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际财经 > 全球经济

美国新预算兼顾削减赤字和刺激经济

  美国总统奥巴马26日公布了他上任后的第一份预算,即2010财政年度预算草案。虽然详尽内容要到4月份才能出台,但从目前长达140页的预算概要中可以看出,奥巴马力图在刺激经济的同时削减财政赤字,使美国重回“经济和财政健康”之路。


  根据这份预算草案,美国政府一方面将重点投资医疗保健、新能源和教育等奥巴马认为能对提振经济发挥关键性作用的领域;另一方面将通过对高收入者增税、削减伊拉克战争开支和取消不必要的公共项目等途径减少开支。

  这份预算的重要特点之一是力图大力削减财政赤字。奥巴马承诺,在他的第一个4年任期结束时,即到2013年将美国政府财政赤字从现有水平减少一半多,即减至5330亿美元。

  这份预算草案估计,美国政府财政赤字在今年9月30日结束的2009财政年度将达到1.75万亿美元,同时也指出其中1.3万亿美元是前一届政府“遗留”下来的,新增的部分则是为拯救已经陷入衰退的经济而不得已增加负债的结果。言外之意,在这样的情况下,大幅削减赤字是不容易的。

  关于削减赤字的途径,白宫行政管理和预算局局长彼得·欧尔萨格介绍了四点:一是经济刺激计划的实施将促使经济复苏,从而使政府税收得到保障;二是布什政府为年收入超过25万美元的家庭提供的减税即将到期,同时,奥巴马政府正在设法堵塞漏洞,保证企业所得税税收;三是致力于缩小伊拉克等战争规模,相关开支将逐步减少;四是将取消不必要的和效率不高的项目和开支。

  新预算的特点之二是改革医疗保健制度。在这份预算案中,奥巴马把医疗保健改革放在了一个优先重要的位置。改革的目标有两个:一是将医疗保健的覆盖面扩大到每一个美国人;二是减少政府在医疗保健方面的投入。

  长期以来,美国政府在公共医疗保健方面投入巨大。特别是随着二战结束后“婴儿潮”时期出生的人进入退休年龄并开始享受社会保障和医疗保健方面的福利,政府财政也面临越来越大的压力。舆论普遍认为,如果不对现行医疗保健制度进行改革,便无法真正减轻政府财政负担。

  奥巴马在预算案中提出,在未来10年计划筹资6340亿美元,作为改革医疗保健制度的第一笔资金。这笔资金一半将来自向高收入阶层增税,另一半则由缩减公共医疗补助制度支付给医院和保险公司的费用产生。

  新预算的特点之三是进行关键性投资以刺激经济增长。根据这份预算案,政府将重点投资教育、新能源和基础设施等领域。

  奥巴马本月24日在国会发表上任后的首次演讲,进一步解释了他的复兴经济和重整金融体系的方案,并阐述了经济政策重点。他强调,经济刺激计划和金融救援计划是提振经济的重要措施,但完全恢复美国经济实力的唯一途径是对能产生新就业岗位、新行业和新国际竞争力的领域长期投资。新预算体现了他的这一经济政策重点。

  新预算的特点之四是努力应对当前的经济问题。奥巴马的这份预算案还预测,美国经济2009年将下降1.2%,2010年转而增长3.2%,随后两年的增长速度进一步加快到4.0%和4.6%。

  为应对持续存在的金融危机,支持经济复苏,奥巴马在预算案中要求增加2500亿美元资金,用于救援金融业。据奥巴马估计,金融救援需要政府投入的资金可能超过现在已得到国会批准的7000亿美元。

  同时,为履行为中产阶层减税的承诺,也为进一步刺激消费,奥巴马要求将国会不久前批准的经济刺激计划中提供给个人的一年400美元减税永久化,同时延长布什政府在2001年和2003年对中产阶层的减税措施。

  长期以来,美国政府的预算在获得国会通过时都不是很顺利。鉴于美国民主和共和两党目前在国内政策上存在巨大分歧,因此,预计奥巴马这份预算计划在国会也将遭遇重重阻力。
(责任编辑:田瑛)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