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叶青谈农民增收及农民工失业问题

  在两会临近之际,中国经济网和讯网联合邀请到了全国人大代表、中南财经政法大学财税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湖北省统计局副局长叶青对热点进行点评。

  问:当前国家采取了一些政策,比如说鼓励家电、汽车下乡,您认为这些措施能起到什么作用?

  叶青:应该说这一次中央投入力度很大,而且范围也很广。

农村的市场怎么去启动,这一次可能是做了一个非常好的实验,不仅仅是这一次抵御金融危机,在为将来城乡市场的均衡,进一步的挖掘农村市场,其实是一个很大的实验或者示范的作用。我想这个事情随着它的推进,有关部门好好的总结一下,农村的市场能不能激活,还有什么样新的潜力可以挖掘,这个对我们拉动内需,形成内需性的经济体系,都是有很好的帮助。

  问:您认为怎么样才能真正促进农村的消费能力呢?

  叶青:当前的政策很多是临时性的,现在农村可能需要一个很好的销售网络,这些产品长期在那里销售,就是一种常态化的农村的网络。比如说县城的一些重要乡镇,怎么去把这些产品销售的渠道重新构建起来,这应该说是很重要的一个措施。

  问:挖掘农村农民的消费潜力,应该是让他们手中有钱,那怎么样来提高农民收入呢?

  叶青:其实提高农民收入最根本来说还是要调整农村的结构,农村这个结构现在主要是一个产业结构和土地的流转问题,现在农民收入不高主要是人均的土地很少,所以应该鼓励土地进行大力度的流转,土地集中到种田能手,形成规模化生产,剩下的那些要进行转移,比如集中到大的乡镇去居住,把这种乡镇作为安置过剩农民最主要的一个场所。

  这就和县域经济、乡镇经济的发展就联系上了,不可能农民全部进入大城市。

  问:今年农民工返乡问题可能是比较严重,您觉得怎么样来解决农民工的失业问题呢?

  叶青:因为农民工的就业不是很稳定,变化比较大,这次国际金融危机爆发也给我们上了一课,那就是制造业、出口加工业过度集中在某一个区域或者是沿海,这是不安全的,所以首先要加大这种产业转移的力度,特别是劳动密集型的产业,要鼓励它往中西部去转移。

  那怎么转移呢?除了现在这些政策以外还不够,我觉得中央还应该有实质上的转移,这种鼓励措施,比如说税收要减免,比如说他采购机器设备要免税或者降低价格,要鼓励资本进入,就要减轻它的税收负担,增加它的盈利。只有把这些劳动密集型产业大幅度转移到中西部,那么才能使这些原来都要在沿海去打工的农民工能够就近的就业,农民工就可以不需要再跑那么老远去工作,所以需要沿海到内地的产业转移,才能解决春运的问题,而且也可以带动中西部不发达地区的发展。

(责任编辑:李瑞)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