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区域经济

建行再施援手 广东外贸已获420亿信贷礼单

  2月26日,广东省对外贸易经济合作厅与中国建设银行广东省分行在广州签订了一份总额达100亿元人民币中长期贷款。

  根据协议,外经贸厅与建行双方将搭建信息交换和资源共享平台,为广东外商投资企业和外贸进出口企业提供金融服务支持。

  协议提出,广东省外经贸厅将优先向建行推荐优质外经贸合作项目和优质外贸进出口企业,以期与建行建立金融合作关系,缓解广东省数量庞大的外贸出口企业随着金融危机蔓延,而日益严峻的融资困境。

  当天,广东省外经贸厅还与建设银行达成了累计投放100亿美元的贸易融资的战略合作协议。

  急寻融资渠道

  本报记者获悉,建行的这笔资金将主要用于外贸生产基地的建设和外经贸中小企业的中长期贷融资。而广东外经贸部门除本次与建行签下的战略合作协议外,在目前出口企业最困难的资金问题上,广东省委、省政府的计划是,将以加强银企合作为重点。

  其中,由国家开发银行、中国银行广东省分行分别提供100亿美元和120亿美元额度的贷款,用于促进省内企业促进外经贸企业调整结构和转型升级,加快境外矿产资源的开发合作以及境外经贸合作区建设。

  用于支持重点外贸企业发展的工商银行2009年新增100亿美元额度的贷款,以及用于重点支持高技术含量和高附加值产品出口的100亿元出口信用保险额度,以降低出口信用保险保费率。

  记者获悉,作为减少风险的配套措施,广东省外经贸厅近期将与中国出口信用保险公司签署一份合作协议,由中国出口信用保险公司负责为申请贷款项目的企业评定信用等级,作为企业获得银行贷款,稽核环节中的一个重要部分。

  中国出口信用保险公司承保管理处处长吴奕湖对记者表示,由中国出口信用保险公司评估的信用等级将被广东省内所有银行所接受。

  事实上,广东省财政2009年也将安排20亿元的外经贸扶持资金,其中10亿元重点支持一批民营企业自主创新和自主品牌典型,以及开拓新兴市场、进口高新技术产品和重要资源能源等;另外10亿元则用于推动一批加工贸易转型升级典型和一批扩大内销典型。

  不过,仅仅20亿的扶持资金在数量庞大的珠三角出口企业面前显得杯水车薪。

  广东省外经贸厅一位官员透露,当前省委省政府对外贸比任何时候都重视,“外贸系统提出的建议或要求,省里都尽可能想办法解决。”

  但中国建设银行一位高管对本报记者表示,协议的关键在于企业没有抵押能否得到贷款。“因为融资有极大困难的企业一般属于中小企业,这部分企业既拿不出可抵押的东西,也得不到政府的担保。而银行不会不充分考虑发放贷款的风险性。”

  该官员更强调说,“退一步,即使银行欢迎政府为一些业绩优、有前景的企业进行担保,政府也未必会做。”

  倒逼的任务

  在金融危机深不见底的2009年,对于外贸依存度极高的广东而言,保外经贸工作的稳定无疑是该省的重要任务之一。

  来自广东省统计局的数据显示,2007年广东外贸顺差占本地GDP的比重为23.06%,而占GDP增量的比重则达到70%,为中国外贸顺差占GDP比重最高的省份。

  本报记者获得的来自广东省外经贸厅的《2008年广东外经贸和口岸发展情况及2009年的工作思路与措施》显示,广东省对外经贸2009年预期目标为:力争进出口贸易和实际吸收外商直接投资比2008年有所增长、对外直接投资协议金额和对外工程承包完成营业额增长10%以上。

  但事实上,随着金融危机蔓延,广东从去年四季度开始,吸收外商投资增幅出现明显放缓。

  上述外经贸厅官员透露,广东省2008年吸收外资的困难主要表现为:来自主要发达国家的合同外资下降,尤其是制造业吸收外资降幅最为明显。

  而合同外资均呈下降趋势的,不仅包括了食品制造、纺织服装业,其分别下降52.73%、24.63%,同时也包括了广东省九大支柱产业中的石油化工、专用设备制造业和电子信息业,三者分别下降64.85%、30.92%和21.31%。

  记者获悉,广东吸收外资将于近期针对2008年吸收外资遇到瓶颈的问题,单独出台十项吸收外资的工作任务。其中重要的一项,便是研究加强与金融企业合作,加大融资渠道和力度。

  26日,广东省外经贸厅厅长梁耀文多次强调,“出口企业应结合实际用足、用好、用活各项金融政策。”

  可以想象,广东外贸本次与多家金融企业合作的意义不言而喻。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