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物流业搭上振兴规划末班车

  25日的国务院常务会议上审议并原则通过物流业调整振兴规划。这对正在蓬勃发展的重庆物流业来说是重大利好,“我们将精耕细作农村物流市场,我市20多个区县将建立物流配送中心。”昨日,闻讯后的重庆朝天门物流协会张会长向记者表示。

此外,我市也将进一步做大城市物流,鼓励有实力的大型物流企业通过兼并重组整合成综合物流企业,而小型的物流企业将专攻城市快递业务。

  政策发布

  加快物流企业兼并重组

  国务院常务会议认为,我国物流业总体水平落后,严重制约国民经济效益的提高。必须加快发展现代物流,建立现代物流服务体系,以物流服务促进其他产业发展。一要积极扩大物流市场需求,促进物流企业与生产、商贸企业互动发展,推进物流服务社会化和专业化;二要加快企业兼并重组,培育一批服务水平高、国际竞争力强的大型现代物流企业;三要推动能源、矿产、汽车、农产品、医药等重点领域物流发展,加快发展国际物流和保税物流;四要加强物流基础设施建设,提高物流标准化程度和信息化水平。会议确定了振兴物流业的九大重点工程,包括多式联运和转运设施、物流园区、城市配送、大宗商品和农村物流、制造业和物流业联动发展、物流标准和技术推广、物流公共信息平台、物流科技攻关及应急物流等。

  国务院常务会议还审议并原则通过有色金属产业调整振兴规划。会议决定,国家安排贷款贴息支持企业技术改造,抓紧建立国家收储机制,调整产品出口退税率结构。会议认为,推进有色金属产业调整和振兴,要以控制总量、淘汰落后、技术改造、企业重组为重点,推动产业结构调整和优化升级。至此,国家确定的钢铁、汽车、船舶、石化、纺织、轻工、有色金属、装备制造和电子信息、物流这十大产业振兴规划全部出齐。此前传出的能源、房地产等行业将被列入产业振兴规划的消息,未有结果。据新华社

  股市影响

  意外之喜激发物流题材

  国务院常务会议原则通过了有色金属和物流振兴规划,业内认为“天降之喜”有助于启动物流板块的短期题材行情。

  上证联咨询判断,此前纺织、汽车、船舶、电子信息等行业的产业振兴规划公布前后,其相关板块都曾被市场热炒过,预计“物流产业振兴规划”主要热点还是集中在相关龙头股。国信证券认为,专业从事仓储、配送及专业的供应链公司有较大程度的受益。东海证券分析师陈堂提醒投资者,相对于此前振兴规划的受益行业,物流板块并没有太多的前期炒作,后劲也许比较充足。但产业振兴规划已近于尾声,市场影响力在逐次递减,投资者应把眼光放在振兴规划对行业的实际效果上。

  据全景网的统计显示,截至昨晚20:00,有50.36%的股民认为振兴规划对相关板块形成的热点只是短期的;40.14%的股民认为个别利好难敌市场抛压。同时还有61.76%的股民判断振兴规划无法为相关行业带来立竿见影的效果。

  部分受益物流股:中储股份怡亚通外运发展飞马国际铁龙物流厦门港务。记者李扬帆

  本土动态

  建物流中心

  抢农村市场

  “我们将精耕细作农村物流市场,我市20多个区县将建立物流配送中心。”朝天门物流协会张会长介绍,目前已经有铜梁、北碚等区县政府主动找到协会一起勘察、建设物流配送中心,目前提议已经得到了市发改委相关人士的认可,有望正式立项。规划建设物流配送中心的区县已经达到了20多个。

  据悉,之前园区企业和县城、乡镇商贸中心都是采取自己找车进行商品配送,无法实现现代化,直接影响配送效率,成本只升不降。物流配送中心成立后,区县商圈百货、超市、电器等主营业务的物流配送将全部交由该配送中心统一完成。园区企业和商贸企业足不出户就可实现货物周转。物流配送中心建成后,全部实行信息化管理,买卖双方只要通过电脑就能快速查询库存等数据,并及时补货和调整,大大缩减商品周转时间和成本。

  此外,在城市配送方面也将大力推进,支持有实力的企业兼并小企业,变身综合物流做大做强。而一些小型物流企业将专攻快递市场,进行差异化发展,对城市物流进行细分,做精做强。

  记者梁龄实习生唐怡

(责任编辑:林美玉)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