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产业经济 > 2008年度“中国金融营销奖”颁奖典礼

吴念鲁:金融业应"竞争中看合作 合作中看发展"

    编者按:2009年2月28日,2008年度“中国金融营销奖”颁奖典礼在北京万豪酒店举行。中国金融营销奖活 动得到国内外众多知名高校与金融研究机构的智囊协作,是集专业性、实用性和权威性于一体的年度金融 盛事。
搜狐财经频道、理财频道作为独家门户网站战略合作伙伴对颁奖典礼进行了现场直播,现将会场精彩内容 呈现如下:

  主持人:

  我们颁奖进行到这里,2008年度中国金融营销奖项已经全部颁发完毕。我们有请吴念鲁教授为我们点评最佳企业形象奖的获奖案例,同时为我们此次中国金融营销奖评选活动,进行总结发言!

  吴念鲁:

  女士们、先生们。我讲话的题目是“为我国金融业的进步和繁荣而努力奋斗。”

  首先,热烈祝贺2008年度中国金融营销奖颁奖活动的举办成功!我认为这是一次含金量很高的颁奖活动。我作为嘉宾和评委,就刚才获得最佳企业形象的单位给予一个简单的点评。另外,我也代表嘉宾和评委,对这次活动谈一些我个人的感受。

  热烈祝贺工商银行交通银行招商银行、台州商业银行和中国人寿荣获企业形象奖。所谓企业形象,也是企业的脸面。企业的脸面也是企业的品牌。而形象、脸面、品牌的背后则是企业的整体素质。因此,我认为企业形象奖是一个具有很高品牌荣誉、脸面有光的奖项。金融业作为一种为社会提供金融产品和服务的行业,打造品牌竞争的优势,也越来越为业内人士的重视。随着技术的进步,市场需求和竞争的加剧,银行提供的金融品牌需要推陈出新,要取得最大的经济效益需要分析金融产品的生命周期,根据不同的时期采取不同的营销策略。因为好的品牌的产品,最终目的是向购买者、客户表达它能保证提供一种长期的、特定属性的优质产品和服务,它的产品和服务必须是正面的,能激发购买者或者客户的欲望,并能保持对品牌的信任。金融企业的品牌是企业在长期营销的过程中,让消费者了解、熟悉企业的价值特征,它重在价值传播与沟通,强调产品和服务以外的感性和心理的认同。在企业品牌的统领下,其推出的特色产品在标志上、内涵上有显著的特色,被市场所熟悉、认同。随着产品的出台,并能提供有特色的优质服务,使之成为名牌产品。金融企业的优质产品就意味着信誉、质量、服务、安全、效率,当然也反映了企业的形象。

  工商银行企业形象的定位是一家综合银行,正努力打造成为最努力、最优秀、最受尊重的国际银行。它的信念是诚信、严谨、稳健,目前它的市资已经全球首位。交通银行已经迎来百年华诞,企业定位是建设一流的公众持股银行和最佳财富管理银行。招商银行从2000年以来,在国内首推双臂国际信用卡品牌,致力于作为国内信用卡业的领导者,使它赢得了优质银行的整体形象。台州商业银行可以说是地方商业银行的佼佼者,将中小企业的伙伴银行作为自身的市场定位,提出以创新促发展、以核心竞争力求生产的指导思想。希望该银行在台州地区稳扎稳打,把业务发展到区外乃至省外,把品牌做大做强。中国人寿是一个历史悠久、实力雄厚的海外上市公司。该公司积极推行行业品牌向社会品牌、国内品牌向国际品牌转变的品牌战略,致力于打造世界一流的金融品牌。

