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区域经济

拨开表面看本质 浙江外贸危机中图转型

  浙江经济近日出现回暖迹象。

  据浙江省统计局数据,1月份宁波进出口41.87亿美元,出口规模保持计划单列市第二位;义乌完成出口1.84亿美元,同比增长14.57%;温州市销售产值亿元以上的企业,上半年订单与去年同期持平和增长10%以上的占70%强。

  浙江省委书记赵洪祝公开表示,当前金融危机的蔓延冲击尚未见底,国际贸易保护主义抬头,以中小、民营企业和外向型为特色的浙江经济仍然充满变数。

  在赵洪祝看来,如何既“治标”(确保主要经济指标稳定增长),又能“治本”(促进产业结构转型升级),这是保证浙江经济持续健康发展的当务之急。

  工业止跌、出口略升

  来自浙江各地的统计信息表明,这个出口大省正在突围金融风暴的阴霾。

  1月份,杭州市规模以上工业实现工业销售产值544.25亿元,比上年同月下降24.2%,实现工业总产值548亿元,下降25.0%。而工业销售产值和工业总产值实际日均下降2.1%和3.1%,回落幅度较上月分别缩小3.9和3.5个百分点。

  据温州市经贸委消息,该部门近期对873家当地企业问卷调查显示,节后企业的实际开工情况总体比较正常,生产规模有所扩大的比重为74.5%;从员工的工资水平来看,比上年增加的占14.7%,基本持平的为83.3%,薪酬减少的仅占2.1%。

  1月末,温州市人民币贷款余额3411.20亿元,新增106.12亿元,同比增速创2008年以来的最高点。该市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CPI)与上年同月比上涨0.6%,同比涨幅创23个月来新低,CPI以及原材料价格的下降为温州企业降低生产成本创造了有利空间。

  最新“出炉”的外贸出口数据,也印证了义乌外贸的红火。1月份义乌小商品出口集装箱34218个标箱,同比增长5.6%。其中对欧盟出口增长22.3%,对美国出口增幅约为13.8%;对拉美、东盟等新兴市场出口增幅也分别高达29%、25.4%。

  衢州市外经贸局贸发处处长占富根说,1月份该市木制门出口额从去年同期的69.49万美元增长至140.49万美元,增幅达102%;帐篷单月出口464.24万美元,同比增长30%。出口增长较快的商品还有气体压缩机、金属框架坐具、金属家具、绿茶、蜂蜜等。

  “面对金融危机,浙江调整早,出台的措施也早。”2月23日,浙江省副省长龚正在与企业家座谈时表示,在全国2009年1月外贸下降17.1%的前提下,浙江的外贸仅下降10.7%,一般贸易上升4.1%,民营企业贸易量上升4.9%。

  浙江省外经贸厅厅长金永辉则相对审慎。他在25日参加浙江在线网络交流时称,浙江外贸企业面临四大困难:一是超过1/3的企业出口出现负增长;二是企业出口订单总量下降;三是企业效益受到影响;四是出口风险加大。

  金永辉认为,目前金融危机对实体经济的影响正在加深,估计一季度相关数据还会下滑。

  产业集群急需升级

  更深层次的忧虑,还在于浙江经济模式本身。

  “浙江经济开局良好,但要严防‘倒春寒’!”2月24日,浙江省委书记赵洪祝公开提出,当前金融危机的蔓延冲击尚未见底,而浙江中小、民营企业长期存在的矛盾正日益凸显。

  以用电指标为例,1月份浙江省用电量同比下降24%,高于全国平均水平。

  分析表明,目前浙江省电力生产持续放缓,煤需依然较低;北方港口及内河电厂码头压港现象依然严重,许多航线船舶周转仍受到较大影响。

  所谓牵一发而动全身。浙江省长吕祖善表示,金融危机集中暴露了浙江经济所面临的各类要素制约,如果不能在结构调整、产业转型、自主创新等方面取得突破,浙江经济高速增长的奇迹恐将难以为继。

  赵洪祝提出,当下首先要“治标”,努力防止通胀和经济下滑,但又要着眼长远研究“治本”之策,调整结构,转型升级。今后几年,浙江将优先发展精密机床、生物医药、新材料、新能源等产业,积极建设临港石化、船舶、钢铁等产业集群。

  据浙江省经贸委资料,2007年浙江产业集群实现工业总产值2.52万亿元,占全部工业总产值的53.4%,撑起了浙江工业的半壁江山。但是,浙江产业集群普遍表现为处于县域经济环境下的块状经济,大多从事低端产业,生产低附加值产品,主要靠低成本获取竞争优势。

  而作为推进工业结构优化升级的突破口之一,浙江提出到2010年,装备制造业规上增加值将达4000亿元左右,占全省工业的35%以上,年均增长20%以上;培育100家大企业大集团以及至少10个国际一流的产业集群,力争成为国家重要的装备制造业基地。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