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产业经济 > 房地产

库存2000万平方米 万科等10家房企巨头慎推新盘

  中原地产(中国)研究院统计数据显示,万科、保利、中海等10家房企巨头,今年一二月份总共推出140.9万平方米的新盘,仅占上述房企在售房源总量的10%。截至昨日,这些房企的库存总量近2000万平方米,占据目前全国新房库存总量的10%。


  进入2009年,全国各大房企推新盘的速度大大减速。截至昨日,包括万科在内,今年上海没有一家知名房企的新项目拿到新建商品房预售许可证。大部分房企都在消化库存,即使推出新房源,也是原有项目的二、三期房源,真正意义的新盘数量极少。业内感叹,今年楼市会是一个以消化老楼盘、老项目为主旋律的市场。

  库存大

  10房企推盘速度放慢

  中原地产(中国)研究院统计数据显示,万科、保利、中海等10家房企巨头,今年一二月份总共推出140.9万平方米的新盘,仅占上述房企在售房源总量的10%。佑威研究中心副主任陆骑麟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只有万科一家可能在今年3月份会推出一个全新楼盘,其他房企销售的还是以前的老盘。

  根据佑威楼市通的统计数据显示,今年以来,上海新房上市量较去年同期大幅锐减,从去年的141万平方米锐减至45万平方米。与上海的情况相似,北京、深圳、广州等地今年的新推楼盘数量大幅锐减。

  “按现在的销售速度,10家房企消化目前的库存,平均需要13个月左右”,中原地产分析师许萌所指的这10家房企,分别是万科、保利、金地、华润、绿城、雅居乐、招商、中海和复地。截至昨日,这些房企的库存总量达到1972万平方米,占据目前全国新房库存总量的10%。

  许萌说,虽然大量库存积压,给房企带来了极大的销售压力。但并不意味着房企会统一采取降价方式快速清仓,缓解资金压力。她同时指出,房企也不会因为库存巨大而不推新盘。由于房企的全国布局不同,一些房企的库存主要集中在南方,而在长三角或北方的项目较少,他们可能会选择在这些区域推出新盘。

  万科、富力

  300万平方米库存需消化

  万科2008年三季报显示,截至去年9月底,万科的存量房达到873.76亿元。万科执行副总裁肖莉表示,有约337.9亿元的库存属于已销售资源尚未竣工结算。即使扣除上述已售未结算的存货,万科仍有500多亿元库存需要消化。

  根据去年10月以来万科每月公布的销售月报,万科去年10月至今年1月份的销售额达到140多亿元。即使从去年10月至今年1月的4个月,万科没有推出任何新盘,存货仍然达到391.36亿元,按照最近4个月的销售速度,至少要花一年时间才能完全消化库存。

  中原地产研究院的数据显示,万科现有的库存新房面积为308万平方米,按照最近4个月每月销售45万平方米的销售速度,全部卖完,也至少需要7个月的时间。

  巨大的库存让万科不敢轻易推新盘。今年1~2月,万科共推出34.9万平方米的新盘,仅为去年12月销售量66万平方米的一半。

  在国内所有房企中,万科的库存压力绝非最大。来自中原地产的统计数据显示,截至2月底,富力的库存房源总量达到399万平方米,而富力去年全年的销售面积不过160万平方米。按照去年的销售速度,富力要卖两年半时间才能把现有库存全部消化。根据此前的报道,富力今年将有38个楼盘需要销售。

  面对这样的困境,虽然1月份富力的销售业绩还较去年同期增长了28%,但是也不敢推任何新盘。中原地产统计的10家今年1~2月推新盘的房企中,唯有富力“缺席”。

  保利、中海

  不惧库存继续推新盘

  虽然房企的销售压力普遍巨大,但也有一些去年销售业绩表现相对优异的房企,并不担心巨大的库存压力,仍在积极推广销售新盘。

  保利地产(600048)的新盘上市量达到41.82万平方米。尽管保利地产去年销售额超过200亿元,增长20.36%,今年仍将面临极大的存货压力。中原地产的统计资料显示,保利目前的库存量达到301万平方米,而去年全年的累计销售量为258.49万平方米。如果按去年的销售进度来算,保利现在的库存至少可以卖上一年多。

  和保利的情况类似,中海今年的销售压力也非常大,现有的库存房源达到了283万平方米,而去年全年中海地产销售270.9万平方米。但是,今年一二月,中海地产依然推出了43.63万平方米的新房销售量,是10家房企中数量最多的。

  同样大力推新盘的还有招商地产(000024)。截至目前,招商地产的库存房源为47万平方米,是10家公司中库存量最少的。不过,鉴于截至去年11月,它仅完成了33万平方米的销售,目前的库存对招商地产来说,销售压力也算是较大的。但是今年1~2月,招商地产的推盘量达到了8.5万平方米,在10家房企中位居第四。

  此外,雅居乐和复地的库存量是10家房企中最少的,尽管如此,复地仍然没有新推楼盘,雅居乐新推楼盘的面积仅为3.3万平方米。许萌分析认为,雅居乐和复地暂缓新盘的销售,可能是为了保价。不过,不可否认的是,巨大的库存压力延缓了房企的销售节奏。

  看不见的“库存”

  事实上,除了库存房源外,房企还有巨大的在建工程和土地需要消化。根据易居中国CRIC系统的不完全统计,雅居乐目前在建房源、可开发土地面积和库存房源相加,数额高达1792万平方米,富力地产是2218.92万平方米,可开发土地面积最少的远洋地产也有971万平方米的建筑面积需要开发、销售。这些看不见的“库存”和看得见的库存房源,便是房企资金链的最大压力所在。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责任编辑:佟菲)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许萌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