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区域经济

广东省部分在建校舍建材质量堪忧

  广东省质监局对在建工程使用建材产品进行质量专项监督抽查显示部分在建校舍建材质量堪忧

  日前,四川草堂小学翠微校区校舍,与水立方等同获中国建筑创作最高奖。获奖的理由之一是,该校舍在“5·12”汶川大地震中未有丝毫损伤。

同样是校舍,在地震中,都江堰聚源中学一栋教学楼倒塌并造成200多名学生死亡,周边居民楼等其他建筑却基本完好。公众包括建筑界专家、部分官员纷纷质疑这些倒塌的学校、医院在建材、建筑质量方面存在严重问题。

  广东学校、医院以及居民房屋的质量如何?防震能力如何?记者昨日获悉,近期广东省质监部门首次对广州、深圳、佛山、惠州、东莞、清远等地区的77个学校、27个医院、96个商品楼盘等工程建设使用的产品进行质量专项监督。抽查显示,广东在建学校、医院和商品楼盘建材合格率较高,若剔除标识不合格项目,87.99%以上合格。

  抽查结果:钢材、防水涂料质量较差

  据了解,此次省质监部门抽查在建工程所使用建材的力度比上一年大,今年该局共抽查1049批次,为去年抽查批次的2.52倍。根据抽查结果,发现钢材、防水涂料、固定式插座和开关等材料的质量问题较多。如建筑工程的重要产品钢材,共抽查378批次,不符合标准的有67批次;涂料共抽查35批次,不符合标准的为23批次;给排水管材、管件抽查248批次,不符合标准的为27批次,等等。

  质监部门指出,通过抽查发现,部分工程建设单位对建筑使用的产品管理混乱,个别单位涉嫌使用假冒伪劣产品,部分工程还出现多种产品不合格现象。记者获悉,上黑名单的在建工程包括佛山中海文华熙岸花园、深圳市深圳湾中学工程、东莞职业技术学院、广州建设六马路小学综合楼、珠海中天维港等24个工程。其中北京理工大学珠海分校、佛山中海文华熙岸花园、珠海中天维港出现多种建材产品不合格现象。

  典型个案:北京理工大学珠海分校多种建材不合格

  位于珠海市的北京理工大学珠海分校在建工程,检测人员抽查到该工地所使用的PVC塑料电线、钢筋混凝土用热轧带肋钢筋、二三极插座、双联单控开关均不合格,属于建材质量存在严重问题的工地。

  钢材是建筑工程用的重要产品,若产品不满足标准要求,一旦处理不当就有可能影响建筑工程质量。据广州质检所检测人员介绍,北京理工大学珠海分校钢筋建材不合格的项目是硫含量,该物质是钢材的五大元素之一,是影响钢材力学性能的有害元素。若该指标超值,则易使钢材产生脆性,强度降低进而影响力学性能,严重的会使建筑主体垮塌。

  北京理工大学珠海分校PVC塑料电线不合格的项目主要是“绝缘老化前抗张强度”。质检人员解释,该项目是考核电线能否绝缘的重要指标,若抗张不达标,时间长了就会老化如电线变硬、变脆、裂开,假如电器或其它东西漏电时就起不到绝缘作用,从而电到人。

  插座、开关虽然不起眼,但它们在日常中却常常使用到,若质量不过关也存在重大隐患。在此次抽检中,不少工地所使用的插座、开关均不合格。质检人员称,插座、开关塑料材质耐热、耐燃和耐漏电性能差,当过载电流大、过热时,就会变形、软化,最终引发起火。

  质监人员:抽查不代表工程总体质量水平

  据悉,建筑工程是一个周期比较长的建筑过程,包括基础工程、主体工程、装修工程等阶段。质监人员称,本次抽查时间跨度短,只能对工程在建阶段所用建材产品进行监督抽查,不能覆盖到工程所用的全部建材产品,同时由于工程质量涉及多方因素,抽查结果只能反映工程某阶段使用的建材产品质量水平,而不代表工程总体质量水平。

  据悉,对抽查中发现问题的建材,质监部门已立即通知使用单位停止使用该种不合格产品,并责令其使用单位和相关生产企业妥善处理,并通报有关部门。同时从工地使用的问题追溯到生产企业,责令有关生产企业进行整改,对质量问题严重的依法立案查处。据透露,省质监部门近期还将对建材、农资产品进行专项整治,继续加大建材、农资产品及其生产企业监管力度,从源头上把好质量关。

  记者再调查

  行业黑幕非法暴利致“劣币驱逐良币”

  这些劣质产品是如何流入建筑工地的呢?省建材协会副秘书长陈振广认为,最有可能导致劣质产品驱逐优质产品的环节应该出在施工单位。以铝型材为例,由于铝型材要进入建筑工地,还必须经过一个中间加工环节,好比把铝型材加工成门窗等。这就使中间承建商大有文章可作,在选择优质还是劣质产品上,有了很大的操作空间。

