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产业经济 > 聚焦医疗体制改革 > 医改相关文章

基本药物或取消统一定价

  记者从权威人士处获悉,医改方案的实施细则将在全国“两会”后正式公布。消息人士透露,实施细则中一个重要变化是基本药物定价与生产环节的说法可能有所调整,即可能将原来统一定价方式改为实施国家指导价,由各省在招标采购过程中确定最终价格。

而此前的“定点生产”说法也有可能在操作环节中通过向所有有条件企业统一招标来实现。

  “是个天大的利好”

  “这对医药生产企业来说是个天大的利好,这种微调令基本药物的生产和销售更加市场化,并保证公平性。”一位权威医药专家向记者表示。但是,消息人士也表示,尽管目前医改细则中有类似修改,但不代表上述表述一定会出现在最终定稿中。

  基本药物目录或缩到400个

  中国医药企业管理协会常务副会长于明德表示,未来三年的五项改革大方向已经明确,分歧存在于细节中,比如公立医院体制和机制改革,是通过行政的办法进行,还是通过市场化手段来实现。基本药物制度一项中,哪些药物该纳入,哪些不该纳入也需要明确。据了解,基本药物目录可能最终收缩到400个,但这一消息没有得到权威人士确认。

  关键词

  【国家指导价】VS【统一定价】

  ■统一定价

  利:医改意见稿中关于建立健全药品供应保障体系时提到,在合理确定生产环节利润水平的基础上统一制订零售价,确保基本药物的生产供应,保障群众基本用药。

  弊:药品的定价不可能真实反映市场情况

  医药企业对其抵触很大。他们反驳说,政府作为行政管理机关,对药品的定价不可能真实反映市场情况。三年来,国家发改委对药品降价20多次,但未取得任何实质性效果,由此可见,政府对药品价格的管制是失败的。

  ■国家指导价

  国家指导价指的是中国实行的由县及县以上各级价格部门、业务主管部门通过规定限价等措施指导生产者、经营者而制定的商品价格和收费标准。

  据了解,国家指导价的形式有:①限价。②浮动价格。指导价只有价格范围,如不得高于、不得低于;但统一定价是指具体价格。

  关键词

  【统一招标】VS【定点生产】

  ■定点生产

  利:利于挤掉药价中的水分

  在政策制定者看来,建立国家基本药物制度,实行招标定点生产或集中采购,这将规范药品的生产,保障基本药物的供应,同时还将减少药品流通的中间环节,有利于挤掉药价中的水分。

  弊:医药购销领域回到计划经济

  这一政策表述让很多医药企业的老总们产生了恐慌。山东绿叶制药集团董事长刘殿波就担心如果采购和配送的主体最后变成了政府,意味着本需要更加市场化的医药购销领域一下子又回到了“统购统销”的计划经济模式。更加可怕的是这种做法会“大大增加政府行政权力和寻租空间”。企业家们认为这是一种倒退。

  ■统一招标

  此前,北京大学政府管理学院教授顾昕对新医改方案中“招标定点生产”有两种看法,他认为招标定点生产,可理解为两种可能性,一种可能性是在一段时间内,比如三年或五年,制定一个计划,生产多少基本药物,然后在每个省或者市让它垄断三五年。

  还有一种做法,每年一定,今年定这家,明年定那家,不固定。这是两种可能性,但他不知道最后会是哪种可能性。如果是前者,定三年计划五年计划这种做法,就跟我们的统购统销体系类似,就像当年计划经济时的粮食体制。如果是后者,每年一定,可以理解为招标。

  据《上海证券报》、《经济观察报》等

  

(责任编辑:单秀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