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公司报道 > 要闻快报

长征电气风机总装下线 现场质疑声不断

  昨天上午10点,长征电气(600112,收盘价9.91元)的控股子公司广西银河艾万迪斯风力发电有限公司(下称“银河风电”)举行了风电发电机组总装下线仪式。这本是件可喜可贺的事情,然而《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在现场了解到,虽然发电机组顺利下线,但是,围绕着这个号称“国内首台2.5兆瓦直驱永磁”的风电项目的质疑声,依旧未平……

  下线现场多方质疑

  昨天下午,在银河风电举行的媒体发布会上,对于该项目的质疑声依旧四起,质疑者不乏投资者、证券机构以及长期关注该风电项目的一些媒体。

  一位投资者表示,银河风电称该项目样机生产的国有化率达到60%,但是这台样机的许多核心零部件均于国外采购,如何能够称其为“60%国产化”?

  对此,银河风电执行董事王国生回应,银河风电所说的这一数据并非指各零部件在其总体架构中所占的比例,而是根据采购资金成本来计算的。他表示,整机罩、机舱罩等部件目前由公司自行生产,未来将建设叶片厂自行建造叶片、变频器等设备。相信随着这些设备的国产化,这一数据在风电正式投产后还将得到提升。“未来我们的国产化率将达到90%以上。”

  一家私募基金代表则表达了对公司未来销售前景及发电成本的担忧。对此,王国生则认为,“公司销售前景很乐观,只要产品先进就不缺乏市场。早在2008年初,公司即与华电集团新能源发展有限公司签订了高达80套风机的框架性协议。”风力发电成本如何降低,以期更被市场所接受,这一直是困扰风电设备制造企业的难题。“若我们的风机电量达到300台~400台这一目标,可以将成本降低到4毛左右。”

  对于记者提出银河风电此次下线样机将要进行多久的时间测试,离正式投产还需多久的问题时,王国生称:“风机样机的测风时间仅需100天左右,若包括各项认证的时间,公司将在3月~6月时间内获得风机生产的合格证书。”根据这一表态,银河风电最晚也将在今年9月份正式生产。“公司曾订下今年生产15台风机的目标,根据情况,这一数目有望大大提高。”王国生满怀信心地表示。但是,就在昨日样机下线现场,一风电行业专家向记者表示:“通常情况,风机样机的测检要经过春夏秋冬至少一年的测试时间。而且这一样机虽然减少了齿轮箱等部件,减少了机械磨损,但采用新设备、新技术的同时也会带来不可预测的其他隐患,这一切还都要在样机风测中才能充分体现。”

  会上有一证券机构提问,风机实现量产后,价格如何?风机能有多大利润?公司在这个项目上已经投资多少?王国生称,风机的价格还没有定,利润率也没有明确数据,但他个人认为如果少于30%毛利的东西不能做;固定资产投资为4.5亿。

  有投资者提出银河风电是否有在风电机组生产方面掌握一些专利,银河风电方面回应,目前正在申请中。

  利好声中股价跌停

  作为银河风电的大股东,长征电气今日有接近1亿股限售股上市流通,两者时间如此紧密,究竟是巧合?还是长征电气刻意选择这个时段助限售股高位套现?

  对此,长征电气董秘王肃表示,“绝对没有,绝对没有!这么好的项目,我们肯定是希望以最快的速度上马,我们从来没有去考虑刻意选择这个时候下线。”

  不过,昨日风机下线的这一“重磅利好”并未给长征电气带来强势,在市场整体回调的带动下,公司股票于昨日午盘后直奔跌停。

  公司股价跌停,是否与限售股即将登场,从而引发资金出逃有关呢?“我今天还没有关注公司股价,你可以与其他风电类上市公司股价进行比较。”王肃表示。

  记者查询昨日两市行情发现,除湘电股份股价接近跌停外,上海电气金风科技的股价分别下降6.79%和5.55%。显然面临限售股解禁日的长征电气所受的市场抛压更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王国生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