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保监会:中小保险公司获准直接入市

  资本市场风云变幻保监会“审时度势”调整监管策略

  2009年也许是保险业最为艰难也最具挑战性的一年:国际金融危机给中国保险市场带来的不利影响正在逐步显现,保险市场发展面临一定的困难和挑战。而与此同时,中央为扩大内需、促进经济增长出台了一系列宏观调控政策,这些政策措施的落实将产生巨大的保险需求,又给保险业发展提供了广阔舞台。

在这样的国内外形势下,中国的保险业前景如何、监管者又将如何审时度势调整策略,无疑都牵动了众多利益相关方的敏感神经。2月26日,保监会副主席李克穆、主席助理袁力在国新办的新闻发布会上对媒体关注的热点问题一一作了解答。

  投资新政密集推出  中小保险公司获准直接入市

  市场上关于保险资金投资政策调整的猜测也终于在发布会上得以证实。

  保监会主席助理袁力表示:“在风险可控的前提下,保监会将从四个方面作出适当的调整。一是增加保险机构投资债券品种;二是扩大基础设施投资试点,拓展投资范围,增加投资主体,提高投资比例;三是允许有投资能力的中小保险公司直接投资股票;四是开展未上市股权投资试点。”

  据统计,截至2009年1月底,保险公司总资产3.38万亿元。保险公司资金运用余额3.06万亿元,其中银行存款和债券占比83.9%,股票和基金占比13.9%,其他投资占比2.2%。而在保险资金的投资当中,中小保险公司往往处于“下游”,只能委托资产管理公司或其他有资质的基金公司投资股票,这对于那些具有一定投资能力的中小保险公司而言似乎略显不公,也有悖于市场配置资源的规则。

  “我们相信这些措施的出台将有利于保险公司更好地配置资产、防范风险,为提高收益创造条件。”袁力如是强调新政策的积极作用。

  开放政策保持稳定  高度重视海外投资风险

  “在目前国际金融形势发生急剧变化的状况下,中国保险业将继续坚持对外开放的方针,努力保持对外开放政策的稳定性和连续性。”针对中国保险业是否会因国际金融风险收紧对外开放政策的疑问,李克穆在新闻发布会上如是作出回应。

  据了解,目前已经有15个国家和地区的外国保险公司进入了中国保险市场,在现有的120家保险公司当中有51家外资保险公司。李克穆指出,“总体来看,外资公司的进入带来了一些先进的保险理念和管理方式,对于促进中国保险市场总体水平的提高发挥了积极的作用。我们欢迎有实力、有影响力的外国保险公司进入中国市场,特别是欢迎一些专业性的保险公司来华经营。我们也支持有实力的中国保险公司在风险可控的前提下,开展一些国际业务。”此外,有媒体就中国金融机构海外竞标美国国际集团旗下亚洲寿险业务子公司友邦保险的问题,对监管机构方面的意向提出疑问。面对记者提问,李克穆表示,“AIG的问题是这次国际金融危机的热点问题,美国国际集团为出售友邦保险这项工作,曾经多次派出相关人员到全球进行沟通,也到中国来过。关于出售友邦的问题,这属于企业行为,要由友邦和有能力收购友邦的企业去商谈。从保险监管者的角度,我们更为关注风险问题,也就是关注友邦保险公司在中国的业务是否稳定的问题。”

  至于中国企业海外投资,李克穆表示,保险公司海外投资主要有两部分,一部分是保险公司直接进行境外投资,另一部分是在海外注册的保险公司购买一些国际市场的金融产品。“对此我们也专门发出过监管方面的指导意见,要求这些公司高度注重风险问题,谨慎运用保险资金。”

  回应保险缺失质疑  巨灾保险机制“框架”形成

  “目前农业保险试点的覆盖范围可以说已经基本覆盖了所有的省区。”针对灾害中农业保险缺失的质疑,李克穆用具体数字予以回应。他说,从去年的情况看,保险业承保了各类农作物5.3亿亩,参保的农户达到了9千万户次,为农业提供了将近2400亿元风险保障,这三个指标分别比2007年增加了130%、81%、113%。

  2008年是巨灾频发的一年,这也使得包含媒体在内的社会公众对农业保险乃至巨灾保险的发展尤为关注,尤其是今年以来的旱灾,更让社会各界对保险的期待值大幅增加。

  “近期旱灾中农业保险的情况,由于我国每个省区的情况有很大差别,在保险产品方面也有不同的做法。比如,有些省区的农业保险已经涵盖了旱灾的责任,有的是以附加险的形式存在的。”李克穆说,农业保险是一项需要政策性支持的业务,大面积的农业方面的灾难完全依靠保险公司来理赔是相当困难的,对于农业保险、地震等自然灾害的保险机制,目前保监会已经与相关部门达成了一系列有价值的框架性建议,目前正在逐项落实当中。

  据了解,为更好地服务经济社会发展,保险业还将进一步扩大农业保险覆盖范围,稳步发展与住房、汽车消费等相关的保险,同时积极发展建工险、工程险等业务,为重大基础设施项目建设提供风险保障。

  

(责任编辑:林美玉)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李克穆 | 占比 | 袁力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