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际财经 > 全球经济

外媒观点:金融危机中的东欧经济

   外媒观点

  《泰晤士报》

  或再次引发金融海啸

  英国《泰晤士报》日前发表文章说,第二轮全球金融危机向在逼近,最近受到打击的是东欧经济体。在经过10年繁荣后,该地区出口面临需求暴跌,投资也随之锐减,同时失业率上升。

  文章说,去年夏天以来,波兰兹罗提对欧元汇率下跌三分之一,匈牙利福林对欧元汇率下跌23%,捷克克朗对欧元汇率下跌约17%。中东欧国家在泡沫时期借入的资金许多不是以本国货币结算,而是以欧元、瑞士法郎等其他货币结算,这意味着几乎肯定会出现债务违约。

  一些西欧经济体尤其是奥地利,将会强烈感受到这些债务违约所造成的影响。奥地利银行向东欧地区的放贷量相当于本国国内生产总值的70%。瑞士的银行向高风险国家借出900亿美元,相当于瑞士国内生产总值的近五分之一,这些高风险国家主要在巴尔干半岛。而爱沙尼亚、斯洛伐克和立陶宛等国的银行,现在几乎全部为外国所有。

  文章认为,除了一些西欧银行面临风险之外,一些公司也可能成为受害者,例如奥地利电信公司在本国市场的激烈竞争中向东扩张。同时,随着东欧对手因本国货币贬值而竞争力增强,德国出口商将蒙受损失。

  《泰晤士报》的另一篇报道说,中东欧股市本周暴跌,原因是人们担心这些国家的财政状况正在迅速恶化。评级机构穆迪投资服务公司17日发出警告,称西欧所持有的东欧银行股份面临风险。它警告说,这些经济体可能“硬着陆”,其中以匈牙利、波罗的海诸国、罗马尼亚、保加利亚和克罗地亚最为脆弱。(新华社)

  《华尔街日报》

  经济改革或前功尽弃

  欧洲复兴开发银行警告,金融危机使中欧和东欧近二十年来的经济改革面临前功尽弃的危险。银行行长托马斯·米罗称,需要有国际支持方能确保这种情况不会发生。

  米罗说,中东欧地区的问题与欧洲其他地区的问题深深地交织在一起,解决之道要建立在政府当局和国际金融机构协调合作的基础之上。

  该行这番警告凸显出,随着经济放缓,投资者对这一地区产生警觉以及信贷紧缩,东欧国家的经济困难正越来越令人担心。

  波兰央行周三将关键利率下调0.25个百分点,以在支撑不断下降的本币汇率需要与应付经济放缓的需要之间进行平衡。

  在下调了拉脱维亚的债务评级一天之后,标准普尔周三将已处于垃圾级的乌克兰主权债务评级进一步下调。该机构指出,乌克兰满足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提出的实现预算平衡等援助条件的能力正日渐受到怀疑。这让IMF是否会按照一项为期两年、总额164亿美元的贷款协议拨付下一笔款项充满变数。

  评级下调凸显出金融市场担心欧元区16国的银行面临东欧信用违约的风险。

  据美联社报道,乌克兰总统尤申科周三表示国家有足够的资金偿还债务,反驳了该国可能无力偿还外债的观点。

  欧洲复兴开发银行正感受到东欧问题的影响。该行周三报告称,2008年净亏损6.02亿欧元,是自1998年俄罗斯金融危机以来的头一次。这些亏损主要是由该行在30个投资国的股权投资缩水所致。

  该行业绩的急转直下,反映出一年来东欧和前苏联国家的经济条件恶化和股市崩溃是何等迅速。

  在可能受到东欧问题拖累的担忧情绪影响下,欧元和欧元区股市也承受着压力。据国际清算银行的最新数据,欧元区银行在中东欧的贷款余额达1.3万亿美元。

  即便是德国也感受到了压力。德国主权债券的违约保险成本在周三仍维持在历史高位。德国在欧元区16国中被作为主权借款国的比较基准。据CMA Datavision称,德国债务的信用违约掉期点差周二和周三大约于0.92个百分点,是历史上的最宽幅度,相比之下去年10月还只有0.08个百分点。这反映出投资者担心风险大规模转移到国家财政上。奥地利和德国银行是这一地区的前两大贷款机构,贷款额分别高达2730亿美元和2120亿美元。

  《金融时报》

  如何化解中东欧危机

  《金融时报》专栏作家沃尔夫冈·明肖最近发表评论说,中东欧地区可能出现金融崩盘,这是欧盟目前必须面对的最紧迫的政策问题。如果处理不好,可能会把欧元区拖下水。

  文章认为,欧盟可以通过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来提供金融援助,但目前无法确定,这能否遏制该地区具有传染性的收支平衡危机。如果汇率进一步下跌,家庭贷款违约率可能大幅上升,欧盟是否也要拯救这些家庭?

  作者认为,要避免彻底崩盘的前景,最明智的方法就是尽快采用欧元,包括一个严格的入盟日期和兑换率,并得到可靠的政策支持。

  显然,这需要放弃欧元区名存实亡的入盟标准,这一决定拖延已久。其中,最荒谬的标准是参考通胀率,为3个通胀率最低国家的平均值。很快,这个标准将变为通缩比率。那样,作为加入欧元区的一个前提条件,一个有志于加盟的会员国将陷入一种被迫通缩的荒谬境地。

  文章认为通胀标准与欧洲法律的其他部分存在冲突。由于价格稳定被奉为欧盟经济政策的最高目标,因此实行通缩标准将明显有悖于这一目标。汇率标准的情况亦是如此。迫使一国加入为期两年的汇率机制——该国货币兑欧元汇率将在固定区间内波动——无异于公然邀请投机者,并可能引发进一步的动荡。入盟标准与根本稳定原则不符。应宣布它们无效,同时,当然也不应作为在一场危险的危机中推诿搪塞的官僚障碍被滥用。

  如果灾难降临,欧盟将会买单。这值得称赞,但或许解决不了问题,特别是在危机蔓延的情况下。在没有得到坚定入盟承诺的情况下就提供金融援助,将是不负责任的。“欧元化”才是解决之道。

  

(责任编辑:林美玉)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米罗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