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金融动态

李克穆:推动保险业务结构调整 着力发展保障型业务

  截至1月底保险资金运用余额3.06万亿;2008年实现保费收入9784.1亿,同比增长39.1% 李克穆:推动保险业务结构调整 着力发展保障型业务

   昨日,中国保监会副主席李克穆在出席国务院新闻办举行的发布会时称,保监会积极推动保险业务结构调整,着力发展保障型业务。

  今年1月,全国实现保费收入1147.6亿元,同比增长8.6%。其中财产险业务297亿元,同比增长5.3%;寿险业务783.5亿元,同比增长10.6%;健康险业务48.8亿元,同比增长4.3%;人身意外险业务18亿元,同比减少4.9%。

  事实上,今年1月保费收入增速下降,难和去年全国保费收入62%的增速相媲美。此外,去年四季度各月保费收入增速也明显下降。

  对于保费增速下降的原因,李克穆解释,这个问题既受到国际间的影响,也有国内保险业自身的影响。

  李克穆认为,国内保险业自身的因素是主要的因素。此前一段时间,国内保险产品中投资型产品占比过高,使得保险业和资本市场的关联度越来越强,受资本市场变化的影响也会相当直接。

  “从去年下半年以来,保监会从监管的角度加强了窗口指导和调控,引导保险业加大发展风险保障型和长期储蓄型的业务,也就是引导保险公司积极调整业务结构,转变发展方式,这样做对于增强行业持续发展的能力具有重要意义。”李克穆表示。

  不过,全国保费收入增长变“瘦”,但也“瘦”出了健康。“在保费增幅明显下降的同时,保险公司的业务结构在逐步优化,质量和效益也在稳步提升,这对于保险公司稳定经营至关重要。”李克穆指出。

  今年1月,保监会出台了《关于加快业务结构调整进一步发挥保险保障功能的指导意见》,引导人身险行业进行结构调整,鼓励保险公司大力发展风险保障型、长期储蓄性业务。

  1月份,投资连结保险和万能保险占寿险业务的15.1%,比去年同期下降19.7个百分点。截至2008年末,普通寿险占寿险公司保费收入的14.8%,较9月末提高1.4个百分点。

  谈到2009年保险业的工作,李克穆提出,将坚持抓监管、防风险、调结构、促发展,切实做好四个方面的重点工作。一是贯彻落实中央决策部署,更好地服务经济社会发展;二是防范化解保险风险,维护保险市场安全稳健运行;三是推动结构调整,提高保险业发展质量;四是加强改进保险监管,保护被保险人利益。

  李克穆表示,“2009年保监会将对保险资产监管政策作出适当调整,逐步增加投资工具,拓宽投资渠道,改善保险资产配置。同时,防范保险资金运用风险,切实加强资产负债匹配管理。”

  就保险资金的投资,“受到国际金融危机的影响,今年中国保险资金运用将面临着很大的压力。”中国保监会主席助理、新闻发言人袁力称。

  袁力表示,在风险可控的前提下,保监会将增加保险机构投资债券品种;扩大基础设施投资试点,拓展投资范围,增加投资主体,提高投资比例;允许有投资能力的中小保险公司直接投资股票;开展未上市股权投资试点。

  袁力表示,中小保险公司直投股市和通过债券方式投资基础设施相关的政策操作细则等相关工作正在进行中。

  据介绍,截至1月末,保险公司总资产3.38万亿元,保险资金运用余额3.06万亿。银行存款、债券、基金、股票在保险资金的投资占比分别是26.8%、57.1%、5.4%、8.4%。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李克穆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