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郑新立:经济一季度如不见底政府将再加投资

  宋蕾 杨敏

  昨天,在2009跨国公司中国论坛上,中共中央政策研究室副主任郑新立表示,如果中国经济在第一季度还未见底,政府将视具体情况进一步加大政府主导的投资力度,以及进一步扩大拉动内需的力度。

  会后郑新立在接受《第一财经日报》采访时表示,政府进行宏观调控的财力仍然宽裕。“我们就是不差钱。”郑新立不无幽默地说。他还表示,目前中央政府的财政状况良好,财政收入已经超过5年平均增长过20%,财政赤字率也很低。

  针对有消息称中国2009年的财政预算报告已拟定,赤字额为9500亿元人民币,还有计算称2009年中国财政赤字率超3.1%。郑新立表示,这仅仅是静态地看一年的计算,近几年的财政状况都非常好,不能就一年的情况看问题。

  就上述问题,昨日发改委副主任刘铁男在国新办出席新闻发布会时也表示,在经济不景气的情况下通过财政赤字来增加预算支出,以进行宏观调控,这是国际惯例,并且是一个很重要、很直接、很有效的调控手段,目前中国财政赤字在应能控制和可以承受的范围内。

  一位财政部相关人士昨日告诉《第一财经日报》,2009年确实存有财政压力,压力主要来源于税费的改革和发债进行投资建设。但过往的财政盈余有一定量的积累、加之政府主导的项目均有较好的投资回报率,因此即使9500亿的财政赤字,财政整体状况仍然是良性的。

  昨日郑新立没有明确表示政府加大投资的数额是否增加。去年中央政府出台了4万亿拉动经济的投资政策。在4万亿元投资中,中央将投资1.18万亿元,余下的2.82万亿元将依靠地方财政、银行贷款和吸引社会资金进行配套。

  郑新立对《第一财经日报》表示,2009年预计的2万亿投资已经启动,中央希望借此拉动全社会更多的投资,从而更大程度地刺激经济复苏。另外,根据各地方公布的已获得的中央投资项目额计算,一季度目前中央财政已投入了1300亿元用于拉动项目投资。

  对于今年全年经济形势,虽然包括摩根士丹利在内的投行和一些来自北大的宏观学者认为,中国2009年整体增长率不会超过6%。但郑新立接受记者采访时十分乐观地表示,今年一季度将会是个谷底,二季度会出现回暖,三季度经济增长将回到正常的增长速度,四季度会更好,“全年实现8%GDP的增长目标是完全可能的”。他说。

  而刘铁男昨天也表示,中国有条件、有能力、有信心实现2009年经济增长8%的目标。

  上述财政部相关人士对《第一财经日报》分析认为,今年的宏观走势压力主要在第一季度,如果一季度平稳,全年的经济增长会顺畅一些。因此可以猜测,一季度的情况明朗之后,政府的宏观策略会有微调的空间。

  

  

(责任编辑:钟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郑新立 | 刘铁男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