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公司报道 > 要闻快报

38亿售出关联资产 五粮液集团加码多元化

  38亿售出关联资产 五粮液集团加码多元化

  本报记者 文静 重庆报道

  2月24日,五粮液(000858.SZ)发布了资产交易暨关联交易公告,经评估作价,拟以38亿元购买五粮液集团涉及瓶盖、包装材料、纸箱等酒类相关资产,以完善其主营业务酒的配套产业链。

酒类相关资产整合进五粮液后,两者的原辅材料关联交易额预计将减少18亿-20亿元。

  多年来,五粮液和五粮液集团通过巨额关联交易输送上市公司利润招致的质疑声不断。五粮液集团此次举措试图平息部分质疑。但是,业界评价,由于此次剥离的仅仅是部分资产,两者之间的关联交易并没有彻底终止。而此后,一直在多元化道路上并不顺畅的五粮液集团如何行进?成为五粮液集团董事长王国春面临的首要问题。

  38亿的高价交易

  五粮液集团此次出售的是酒类相关资产。

  公告透露,五粮液拟以现金购买普什集团3D公司和四川宜宾普光科技有限公司各100%股权,及四川省宜宾普拉斯包装材料有限公司(下称普拉斯)100%的股权。环球集团持有的四川省宜宾环球神州玻璃有限公司和四川省宜宾环球格拉斯玻璃制造有限公司也被全部纳入了五粮液的怀抱。

  普什集团由五粮液集团和安吉物流分别持股99%和1%,环球集团也是五粮液集团多元化发展的一个平台。

  公告称,这笔五粮液历史上最大的资产收购预计将于今年上半年完成。这和去年底,五粮液承诺的收购期限有出入。尽管和当初预估的60亿元相差较大,但以上资产38亿元的收购价依然让五粮液集团卖了个好价钱,且全是现金收购。

  普拉斯成立于去年8月,注册资本1.5亿元,主要包括普什集团酒类包装、饮料包装和瓶盖的资产和负债,以货币和评估后的机器设备出资成立。去年1-8月,普拉斯净利润1.4亿元。

  神州玻璃去年1-8月净利润为-675万元。格拉斯除完成五粮液系列酒瓶的生产任务外,还给山西汾酒、陕西杜康酒提供各种玻璃制品,总资产近6亿元,净利润高达2100万元。

  兴业证券分析师徐静欢认为,这些公司的资产评估值比账面值出现了大幅增加,其中公司设备增值占了很大部分,这是由于在评估时延长了原有设备预计使用年限,从而减少应计折旧来提高评估价值。实际上,对于设备新旧程度、价值和具体使用年限的评估,很难准确判断。

  尽管对资产溢价的评估方法有所质疑,但在天相投资顾问有限公司消费品组施剑刚看来,这次收购的意义在于,完善酒业配套产业链后,五粮液将减少18亿-20亿元关联交易额。

  关联交易

  2月24日,五粮液证券事务部有关人士在本报记者采访时称,这次收购完成,五粮液和集团之间在采购方面的关联交易大部分都解决了。

  事实上,两者之间的关联交易并没有彻底厘清。

  普拉斯虽拟装入五粮液,但公告显示,该公司使用的原辅材料由普什集团和壳牌石油公司签订了供货合同,今年,该笔关联交易额预计为3.5亿元。上述人士称,原因在于,原有合同要到2010年才到期。

  更大的关联交易是集团进出口公司和五粮液的购销合同。五粮液2008年年报表明,五粮液对进出口公司内销白酒的交易额达40亿元左右,占当年上市公司主营业务收入的近一半。

  五粮液一直努力调整内销给五粮液集团的白酒价格,但效果并不明显。去年8月,本报记者在采访唐桥时,他表示,“下一步要按照市场准则规范,但新的价格也要保证集团获取合理利润。”2008年年报表明,五粮液已和进出口公司签订了3年的内销协议。

  记者在五粮液公布的2009年度日常关联交易公告上看到,内销产品按市场原则定价,先款后货,但双方可以按照本协议确定的原则,对每一批产品的供应另行签订具体的实施合同。这就为内销的实际价格变动预留了大幅空间。

  一直以来,五粮液从没有公布过内销价格。内销价格为何从不公布?五粮液有关人士称,国内没有哪家酒水上市公司公布了类似价格,有的连销量都不会公布,这“涉及商业秘密”。

  方正证券李玉环认为,五粮液2009年的内销价格提高幅度可能比预期要高10元左右(预计提高了40-60元/瓶)。施剑刚认为,五粮液一旦提高与集团进出口公司的结算价,和产品提价同理,会增厚五粮液的每股利润。

  事实上,除了进出口公司,五粮液和集团之间的关联交易还包括,由集团代建上市公司的技改工程,上市公司租用集团商标和办公场地等。记者从2008年报上看到,这些都没有得到彻底解决。尽管商标、场地租用到期,五粮液重新和集团签订了续租合同,但执行价格和标准依然没变。

  关联交易未除的背后,是五粮液高管尚在集团交叉任职。正是由于五粮液的管理层考核在集团,上市公司高管股权激励也一直未批。24日,宜宾市国资委产权科科长侯桂在电话里告诉本报记者,去年,股权激励报批停了一段时间后,最近国务院国资委才开闸,但五粮液的股权激励方案尚无进展。

  多元化之旅

  和五粮液相关的酒类配套资产、普什集团中的机械板块堪称五粮液集团的“左膀右臂”。

  五粮液集团下辖15家子公司,然而,除普什集团盈利外,其它多元化投资大都亏损。这次普什集团的酒类相关资产装入五粮液后,盈利能力突出的就剩机械板块了。

  早在去年记者赴宜宾采访时,五粮液多方人士就表明,普什集团的优质资产(主要指机械板块)有从五粮液集团分拆出来,单独上市的想法。但目前股市低迷,受制于大环境,目前尚无动向。

  上市搁浅,酒类配套产业剥离,这让国有资产庞大、有着上万人就业的五粮液集团感到了前所未有的压力。五粮液集团不得不寻找新的利润增长点。

  发力保健酒市场是五粮液集团的一大造血之举。去年10月,五粮液集团和巨人投资有限公司签署了长达30年的战略合作协议。未来3年,五粮液将砸进3亿元的真金白银推广新开发的保健酒,以换取8亿元的销售收入。

  2月25日,负责运作保健酒的黄金搭档公共事务中心给本报记者回复称,借助全国现有的商超渠道,目前保健酒已有7亿多元的零售收入。今年,五粮液集团新增了多条保健品生产线。

  今年开春的糖酒会上,五粮液保健酒将正面迎战众多白酒企业。业内人士称,五粮液保健酒主要靠商超渠道实现规模效应,毛利率远不如白酒经销商,因此,如何在中国白酒市场1000亿元销售规模里分一杯羹,还面临相当的考验。

  今年以来,五粮液集团的多元化涉足了服装业,集团下属的四川成都圣山制衣有限公司,在成都市投资4.2亿元,打造西南最大的服装生产基地。2月24日,记者致电该公司张女士,其称公司开业在即。

  但有分析人士认为,五粮液集团进入服装领域,形势并不乐观。中国纺织网提供的数据显示,去年中国服装出口金额为1108亿美元,同比仅增加1.10%,预计今年中国服装出口将负增长15%。而在国内市场,服装内销增速从2007年的20%左右下降到去年12%,今年内销增速估计在5%-10%。

  

(责任编辑:李瑞)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普什 | 格拉斯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