂烩
今日财经热点
搜狐财经社区
一位农民工给马明哲的信
·看完这些话,你绝对想抽任志强一个大嘴巴!
·“我只代表我个人”,这样的人大代表要有啥用?
·网友亲历:我在收费站工作中见到的故事
·超市里不能说的秘密 看完倒吸一口凉气
·好丽友:虽然原料中有三聚氰胺,但产中却没有
·从“蒙牛奶”到“湖南猪”,我们无处可逃!
>> 更多
搜狐房产社区
网友:四万元给新家整容
·13万元2居室装修全部搞定 细腻优雅的家居装修
·第一套房就这么简单买了 房产纠纷处理有章可循
·我家的新房在装修 两个温州人的买房故事
·卖房起纠纷 房主遭“人肉搜索” 新人购房必读
(责任编辑:钟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