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民生经济

3.27万亿美元基金调查:67%计划增持大中华区股票

  本报记者 谭璐 广州报道

  一项由汇丰银行针对12间全球性基金公司进行的最新调查表明,在2009年第一季度,约有67%的基金经理有计划增持大中华区股票。

  这些基金经理来自联博、德盛安联、霸菱、德意志资产管理、富达、富兰克林邓普顿投资、汇丰环球、景顺、天达、JF 资产管理、施罗德及法国兴业资产管理等公司,到去年底,这12家基金公司的代客管理资产高达3.27万亿美元。

  资金捧起A股?

  调查结果显示,虽然基金经理普遍不看好今年的环球股市,只有33%的基金经理表示将在今年一季度的资产配置中增持股票。但是,有67%的基金经理表示,有计划增持大中华区股票。

  对此,汇丰个人理财业务部存款及财富管理业务主管李锦荣表示,“基金经理对大中华区的股票最为乐观,他们预计中国政府的刺激经济政策将为内需及经济增长带来支持。另一个利好因素,就是美国的振兴经济措施,可能会对中国的经济发展带来潜在的正面影响。”

  2009年迄今为止,环球股市下跌幅度约为16.4%,不过上海A股以及深圳A股却分别有21%和23%的升幅。

  李锦荣说,内地股市的逆市上升与基金的趁低吸纳策略不无关系。

  大中华区的经济前景因为有中国内地的正面因素支持而获得基金经理的青睐,不过综观整个新兴市场的股市和债市的表现,却一塌糊涂。根据统计,去年第四季度,新兴市场股票,以及新兴市场/高收益债券的9.2%与11.9%的资金流出,成为资金流出比例最高的投资类别。

  “由于市场担心发达市场的衰退会拖累新兴市场股票,因此,环球新兴市场股票基金成为资金流出额最高的领域。此外,由于新兴经济体系备受信贷紧缩打击,资金也大量从这些市场的债券撤走。”李锦荣说。

  现金为王越来越成为基金经理的选择。有33%基金经理表示,将会增持现金,相比之下,去年第四季仅有25%的基金经理表示将增持现金。

  欧洲债券受捧

  调查还发现,有57%的基金经理表明将增持债券。

  在去年第四季末,由于股票基金减少了2520亿美元,上述12家基金公司的代客管理资金总额减少了约2950亿美元,与去年第三季相比下降了8.26%。不过,同一时期,货币市场基金与债券基金的代客管理资金额,却分别增加了832亿美元和45亿美元的资金。

  汇丰表示,“股票基金自2008年第一季起出现净流出,而债券基金的走势则反映资金流向优质资产的趋势,尤其是美元投资级别企业债券及欧洲(包括英国)债券,显示投资者正在分散投资组合。”

  根据国际清算银行资料,目前全球债券总额约为50万亿美元,其中亚洲区(日本除外)仅占总额的6%,而欧洲占26%左右。逆市表现最强的是欧洲(包括英国)债券,在去年第四季度有8.7%的资金流入,同时有50%的基金表明将会增持欧洲债券。

  李锦荣解释说,“欧洲债券在上一季录得最强劲的资金流入,部分原因是欧洲央行和英伦银行的放宽货币政策。而在刺激经济复苏的政策带动下,美债和美股也出现资金流入。”

  虽然去年第四季美股基金疲弱,不过,今年表示将于首季增持美股的基金比例却有所上升。一位香港基金业人士对本报记者表示,股市有自身的周期,从美国之前的经济衰退的历史可以看出,道琼斯工业平均指数平均需要16.4个月才会从最高位走到最低位,目前处于与前高位相距16个月左右的时候,意味着股市距离见底的时候不远。

  李锦荣也认为,美国推出的救市方案对市场心理起到一定的正面作用,同时美股从高位大幅度回落,投资者开始趁机吸纳。另外,美国国库债券价格在过去一段时间急速上升,令美国国债风险上升,因此有投资者也有意转为投资具投资评级的公司债券。

(责任编辑:钟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李锦荣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