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产业经济 > 房地产

地市开局不利 地方政府频出招救土地财政

  2月23日,上海浦东新区政府出台《上海市浦东新区招拍挂用地建设项目审批改革意见》,3月1日起,“试水”进行招、拍、挂用地建设项目审批的改革,审批时间由一百个工作日压缩至约五十个工作日。与此同时,北京允许开发商延期支付土地款;天津则鼓励外资参与土地竞买。

  从财政角度看,地方政府对提高土地成交量的心情更为迫切。

  今年土地供应计划将量、价齐降?

  “就目前的楼市而言,实质性的降价肯定能带来成交量,但在土地市场,政府调低出让价,未必能带来成交,可能反而是进一步观望。”上海市房地系统的一位官员坦言。

  克而瑞(中国)研究中心的监测报告显示,刚刚过去的牛年首月,各地土地成交的低靡还在折磨着各地方政府。

  2009年1月全国土地市场基本延续了2008年下半年的整体态势,仍以底价成交为主,其中溢价率低于1%的地块达到八成以上,溢价率1%-10%之间的土地占10%,溢价率10-%30%之间的土地仅占5%,仅有一幅土地溢价率达到30%以上。

  更严重的是,流标率出现继续上升的态势,在流标现象集中的个别城市,价高地差是主要原因。1月全国经营性土地流标率由2008年末的10%左右回升至20%以上,达22.4%,土地流标以合肥和长沙较为严重。

  部分城市推出的地块由于位置偏远、周边环境较差等自身条件因素导致成交困难。另外,部分地块流标的原因是交易条件要求过高,如天津的津塘(挂)2008-22号地块和津塘(拍)2008-01号地块,起始总价分别达到了5.4亿元和7.3亿元,过高的门槛使得开发商只能望地兴叹。

  另据中原土地监测系统数据,1月份,全国土地整体成交价格下调12%,其中居住用地的成交价格反而上升13%。

  “目前政府最担心的情况是,成交量难以恢复。但可以看到,价格和成交量在土地市场的绝对相关性并没有那么明显,因此地方政府卖地努力的方向跟开发商售楼有着很大不同。”上述这位官员指出。

  2008年,大部分地方政府出现未能完成供应计划。根据国土部的有关文件,未完成去年土地供应指标的地区,今年也将面临指标裁减的压力。因此可以推测,今年许多地方的土地计划供应量将低于去年的计划。上海去年土地出让收入同比减少6成约240亿元(相关报道见本报2月20日“上海土地收入锐减逾六成 2008年少卖240亿”),“今年的土地供应量和出让底价基本上将在去年基础上双双下调。”上述官员说。

  土地财政压力:挽救成交量

  克而瑞(中国)研究中心一位分析师指出,去年下半年起,各地政府为促进土地成交,采取了多种应对策略,收到了一定的效果,2008年末土地供求出现放量。但由于宏观经济环境形势尚未好转,土地市场所面临的购买信心和能力不足的问题并未得到解决,因此,今年各地政府可能会继续出台各种调整措施,来提升土地市场成交量。

  不少地方政府改变推地模式,重点参考企业意向。例如,厦门土地预申请范围从工业用地转向商业用地,1月份厦门推出一幅商务金融用地,就采取了挂牌预申请的出让方式。这是厦门在经营性用地上首次采用挂牌预申请方式。此前,天津则已率先成为经营性用地出让实行预申请制度的城市。

  在上海,除了浦东新区专门发文缩短开发商在建设项目审批上的时间成本外,各区土地出让的“勾地”做法已经成为一个公开的秘密。同时,一些过往被关闭的土地竞标途径也开始出现松动迹象:静安区日前刚推出的一幅市中心地皮,重新启用外币保证金账户针对外资投资者,这是该账户在上海被取消一年多后首次解禁。

  此外,各地还在悄然通过对土地供应结构的调整,增加市场消化能力尚未跌入低谷的工业等类型用地,以期增加土地收入。

  2009年1月全国土地供应中工业用地为268幅,比重达到65.5%,较2008年12月增长了3%;其次是综合用地,共48幅,比重达到了11.7%;住宅和商业用地的供应幅数分别为43幅和37幅,比重分别达到10.5%和9%;办公和其他类型用地所占比重最小,分别为0.5%和2.7%。

  据记者了解,最近2个月苏州推出的定销房地块接连受到开发商青睐。日前成交的苏地2008-G-8号地块共吸引了6家开发商前来参与竞价,包括新星房地产、苏房集团、联发实业、英特迈鸿意、盛源城市建设等,经过几轮举牌达到最高价后,最终只能通过摇号的方式来决定归属。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