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安永:加快转型 医药业要采用新的商业模式

  搜狐财经讯   2月27日,安永发布的全球医药行业报告《转型:采用新商业模式来求取成功》指出,全球大型制药企业的管理者已经意识到实施企业转型的必要性,在当前的宏观经济环境下,该变革必须尽快实施。

  振兴研发是最重要的转型举措

  2009年,全球医药行业在金融风暴的冲击波中,在应对行业自身所面临的诸多挑战的过程中徐徐拉开了继续发展的篇章。为了医药行业的持续发展,安永对全球15家主要医药企业的40位高管们进行了调查,在调研结果中分析了这些高级管理人员普遍关注的问题以及他们在企业变革过程中已经取得的进展。

  如何增加新产品是医药行业的高管们面临的当务之急。72%的高管们表示他们非常担心新药不断减少的趋势。因此,

  同时,医药行业的高管们正在研究具有战略性的并且是可持续性的成本优化方案。他们更少地依赖于那些虽然可以短期削减费用却忽略甚至危害长期发展计划的成本控制措施。在这次调研中有40%的高管们把优化成本作为他们最重要的任务,而在2007年的一份类似的研究报告中,有近92%的高管们把削减成本作为他们的首要任务。

  “金融风暴对药业的影响不是很大,因为药业通常来讲,现金流是充足的,而且运营方面也没有很大的影响。唯一受到的影响跟很多企业一样,那就是融资问题。”安永远东区医药行业主管合伙人黎永光在接受搜狐财经采访时指出,由于医药行业是个没有季节性的行业,所以它的市场相当稳定。

  他表示,由于很多大型企业的明星药品专利权已经接近尾声,所以对很多规模较大的企业来说,振兴研发是最重要的转型举措。

   中国医药企业并不一定需要一步步走

  在安永的这份报告中,所调查的对象都是世界上领先的医药企业,这些企业所面临的问题或者找到的解决问题,对于中国企业来说,或许并不是很适用,中国医药企业是不是还没到转型的时候?

  对于这个问题,黎永光表示,医药行业有发展周期,有的企业在高速发展的后期,有的企业还在发展前期,比如中国的很多企业,虽然有些东西对他们来说,可能还是没法做到的,但是可以给他们一些参考,他们可以选择,也可以事先考虑,而不一定非得等到压力到来了再开始考虑。

  “我们在决定翻译这份报告的时候,其实是真的看到了它对于中国市场的相关性。”安永全球医药中心市场主管合伙人Mark B. Hassenplug说。

  他指出,中国的制药企业要跨入全球先进制药企业的行列中间,不一定要一步一步地去走,有的时候也可以有一个飞跃的过程。“比如说研发,目前很多的中国企业把研发作为发展的重点,但是研发采用哪些方式?我是把我所有的研发投入都去铺开呢,还是说我把它非常有选择性的投入到最有可能有突破的治疗领域?我们可以让他选择一个更好的投资方式。”

  跨国医药企业和本土企业有着很多共性

  据了解,很多国际跨国制药公司已经加快了对中国市场的渗透,他们采取的商业模式主要有三种:一是加大在中国的研发投入;二是扩张在中国销售与市场运营;三是通过与本土企业建立伙伴关系在中国销售产品。

  随着国际跨国制药公司在中国的加速扩张,国内医药行业的生存环境是不是会更加恶劣?

  对此,Mark B. Hassenplug的解释是,市场的开拓,实际上是两个方面。一方面,跨国制药企业已经把包括中国在内的新兴市场作为他们突破的或者新的增长点;另一方面,对中国本土企业可能是一个压力,因为竞争会更强。

  “事实上,对于新兴市场的投入,某种意义上,两方面是有一种吻合的。从思维或者是说策略去考虑的角度上,跨国企业和本土企业可能有很多共性,直接字面上不太一样,但是里面还是蛮相似的。”

  企业财务职能需要转变

  尽管战略的改变应该能够使公司业务更为有效,但是安永的这次全球调研发现,大多数的药企高管们并没有着手寻求更为激进的商业模式转变。大多数的制药企业仍然采取以产品为中心的单一型商业模式,虽然大家都认识到服务型的运营模式可能为企业带来更广泛的客户群。

  这份报告指出,企业财务职能的转变是实现更为广泛的组织变革和商业模式转变的第一步。财务部门的职责已被拓宽,已逐步超越了传统的记账员、管理人和分析员角色。财务部门正成为核心力量,帮助企业制定策略以应对行业内利益相关者不断变化的需求,并提供一套合理的决策框架为企业创造价值。

  “对很多企业来说,一个全方面参与的战略对赢得新兴市场至关重要。当前面临的挑战是,在新兴市场中如何在承担社会责任的同时保证企业的持续发展并兼顾企业在每个国家针对中高收入群体的商业战略。准备在这一地域获得依靠优势的企业需要考虑坐标链的各个方面:研发、制造、采购、供应链、产品组合、定价以及当前尚未实现的且需要通过合作填补空白的价值链因素。”黎永光说

  安永企业风险管理合伙人张翌轩也强调,在医药行业不断摸索深度新的商业模式的时候,企业应当设法保证自己的组织流程和系统能够灵活应对不断变化的外部环境。商业的历史变迁告诉我们,局部的修葺只能给企业带来短期效益,打造百年老店需要真正的转型。”

(责任编辑:祝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安永 | 黎永光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