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产业经济 > 2008年度“中国金融营销奖”颁奖典礼

秦池江:优秀的金融产品要从客户角度出发

    编者按:2009年2月28日,2008年度“中国金融营销奖”颁奖典礼在北京万豪酒店举行。中国金融营销奖活 动得到国内外众多知名高校与金融研究机构的智囊协作,是集专业性、实用性和权威性于一体的年度金融 盛事。
搜狐财经频道、理财频道作为独家门户网站战略合作伙伴对颁奖典礼进行了现场直播,现将会场精彩内容呈现如下:

  主持人:

  接下来请出的是,中国金融学会原副秘书长秦池江先生,秦先生曾任中国人民银行金融研究所所长,是我国非常资深的金融专家,让我们听听他金融角度的专业点评。

  秦池江:

  首先,我向各获奖单位表示衷心的祝贺。人们还记得,在上世纪70年代的时候,企业要在银行开一个帐户,要经过多少个关口才能获得批准。至于个人嘛,对不起,一概拒之门外。到了80年代,改革之春给市场带来了活力,跨行业、跨地区的经济活动急剧增长。当时许多客商走南闯北,把一点点的现金绑在背心上,真是腰缠万贯、提心吊胆。90年代的时候,企业之间的货款拖欠非常普遍,有一些企业想到高招,抱着孩子到外地要帐。在这种经济体制下出现的尴尬局面可以用杜甫的一句诗来形容,“百年各自苦,未见有知音。”我们改一个字“百业各自苦,未见有知音。”即使不算很贴切,也许有点贴近。改革30年来的今天,银行业发生了惊人的巨变。这次评选出来的金融业公司类产品和零售业产品,在实践中得到了来自方方面面的赞许和好评,可以说是近几年来金融产品创新中涌现出来的佼佼者。

  一个优秀的金融产品不只是要有优雅的形象和深入人心的解说词,更重要的,要体现金融业为客户服务的饱满激情和深厚的智慧。银行家根据几百种、上千种金融产品,绝不是简单地为了银行自身利用,也不是为了银行自身赢得多少市场的份额。其深刻的意义在于银行家观念的转变。过去是我订什么业务你就做什么事,现在发生了180度的转变,开始停止从银行家角度开办业务,进入到从客户的角度满足需求,以客户为中心、以市场为舞台。许多创新产品的酝酿和萌发时期都做了认真的客户需求调查,反复地验证和评估,最后形成了一个成熟的产品提供给客户,标志着银行服务理念深刻的变革。

  银行业的产品创新从表层的存、贷、汇服务开始,向产业群体深层提供配套系统的服务。比如建设银行的“百易安”、深发银行的池融资、招商银行的跨银行信用管理平台等等,都是直接扎根于厂商的金融需求,把企业的生产、运输、仓储、结算方方面面的需求融为一体,为客户排忧解难,为企业整合资源,为经济构筑和谐,其价值远远超越了可能统计的金融业务数据。顺着这样的创新思路坚持下去,建设中国特色的金融体系可以说指日可待。银行业的产品创新朝着对内开放和对外开放的大市场跨出了可喜的步伐。长期以来,金融业之间的门户之见由来久远。这次涌现出的创新产品打破了行业的封锁、地区的封闭,朝着市场资源共享、多行业合作的方向发展,取得了重大突破。如中信银行的“信福年金”,为保险系统的建设提供了可靠的金融保障。工商银行的“牡丹卡”把财政、企业、政府的廉政建设融为一体。中国银行的“出口保理”解开了国内和国际交易的死解。

  银行业产品的生命力在创新,服务的品质源于真诚。银行需要提供给公众优质放心的产品。民生银行把现代技术应用到产品中,率先推出产品的U宝。光大银行的“阳光资产管理计划”,为资产托管人避风险、保增值,赢得了客户的信赖。银行产品的创新迎来了久违的春天,但毕竟还是早春二月的季节,冷暖不均,这是合乎规律的。在稳固开发的进程中,还有许多不足需要完善和优化。当前最突出的有几个问题。一个是产品的安全性,二是使用产品的收费率,三是产品的规模效应,四是业内资源的共享,五是产品的专利意识,六是为弱势群体服务的产品稀缺,特别是中小企业、农村和一般老百姓。

  通过这次评选,我感觉坚冰已经打破了,金融业丰富多彩的春天将由梦想变成灿烂的现实。谢谢!

(责任编辑:王旻洁)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秦池江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