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民生经济

基本药物目录或4月定最终方案 定点生产被推翻

  本报记者 沈玮 上海报道

  备受医药界关注的国家基本药物目录将在两会期间公开征求意见。

  2月26日,记者从权威渠道证实,反复修改和调整的国家基本药物目录,现已改至第13稿。此前在企业间流传的“山寨版”国家基本药物目录(615个品种)是第9稿,内容基本属实。

  “还要做进一步的修改,这几天都在北京开会。”该人士表示,最终方案可能会在4月召开的全国卫生大会上公布。

  记者同时了解到,此前受到多方质疑的基本药物定点生产已确定被取消,改由各省市自主组织并进行集中采购。同时,各省市可以在国家拟定的基本药物指导价基础上根据各省市的经济情况自主决定采购价。

  一再修改的目录

  春节后,一份包括615个品类的基本药物目录开始在医药企业和证券公司中流传。从这份目录看,共包括312种化学药(生物药)和303种中成药(包含14种中药注射液)。其中,化学药与WHO基本用药目录高度重合,中成药目录中则包含了多个独家生产的品种,公布的全部为药品通用名。

  “我们也是从基金公司那里拿到这个版本的,我们自己也不能确定真假。”2月25日,深圳一家知名药企的人士告诉记者,从目录看,公司有好几个品种入选。但由于来源于非权威渠道,公司方面也不是很确定。

  记者从一位权威人士处证实,这份流传甚广的“山寨版”目录正是基本药物目录的第9稿。之所以流传开来,是因为卫生部曾组织部分企业参与座谈,并下发征求意见。

  一位长期关注此事的业内人士告诉记者,他最早看到的版本是365种。如果现在调整到600种以上,“感觉有些多。”

  上述人士表示,由于基本药物全部由国家“买单”,如果最终纳入的品类过多,在政府有限的财力之下,可能会在单价或数量上有所限定。

  他还透露,目录之所以一再增调,一个重要原因在于各药品生产企业都期望自己的品种进入目录,不少医药企业在北京为争取最后的“补录”机会而努力。毕竟,对于大多数普药生产企业而言,未来的生死存亡,都系于能否拿到进入该市场的准入证。

  定点生产被推翻

  此前,作为对基本药物制度的一次探索,国家药监局曾推行了“首批城市社区、农村基本用药定点生产”。

  但试点结果表明,由于“定价过低”以及“跨地域配送和流通”等问题难以解决,推行效果不佳。试图对基本药物实行“政府组织的定点生产、统一价格、统一配送”的尝试受到业界多方的质疑。

  而调整后的基本药物目录实施细则就将对上述情况作出改观。

  “定点生产肯定要取消。”中国医药企业管理协会会长于明德对记者直言,在全国范围内指定某几家生产企业进行定点生产肯定行不通。“对于普药生产企业来说,你要给他个机会参与竞争。”

  据上述接近政策层的人士透露,新方案中,规定将以各省市政府为单位,集中采购基本药物,符合基本要求的企业可以来参与招标,并最终择优选用。周期为3到5年,“等于将配套实施的权力下放到省政府。”

  同时,对基本药物的定价也将在试点基础上进行调整,不再实施全国统一价。改由国家拟定基本药物指导价格,再由各省市根据自己的经济情况确定采购价。

  发改委价格司医药处人士对本报记者表示,国家已经意识试点当中暴露出的一些问题,对基本药物定价过低的情况,国家会重新考量,适当提高定价,给企业合理的利润来保障生产和供应。

  但以各省市为单位进行自主招标采购,可能也会带来新的问题。

  一位药企负责人不无担忧的表示,如果由各省市主持基本药物的生产和供应,政府很可能将以省市为单位确定定点生产商,使基本药物制度成为地方发展本地企业的一次绝佳机会。“对生产企业中的大型普药企业而言,其品牌和规模将会使之成为定点生产的首选。但在各省市的招标政策下,其在本地的市场份额有望上升,但在全国市场的占有率可能就会下降。”

(责任编辑:钟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