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鼓励农民工创业 贷款贴息比例提高到80%

  两会期间,关于农民工就业,尤其是返乡农民工就业的问题,成为了焦点关注问题之一。为此,昨日上午,在市三届人大二次会议上,市长王鸿举在政府工作报告中专门提出,将农民工创业贷款贴息比例提高到80%,并强调要强化返乡农民工培训和就业创业服务。

  市政协委员、市人大代表们也对此热烈讨论,纷纷献计献策。

  现状

  我市回流47.2万农民工

  市就业局的统计数据显示,截至去年底,我市外出务工的600万农民中,回流返乡总数已达到47.2万人。其中建筑行业约有10.3万人,占回流农民工总人数的21.8%。

  “除了受金融危机影响企业停产、关闭、破产、减薪、缩短工时外,回流返乡原因还包括返乡过节、返乡创业和个人、家庭因素等。”市就业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其中,因金融危机返乡的共20.4万人,占回流总人数近一半。

  近期返乡的农民工中,原在珠三角地区务工的最多,达16.4万人,其次是长三角地区,有9.9万人。“目前看来,珠三角地区受金融危机影响最大,企业接连裁员甚至倒闭。”该负责人分析,金融业、餐饮业等技术性较强的行业回流相对较少,金融业回流仅7000人,而服装、玩具加工、建筑等行业的一般蓝领多靠劳动力吃饭,工厂一旦倒闭,很难在短时间内另谋出路,因此返乡量较大,仅建筑业就达到了10.3万人。从文化结构上看,返乡农民工中,高中及以上文化的有11.1万人,初中及以下的则有36.1万人。

  据悉,近期返乡农民工中,已有9.4万人在市内就业。

  政策

  农民工贷款贴息提高到80%

  面对数量庞大的返乡农民工,解决他们的就业问题,维护社会稳定成为当务之急。昨日上午,在市三届人大二次会议上,市长王鸿举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强化返乡农民工培训和就业创业服务,将农民工创业贷款贴息比例提高到80%。

  王鸿举还表示,对就读中职学校的返乡农民工,每人每年给予2000元的学费补贴。此外,还要加强信息动态监测,及时采取应对措施,千方百计稳定就业,创造条件扩大就业,支持群众自主创业。

  他还说,今年还要引导企业履行社会责任,顾全大局,尽量少裁员、不裁员;以特殊政策支持企业稳定就业岗位,对经营困难仍坚持不裁员的企业,给予临时性稳岗补贴和待岗培训补贴;对吸纳再就业人员和返乡农民工多的企业,降低贴息门槛,提高贴息额度。

  建议

  需要对农民工进行“心灵抚慰”

  农民工就业该如何正确加以引导呢?除了我市各级政府和部门将针对农民工分类开展培训和就业指导外,市政协委员、重庆君之薇餐饮文化有限公司董事长吴任军昨日还建议,我市对农民工的培训中要增加心理培训内容,从心理上对农民工进行抚慰。

  吴任军说,返乡农民工中有不少是青壮年,这些人中有相当一部分并没有回到农村老家,而是找亲戚或者投靠兄弟伙,继续呆在了城里。“在年关逼近且工作没有着落时,这些人中的极少数人难免会铤而走险,走向违法犯罪的道路。”吴任军说。

  吴任军建议,在就业指导中,不能仅仅只是技能培训,还应增加心理培训的内容,从心理上对农民工进行抚慰。他建议基层政府要做好宣传工作,让农民工能了解当前的经济形势,对社会对政府要多理解,并正确处理好个人和社会之间的关系。

  此外,吴任军还建议基层政府要利用好乡镇或村一级文化站等,多开展一些有益于身体健康的体育、文化、娱乐等活动。

  首席记者 李伟 记者 易守华 陈筱莹

  

(责任编辑:李瑞)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