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产业经济 > 房地产

潘石屹:振兴缺的不是政策 楼市回暖先要降价

  房地产行业资金链问题引起SOHO中国董事长潘石屹的强烈关注。潘石屹表示,楼市成交量的春天还没到来,在楼市真实需求没有启动的情况下,简单地向房地产业注资会导致银行呆账和房屋空置率的增加。

  从去年11月份开始,全国各大城市的房屋成交量开始回升。
不过潘石屹认为,保障性住房的成交量占了很大比重。“房地产市场什么时候才能够迎来真正的春天,还要密切观察市场的变化”。

  潘石屹表示,“在房地产市场中,需求若没有真正启动起来,只是简单地给房地产行业注入资金,将会形成恶性循环。房子的空置率会增加,银行的呆账也会增加,这些都会造成新的浪费。”

  来自央行的统计显示,今年1月份,新增信贷大幅增长,达到惊人的1.6万亿元,这极大地缓解了房地产行业的资金压力。

  “从去年12月份开始,银行给房地产企业延长了大量的短期贷款,使他们渡过了去年年底的危机,但是中国房地产企业的资金依然非常紧张,”潘石屹表示,“银行贷款不是解决企业资金链条状况的根本措施,如果市场持续萎靡,资金链条从长远来看一定是接不上的,只能维持"拆东墙、补西墙"的被动局面。”

  对于房地产未能进入十大产业振兴规划,潘石屹认为,进不进不是最关键的,关键是政府出台的政策应该对症下药,房地产行业的问题是流通不畅,并不是生产建设的问题,也不是消费的问题。“政府首先应该把房地产销售和出租流通环节的税费降下来,其次为二手房的销售和出租搭建一个公开、透明的平台,避免人们在销售或购买二手房和出租二手房的过程中上当受骗”。

  振兴缺的不是政策

  楼市回暖先要降价

  经历了一周的跌宕起伏,房地产业最终还是与十大产业振兴规划失之交臂。周三的国务院会议决定,十大产业振兴规划的最后一个名额确定为运输物流业。

  根据国家发改委的相关标准,一个行业是否列入振兴产业名录,一个重要的指标是看它的产业升级空间有多大。与汽车、装备制造和电子信息、物流等这些技术水平尚处在“追赶期”的行业相比,中国目前有几万家房地产公司,建房子的能力已经非常强了,不管是二环边上的高档写字楼,还是京郊的别墅,其设计理念、质量和装修奢华程度,可以跟世界任何一个发达国家媲美。

  此外,从房地产市场目前的政策来看,地方政府的“暖市”政策早已出台。即便中央政府将房地产业纳入振兴规划之中,相关政策空间究竟能有多大依然是个问题。

  事实上,中国的房地产市场最缺的不是技术和政策,而是与收入相匹配的房价,这才是目前楼市的最大症结,调控部门对此也有着清醒的认识。住房和城乡建设部部长姜伟新昨天直言不讳地指出,“2007年下半年,我国市场化住房价格飞涨,除了极少数高收入家庭外,几乎所有家庭都难以承受,因此房价已经到了必须调整的时候。”

  房地产行业的发展在国家经济比重中究竟占据什么样的地位,社会各界已经没有异议。不过,这并不能成为高房价的理由。开发商的日子太舒服了,扩张太快,导致房价与消费者购买力脱节,才导致目前“天气”稍一转冷就都患上了“感冒”。

  潘石屹说得好,“重要的还是市场,在目前这种经济环境下,任何政策都不可能让房地产市场有巨大变化。”治疗“感冒”最好的方法是适当药物之下人体自身的调整,而目前很多开发商却把太多精力放在对国家政策的关注上,从而产生了“政策依赖症”。 (来源:北京晨报)
今日财经热点
财经社区 | 狐说经济 | 企业分区 | 房产楼市 | 财经杂烩
今日财经热点
搜狐财经社区
一位农民工给马明哲的信
·看完这些话,你绝对想抽任志强一个大嘴巴!
·“我只代表我个人”,这样的人大代表要有啥用?
·网友亲历:我在收费站工作中见到的故事
·超市里不能说的秘密 看完倒吸一口凉气
·好丽友:虽然原料中有三聚氰胺,但产中却没有
·从“蒙牛奶”到“湖南猪”,我们无处可逃!
>> 更多
搜狐房产社区
网友:四万元给新家整容
·13万元2居室装修全部搞定 细腻优雅的家居装修
·第一套房就这么简单买了 房产纠纷处理有章可循
·我家的新房在装修 两个温州人的买房故事
·卖房起纠纷 房主遭“人肉搜索” 新人购房必读
(责任编辑:佟菲)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潘石屹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