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际财经 > 全球经济

东欧陷入泥淖 欧盟唇亡齿寒

  银行涉险、外资抽逃、出口锐减、货币贬值,东欧正酝酿新一轮“风暴”

  东欧陷入泥淖 欧盟唇亡齿寒

  受全球金融危机影响,乌克兰经济放缓,突发事件增多。图为2月23日乌克兰首都基辅发生的反对总统经济政策的游行。

  随着金融危机不断加深,东欧地区的金融和经济形势近期越发令人担忧。分析人士警告说,鉴于东欧和西欧在金融和经济领域存在千丝万缕的联系,一旦东欧爆发金融危机,整个欧盟都将在劫难逃。

  经济一度表现抢眼的东欧国家目前普遍遭遇外资抽逃和出口锐减的严峻挑战,本国货币大幅贬值,经济形势一落千丈。其中,匈牙利和拉脱维亚已被迫向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求援,接下来很可能还会有更多的东欧国家步其后尘。

  以拉脱维亚为例,这个波罗的海国家2005年至2007年的经济增速始终保持在10%以上,但拉脱维亚财政部18日预测今年本国经济将萎缩12%,反差之大令人咋舌。20日,拉脱维亚总理戈德马尼斯辞职,凸显了形势之严峻。

  对于欧盟来说,面对百年一遇的金融危机,西欧发达成员早已深陷经济衰退的泥沼,如今东欧新兴市场国家又接连陷入困境,这进一步给经济前景蒙上了浓厚的阴影。

  目前东欧之痛给欧盟经济带来的最大威胁莫过于金融领域。全球著名信用评级机构穆迪氏投资服务公司日前警告说,由于经济急剧下行且持久不改颓势,加上宏观经济方面存在脆弱性,东欧银行体系的风险正在加剧,并可能蔓延到西欧。

  西欧金融机构在东欧利益重大。欧盟东扩之初,东欧国家一度步入经济快车道,西欧银行等投资者纷至沓来,掀起了一股东欧“淘金潮”。所谓“近水楼台先得月”,通过入股当地银行和向当地企业或个人提供外币贷款,西欧银行积极拓展着东欧业务,这同时也成就了东欧经济的飞速增长。据估计,奥地利、意大利、法国、比利时、德国等欧元区国家的银行对中东欧地区拥有的债权金额高达1.5万亿美元,相当于外国银行对这一地区拥有债权总额的90%左右。

  一旦东欧爆发危机,如此大规模的风险敞口意味着西欧金融机构将可能再添大笔坏账。据国际清算银行统计,仅奥地利银行在东欧的风险敞口就达到2780亿欧元,几乎相当于奥地利国内生产总值的三分之二。在当前金融市场信心极端脆弱的情况下,稍有风吹草动都容易掀起轩然大波,分析人士因而担忧,东欧可能成为欧洲的“次贷”发源地。

  为了规避风险,不少西欧金融机构近期纷纷从东欧市场抽逃资金,这一做法与一些西欧国家推行的金融保护主义政策有关,无异于作茧自缚。因为外资出逃正是导致东欧经济浮现危机的一个重要原因,西欧银行撤资势必会加重东欧金融体系的风险,到头来伤及自身,形成恶性循环。

  除了会将整个欧盟再度拖入金融危机的深渊,东欧陷入危机还会严重影响到西欧成员国的出口,导致经济形势恶化。欧盟第一大经济体德国近四分之一的出口输往东欧地区。

  正是意识到东欧一旦“失守”势必波及整个欧盟,德国、英国和法国等欧盟大国领导人22日在柏林举行的峰会上建议把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资金翻一番,增至5000亿欧元。英国首相布朗表示,这能帮助遭遇信贷紧缩的东欧国家应对危机。

  此前,世界银行行长佐利克也敦促欧盟团结一致,支持东欧成员。他警告说:“如果允许欧洲再度分裂,那将是一场巨大的悲剧。”(据新华社电)

  

(责任编辑:林美玉)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