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产业经济

物流振兴:仓储陆路运企受益

  物流振兴规划出台,出乎人们的意料,但又在情理之中。从已披露的内容来看,此次出台的物流着眼于促进物流行业长期健康、有序的发展。

  申银万国

  国务院总理温家宝25号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审议并原则上通过了 《现代物流业调整和振兴规划纲要》,并强调必须加快发展现代物流,建立现代物流服务体系,以物流服务促进其他产业发展。

  物流板块个股前期已出现巨大涨幅,近期市场震荡加剧,在前期领涨的题材股纷纷跳水的背景下,物流行业的振兴规划在此时推出,该板块个股在适当调整后,有可能成为市场炒作的热点。

  振兴规划利在长远

  国务院此次将物流行业的调整和振兴规划列入 “十大振兴规划”之中,几乎出乎所有人的预期,然而也很能得到市场的理解,此举主要是出于以下几个原因:

  首先,物流是一个服务于其他行业的基础性行业,对整个经济运行效率的提高至关重要。国务院常务会议指出 “物流业是融合运输、仓储、货运代理和信息等行业的复合性服务产业,涉及领域广,吸纳就业人数多,促进生产、拉动消费作用大”。

  其次,目前我国物流行业发展水平较低,无论在硬件设施还是软件管理水平上都与发达国家存在着巨大的差距。比如我国的物流费用占GDP比例约为18%左右,但是美国只有不到10%;物流费用中管理费用占比12%左右,而美国的这一比重不到5%。

  另外,这一次经济危机对物流行业的冲击很大。由于2008年上半年燃油、人工等成本上升,下半年受经济景气度下滑影响,业务量又出现了下降,物流行业的整个生存环境持续恶化,很多小物流企业倒闭。

  从目前公开披露的规划纲要的具体内容来看,这一次出台的物流规划主要是着眼于促进物流行业长期健康、有序的发展。

  部分公司将受益

  从广义角度来看,交运运输行业内的企业实际上进行的都是物流业务。然而航运企业主要面临的是全球市场的竞争,国家扶持的意义不大;国家于2008年底已经推出了十大航空业振兴措施;基础设施如机场、港口、公路等行业的振兴必须通过限制新增产能、提高产能利用率等措施来实现,但是这与国家目前大规模固定资产投资的政策是不相符的。

  因此,此次振兴规划的主要针对对象应该是陆路运输企业、经营仓储和物流园区的企业以及进行综合专业化物流服务的企业。

  其中,专业化物流公司,受益于制造业和物流业联动发展工程和推动能源、矿产、汽车、农产品、医药等重点领域物流发展的政策,市场份额有望进一步扩大。这类公司主要包括:怡亚通(IT业外包物流)、澳洋顺昌(金属材料业外包物流)、飞马国际(塑胶化工业外包物流)。

  拥有物流园区和仓储资产的企业,将受益于物流园区工程和区域物流中心的规划,可能获得更多优惠政策。这类公司主要包括:飞马国际(16.7万平米黄江塑胶物流园)、江西长运 (拟建的185万平米闸北物流中心90%股权)、外运发展(成都保税物流中心50%股权及拟建的成都空港物流中心)、天津港(10平方公里东疆保税港区)、深圳机场(物流园发展公司)、中储股份(450万平米物流中心/82万平米库房/115万平米货场)、海博股份(洋山港5.8万平米保税仓储)。

  另外,集装箱运输公司将受益于多式联运和转运设施工程和加强物流基础设施建设的政策,而快递公司等也将受益于城市配送和农村物流工程。这类公司主要包括:铁龙物流、外运发展、锦江投资以及大众交通等。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