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1月增仓股票21亿 险企依旧是空军

  尽管保险公司1月增仓股票,但自去年以来,保险公司的股票 (股权)和基金投资总额及占比就不断下滑。分析师认为,不能指望保险资金担起救市的重任。

  2008年,保险公司被冠名“空军司令”。2009年,保险资金运用面临更大的压力。

昨天,保监会新闻发言人袁力在新闻发布会表示,保监会今年将会对投资的监管政策作出四大调整:一是增加保险机构投资债券品种;二是扩大基础设施投资试点,拓展投资范围,增加投资主体,提高投资比例;三是允许有投资能力的中小保险公司直接投资股票;四是开展未上市股权投资试点。

  保监会副主席李克穆介绍,截至2009年1月底,保险公司总资产3.38万亿元,保险公司资金运用余额3.06万亿元,其中银行存款和债券占比83.9%(2.57万亿),股票和基金占比13.9%(4253亿),其他投资占比2.2%(673亿)。

  【关键词一】险资入市

  1月增仓 难改长期趋势

  保监会指出,2009年1月份,保险公司买进了137.6亿股票,卖出116.4亿,持仓增加了21亿元。截至1月底,保险公司的股票仓位达2583亿元人民币。

  尽管保险公司1月增仓股票,但自去年以来,保险公司的股票(股权)和基金投资总额及占比就不断下滑。截至2007年12月底,险企股票(股权)和基金投资总额为7247亿,占资金运用总额的27.12%。截至2008年3月底,股票(股权)和基金投资总额为5680亿元,占比21.4%。截至2008年9月底,股票 (股权)和基金投资总额为4075.6亿元,占比14.2%。到2008年12月底,股票(股权)和基金投资总额4069.8亿,占比13.3%。

  分析师:不能指望险资救市

  分析师认为,“根据13.9%这个数据来看,险资入市的空间是比较大的,但从2009年的实际情况来看,各家公司可能还是会对权益类投资持一个相对谨慎的态度。基本上,不能指望保险资金担起救市的重任,它本身也只是一个参与者,目的是获得收益。”

  针对 “允许中小险企直接入市”这一政策,分析师认为,“中小险企现在虽然不能直接投资股市,但可以通过各家大公司的资产管理公司来做,入市的比例跟直接入市比例是一致的。新政策没什么实质性影响。”

  【关键词二】债券投资

  “增加债券投资”难实现

  虽然保监会提到,要“增加保险机构投资债券品种”。然而,中央国债登记结算公司统计数据显示,截至2009年1月末,保险机构债券托管量为13755.56亿元,比去年末减少195.54亿元。事实上,自2008年四季度股市止跌反弹开始,保险资金在债市上就表现出撤出迹象。《中国债券市场2008年第四季度分析报告》显示,去年四季度保险机构投资债券由上季度的净买入200.11亿元,转变为净卖出308.80亿元。

  有报道指出,在1月信贷投放猛增、流动性强力推高之下,以及上证指数今年以来持续上涨,让保险资金“弃债转股”的倾向也愈加明显。

  分析师:险企对债券兴趣不大

  分析师表示,“保监会可能放开是无担保的公司债、基础建设项目的债权等,但放开后是不是会去投就不一定。事实上,我们了解下来,对于目前这个利率水平下的长期国债,保险公司也没什么兴趣,这点跟社保基金是一致的。”

  【关键词三】海外投资

  高度注重风险问题

  李克穆指出,保险公司海外投资主要有两部分:一部分是直接进行境外投资,另一部分是在海外注册的保险公司购买一些国际市场的金融产品。对此,保监会专门发出过监管方面的指导意见,要求这些公司高度注重风险问题,谨慎运用保险资金。

  他表示,AIG(美国国际集团)问题是国际金融危机的热点。从目前的情况来看,其亚洲子公司AIA(友邦保险)公司在中国的业务运行是正常的。AIG马上就要开始接受对AIA的竞标,市场一直传闻中国人寿中国银行对友邦保险非常感兴趣。“见证”了中国平安海外投资的巨大亏损之后,保监会对目前保险机构进行海外投资始终高度关注。

  分析师:对海外标的了解太少

  分析师表示,“这种风险跟投资A股没什么两样,只不过我们在A股市场上更了解这个市场,对于海外的标的了解更少,保监会表示AIA运营还算平稳,问题不大,指的是AIA在国内的寿险业务。”

  1月保费增长趋缓保障型业务是发展重点

  26日上午,记者从中国保监会新闻发布会上了解到,2009年1月份全国实现保费1147.6亿元,同比增长8.6%。其中财产险业务297亿元,同比增长5.3%;寿险业务783.5亿元,同比增长10.6%;健康险业务48.8亿元,同比增长4.3%;人身意外险业务18亿元,同比减少4.9%。

  1月份保费增速8.6%,相比去年同期55%的高增长,增速明显放缓。主要原因是由于受到保险业内部因素,投资性产品比重过高,资本市场波动的影响。

  中国保监会副主席李克穆在会上指出,保监会将积极推动保险业务结构调整,着力发展保障型业务,揭示了保险保障业务春天的来临。

  每经记者 刘丹

  保监会要求险企防范资产配置风险

   当前,国际金融危机尚未见底,宏观经济和金融市场运行仍有一些不确定因素,保监会在昨日发布的《关于加强保险资产配置风险管理的通知》中表示,保险公司应加强保险资产配置风险管理,防范产品定价风险、资产错配风险和利率风险。

  《通知》表示,资产管理部门要主动向产品研发部门提供经济运行趋势、金融产品利率和投资品种收益等情况,充分揭示市场风险和流动性风险,防止产生新的利差损。

  目前情况下,保险资金收益率持续下降,已经成为行业焦虑问题。东方证券保险业分析师王小罡对此表示,保险资金约80%配置于固定收益类资产,随着去年以来央行多次降息,尽管存量部分保险资金浮盈,但新增保险资金的收益率已经大为下降。

  要防止资产错配风险,就要从久期比较长的资产入手,王小罡表示,即便是中期票据,仍多以3~5年为主,难以在久期上满足保险资金的长期投资需要。希望今年保险资金可以更多地投资基础设施建设。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占比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