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公司报道 > 要闻快报

熊维平:中铝投资力拓无意影响铁矿石谈判

  陈黛

  昨天是熊维平重新回到中铝担任掌门人职务的第八个工作日。在参加完一个中铝全系统视频会议后,他来到二十九层的会议室,接受了包括《第一财经日报》在内的数家媒体的采访。

  对于近日格外受到关注的巨资购买力拓矿山事件以及外界一些质疑,熊维平表示,协议已经签署并在正常推进,目前没有就细节作进一步谈判的行动,中铝投资力拓也不会影响到铁矿石谈判。

  并购国内金属企业将更加谨慎

  “我来了以后,感觉到面临的挑战巨大,机遇也是巨大的。”中国铝业公司总经理熊维平坦言八天来的感受。

  作为一个曾经筹备组建中铝公司并推动中铝海外上市和结构调整的“老中铝人”,离开中铝两年半后回来,熊维平发现,中铝已经不是从前那个以铝业为主的中铝了,它已在国际上树立了多金属矿业集团公司的主流地位。

  在国际金融危机“寒冬”下被委以重任的熊维平,上任后立即在中铝提出了两个“不动摇”:成为中国30~50家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大企业集团之一的目标不动摇,向国际化多金属矿业公司转型的战略目标不动摇。

  熊维平承认,由于金融危机的不断蔓延,金属矿业市场呈现了相当长一段时间的低迷,金属市场的生产成本和市场价格严重倒挂,这一切都给中铝的生产经营带来了很大挑战。一直在大刀阔斧地进行并购整合的中铝,也不得不更谨慎一些。

  为了打造多金属公司平台,近几年,中铝在国内和国际市场上多次出手,在国内完成了对山东铝业、兰州铝业以及云铜集团的收购或重组,也屡屡传出欲在国内加大对地方金属企业并购力度的消息。对外则在收购加拿大秘鲁铜业公司外,两度投巨资于力拓的股份和矿山资源,市场和资金方面的压力也骤然加大。

  “金融危机和行业市场低迷的状况,任何企业都在面临挑战。必须要思考如何慎重投资,如何把握手中的现金,让企业维持较好的负债率,这样才能让企业顺利‘过冬’。”熊维平说。他坦言,根据市场环境和中铝自身所承受的压力,今后将对国内市场的并购行为作出更慎重的考虑。

  投资力拓进展顺利

  中铝无意影响铁矿石谈判

  “与力拓的合作协议2月11日已经在伦敦签署,我作为此后到任者,认为这个协议对中铝和力拓双方来说,是优势互补、互惠互利和公正公平的。”熊维平说。他表示,他将充分尊重协议内容并努力促成协议实施。

  同时,熊维平承认自己也“注意到市场有多种反应”,比如力拓的个别股东曾质疑中铝入主是否会影响今后力拓的铁矿石价格。对此,熊维平表示,对力拓的投资主要是资产和股权方面的合作,中铝只是参与维护股东利益等方面的管理工作,主要管理工作仍是力拓负责,产品销售谈判也仍将以力拓为主。

  此前,力拓中国区总经理路久成在接受本报采访时也曾表示,中铝投资力拓不会影响铁矿石谈判价格。所以,熊维平表示,中铝和力拓就将依照协议内容推进合作,目前没有就个别说法和细节与力拓再次谈判的行动。“我相信力拓的管理层会向股东作出积极的、符合客观事实的解释。”

  关于195亿美元的资金来源,熊维平表示,目前中铝正在和国内商业银行以及政策性银行谈判落实商业融资,尽管大幅度商业信贷会给中铝的资金造成压力,但长远来看,这是符合中铝发展战略的一次投资,存在着长远的增值空间并会带来利益回报。所以,中铝有信心在3月30日前与银行签署“有条件的融资协议”。

  

(责任编辑:钟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熊维平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