  下面,我谈一下对这次活动的个人感受。近200年来,在自然科学、社会科学领域涌现了不少的杰出人才。我认为有三位大师影响突出。第一位是英国生物学家达尔文,今年是他200年的诞辰,他的《物种起源》的出版,确定了进化论。但是在近200年来,人们为了牟利进行了残酷的竞争,通过战争掠夺财富,自然界遭受严重迫切。如今我们应该反思如何保护自然、环境,营造一个健康的金融生态环境,促使人类和谐社会的可持续发展。第二位是奥地利的著名经济学家,他提出创新是推动经济发展的动力,他认为创新是新的生产函数的建立,是企业家对生产要素进行新的综合。新的产品的出现,新的生产方式和技术的采用,新的资源的发现和获取资源新的渠道的发现,新的管理方法的采用,新的组织形式的推出。他指出,创新不仅推动而且影响整个社会的持续进步和发展,在经济发展过程中,有的创新将被新的创新所取代。在当前经济全球化的发展背景下,由于种种管制阻碍了金融的发展。在经济低迷的时候,特别是资金不能自由流动的时候,必然要求市场出现变革。这些变革就是通过金融创新来推动、实现的。没有金融创新,美国经济就不能在全球经济中一直处于主导的位置,这是美国作为资本大国、强国所固有的。但另一方面我们也看到了,每一个时期所出现的金融创新也带来了负面的作用和影响。我们应该清楚认识到,创新是把双刃剑,过度创新、盲目创新,金融创新离开了监管,必然失去方向、带来危害。第三位是德国著名的思想家马克思,他的《资本论》深刻地揭示了商品和资本的本质,阐述生产力和生产关系的内在关系。马克思认为资本主义生产过剩的经济周期危机的爆发,它的必然的根源在于生产的社会化和生产资料私人占有的固有矛盾。如今这种矛盾本质上没有根本的改变,但是由于信息技术和网络的出现,使生产方式发生了很大的变化,生产趋于分散化、家庭化,有的人不需要到办公室、到工厂车间上班,在家里就可以了。越来越多的人、越来越多的家庭持有了证券、股票。由于生产方式和生产资料占有的改变,一定程度上影响了经济的增长和周期的变化。但这并不等于说生产关系发生了质的改变,这是因为随着生产力的发展,社会财富的增加,也就是说面包做大了,但是少数跨国集团、垄断寡头仍然占据主要的财富,分得面包的大部分。多数老百姓只有少数的财富、分得少量的面包。当然不像我们过去只能吃面包屑,更多的老百姓脱离了贫困。他们的利益和广大阶层仍然存在着根本矛盾。因此,研究这些新的变化,在经济发展中,树立好新的生产关系、发展方式,限制垄断集团少数人的利益,维护广大生产者、消费者的利益和权益,是当今西方经济学家和政治家十分关注的问题。由于这次美国次贷危机引发的全球金融危机,以及影响到世界的危机。我们说,除了制度的根源以外,以及金融资本家的贪婪,仍然有不少属于生产力和生产关系的问题。

  当今,世界经济发展的特点,我用八个字概括一下,“依存、合作、竞争、发展”。这八个字是支配当今世界经济发展的主流。世界各国之间形成了相互依存合作,同时又展开激烈的竞争这样一个格局。依存就是说发达国家和发达国家之间的依存,发达国家和发展中国家的依存,发展中国家和发展中国家之间的依存。现在中美关系,中国和美国谁也离不开谁。现在南南合作、南北对话等等。有了依存,就要相互地合作。另外有各种世界性的组织维护世界政治、经济稳定与发展。竞争是现代商品经济发展的一个基本规律,任何社会制度国家都无法避开它。竞争虽然激烈,我们从局部来看,甚至是你死我活,但是总体来看,它推动跟世界社会生产力的进步和发展。发展是人类共同的愿望,是保持社会进步、经济繁荣、持续和平、人类和谐的根本保证。

  最后,我认为银行家杂志举办的中国金融营销奖,就是在于通过评奖,鼓励同行竞争与合作。同时也应看到,竞争的对手与合作的伙伴经常会转换,特别是在竞争当中要看到合作,在合作当中要看到发展,为促进共同的发展、实现双赢和多赢,为我国整个金融业的进步和繁荣而努力奋斗,我想这也是银行家杂志组织中国金融营销奖活动的初衷。

  谢谢大家!

(责任编辑:王旻洁)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吴念鲁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