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中小企业融资“死结”仍待解 优秀企业亦难贷款

  赵杰 石玉

  编者按:

  改革开放30年所取得的辉煌成就,民营经济的贡献不容忽视。这种贡献,不仅体现在民营企业家艰苦创业,创造了巨大社会财富,还在于这一部门吸收了将近七成的新增劳动力。目前,有一亿多人在民营企业工作。

然而长久以来,由于种种原因,民营企业在行业准入、银行信贷以及税收优惠等政策上,常常难以获得与国企及外企同等水平的待遇。金融危机袭来,民营中小企业普遍陷入困境,如果得不到及时“输血”,不少企业可能会无法生存。4万亿元的刺激措施,绝不可忽视对民营企业的救助。拥有更具活力的民营经济,才是更健康、更强大中国经济的优秀基因。

  河南一名乡镇企业家最近心里非常苦闷,经常一根接着一根地抽烟,他反复考虑的问题只有一个:公司破产了怎么办?

  “生产出来的扣件、各种配件无人问津,客户的款项回不来,资金链完全断裂了。”昨天,这位河南一家中小型钢铁铸造公司的负责人在电话里告诉《第一财经日报》,“我能做的事情,就是寻找新的机会,不能放弃,一旦放弃就什么都没有了。”

  金融危机之下,全国不少中小企业遇到了类似的问题,而获得融资,成了它们撑下去的希望所在。

  “不同类型的企业在金融危机形势下关心的问题各不相同,对于很多中小企业而言,主要关心的应该是资金问题。”全国人大代表、新大陆科技集团总裁王晶昨天在接受本报记者电话采访时认为,特别是一些经营传统行业又不重视自主创新的中小企业,资金链断了之后就很难生存下去。

  优秀企业亦难贷款

  “经济的真正活力来自中小企业的增长,但是,金融系统对中小企业的支持是雷声大,雨点小。”25日,河南省中小企业局总经济师陈根成告诉本报记者。

  河南省银监局在该局2009年1号文件中明确表示,工、农、中、建、交五家银行,一是全力保障重点项目建设资金;二是全力支持重点企业正常生产经营。

  热衷大企业不单是国有商业银行的偏好,记者获得的一家股份制银行郑州分行的2009年信贷政策显示:“2009年优先支持具有垄断性质、规模优势、关系国计民生的国有特大型骨干企业集团,重点是纳入总、分行战略客户的安钢、平煤、永煤等。适度支持主业突出、主业竞争优势较强、财务健康、信息透明度高的国有或民营企业集团。”

  “银监局要求上报中小企业信贷余额,上报资料中有很多都是账面上做做而已,将大企业的某笔资金挪到某个小企业上,这是个普遍现象。”上述某股份制银行一位内部人士说。

  向心力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是一家民营通讯服务类企业,该公司总裁赵国庆告诉本报记者,眼下是企业扩张的大好时机,急需融资。

  “市场在等着,可就是缺资金购买设备、投入项目。目前资金的缺口2000万~3000万,有了这笔资金,今年公司的收入保证可以翻一倍。”该公司财务总监夏南告诉记者,“用不动产抵押是银行放贷的硬杠杠,但是我们这种类型的企业正好缺少可以用来抵押的不动产。现在正在积极和银行沟通。”

  河南一家担保公司工作人员向记者介绍,很多中小企业财务不透明,很难有好的资产作抵押或找到信用好的人作担保,所以信用等级评定不高,他们要增加信用等级,银行就会要求担保,而担保公司会向他们要求反担保,造成了一个无法突破的怪圈。

  “银行方面存在信贷的评估考核机制不完善,比如评估标准缺少弹性。这也是一个突出的问题。”上述工作人员称。

  偏见限制政策落实

  王晶认为,在将要举行的全国两会上,围绕金融危机下中小企业的生存问题,应该会是讨论的重点之一。“我认为,国家对本土企业的扶持,在政府采购、税收政策等方面应进一步加大支持力度。另外,目前也是对中小企业实行‘放水养鱼’的时候了。”

  “分析贷款、市场准入、就业、人事和户籍等制度层面背后的深层次原因,我认为还是在于意识形态和思想观念上的约束。”全国政协委员、清华大学政治经济学研究中心主任蔡继明对本报记者说,尽管现在民营企业的生存环境已经好转了很多,但是,一些地方政府和银行等在实践中还是对其带有偏见,“这种观念限制了一些政策的落实”。

  王晶也认为,一些政策落地之所以困难,主要在于一些地方政府对企业的服务“不是主动的”。她告诉记者:“观念问题非常重要,不能认为在这个时候对企业的支持是一种施舍。”

  蔡继明认为4万亿元经济刺激计划中的资金支持完全应该向中小企业倾斜而不是更多投向重化工等基础行业。

  据蔡继明介绍,其所在单位目前已有专门的课题组,“请有关人员和企业作研究,成立专门的企业诊断企业,看多大程度上可以使遭遇困难的企业摆脱困境”。同时,他建议国家成立专门管理中小企业的部门,“并放在与国有企业管理同等重要的位置上”。

  

(责任编辑:钟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