  业内人士表示,楼盘不合格建材的出现,问题往往出在施工单位,开发商也是受害者。一方面,有可能是施工单位为了节约成本,偷工减料,使用低质量的材料;另一方面也有可能是施工单位把关能力不强,使质量差的建材流入了工地。

  在此次抽查中,发现防水涂料质量不合格现象有上升趋势。业内人士指出,这主要是由于防水涂料过去使用量少,正规大型的涂料生产企业均忽略发展该项业务,而近年来市场需求突然剧增,大型企业产能跟不上,就给了很多不正规企业可乘之机。部分承建商、装修公司甚至消费者为了省成本,也向他们购买廉价劣质产品。

  质量监察

  主管部门全程监督建筑质量

  据介绍,使用了不合格建材的楼盘,后果并不一定会立马显现,但是其潜在的隐患不容忽视。比如说使用了不合格钢筋的楼盘,可能业主住了多年都没有发现问题,但是却会影响楼盘的寿命,更危险的是,如果出现地震之类的灾害,这些楼盘就更容易倒塌。

  正因为如此,建设主管部门对于建筑工程的质量控制是相当严格的。省建设厅建设管理处处长梁志华介绍,一个建筑从开工起到最后验收,工程质量监督站会全程参与建筑质量的监督中。除了日常对建筑材料、施工质量以及施工单位质量责任落实情况进行抽查外,对于地基基础和主体结构也会进行严格分步验收,而等到工程完工后,还将进行竣工验收,如果发现问题即刻责令整改,整改完成后还会进行重新验收。“我们对于建筑材料,尤其是水泥、钢材这样关系到主体结构安全的监管是十分严格的。对于进入工地的每个批号的建材,我们都严格按照国家标准,以60吨为一个单位进行抽检。”

  省建设厅工程质量监督站总工程师马伟民表示,对于这次省质监局的抽查结果,除了一部分确实存在质量问题外,部分也可能是因为质监部门与建设部门所采用的标准不同而造成的。对同样一种建材的抽查,质监部门采用的产品标准,如化学成分等等;而建设部门采用的是建筑工程检验国家标准,重点关注建材对建筑安全的影响。“比如钢材,可能某一种化学元素超标,不符合产品标准,质监局因此判断它不合格;但以我们的标准,只要他不影响建筑的安全性能,那就是合格的。”

  质监局工作人员也表示,发现建材质量不合格并不等于建筑质量不合格,如果施工单位及时采取补救措施的话,还是可以挽回影响。

  本报记者欧志葵卢轶陈清浩

  通讯员粤质监

  ■相关新闻

  八成五节能灯不节能

  本报讯(记者/欧志葵通讯员/粤质宣)笔者昨日获悉,近期省质监局对节能灯等17种产品进行监督抽查,其中节能灯、电磁炉产品质量问题比较严重,节能灯不合格率高达85.7%;电磁炉不合格率达60.5%。

  据了解,省质监局本次抽查了中山、江门、佛山等地区70家企业节能灯产品70批次,经检验,合格10批次,产品抽样批次合格率为14.3%。

  据质检人员介绍,不合格项目主要为:谐波、互换性、灯功率、初始光效/光通量、防触电保护。但这几个项目都是有关节能灯安全和性能项目的重要指标。其中初始光效/光通量反映了节能灯能效状况,该项目不合格,会导致节能灯不节能。谐波项目不合格,则会使电路在工作中产生大量有害的高频谐波电流,如果电路没有采取措施,这些高频谐波电流会通过公共电网对其它用电设备以及电网本身造成危害。防触电保护项目不合格,可能导致在安装或更换灯时意外触电。

  据悉,日前节能灯消费市场需求越来越大,但节能灯产品未纳入CCC强制性产品认证和生产许可证发证范围,未设置准入门槛,生产企业众多,大多数企业的销售规模较小,企业质量意识薄弱,产品质量水平偏低。

  电磁炉质量问题也比较严重。据介绍,本次抽查了中山、佛山、汕头、东莞、广州等地区124家生产企业的电磁炉产品124批次,合格49批次,产品抽样批次不合格率高达60.5%;若剔除纯标识不合格5批次,产品实物批次不合格率为56.5%。

  据介绍,问题电磁炉的不合格项目主要为机械强度、耐热、耐燃和耐漏电起痕、标志和说明。业内人士称,由于行业内的竞争激烈,企业的利润降低,使得部分生产企业想方设法偷工减料;再加上企业缺乏有经验的产品设计人员,研发能力不足,造成产品设计上就已存在较大的安全隐患,最终导致产品不满足标准要求。

  

(责任编辑:林美玉)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华熙岸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