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 2009两会经济报道 > 2009两会提案议案

刘永好:以“惠农券”破解“三农”融资瓶颈

  刘永好:以“惠农券”破解“三农”融资瓶颈

  目前中国畜牧业发展的核心问题在于,小规模养殖的模式难以抵御自然风险和市场风险

  面对猪肉价格去年大涨、今年快速回落的态势,去年其提案受到温家宝总理肯定的全国政协委员、新希望集团董事长刘永好今年带来了7个同农业相关的提案,再论农事。

  “金融危机对于国内的重工业和房地产业影响很大,但对于农业的影响小一些,因为国家有政策支持。”刘永好在接受《第一财经日报》采访时表示,“最近肉的价格都特别低,养猪、养牛、养鱼的利润都很薄,处于盈亏平衡线附近,所以一定要向现代农业转型。”

  同去年猪肉价格连续冲击历史高点不同,今年的肉价堪用“惨淡”来形容。南京市商贸局的信息显示,该市猪肉价格已经连续4周出现下降趋势,部分肉产品价格已经回到了2007年的水平。

  刘永好认为,目前中国畜牧业发展的核心问题在于,小规模养殖的模式难以抵御自然风险和市场风险。同时,小规模养殖还涉及食品安全隐患,因为分散的家庭养殖造成了食品安全监控根本无法展开。

  “这次农民工返乡,回来的往往都是40多岁的人,这些农民工因年龄因素,已经难以在城市继续就业,同时也愿意回乡做一些事情,”刘永好说,“他们一般已经有8万~10万元的存款,但搞现代农业又显然不够,所以我们希望组织畜牧业养殖公司来帮助他们——搞合作社、扩大规模养殖,这样,向现代农业的转型也就开始了。”

  事实上,刘永好的新希望集团早在几年前就已开始在山东和四川等地推行一种新的合作养殖模式——“六方合作养猪”,即把政府、企业、农民组成的养猪合作社,与银行、屠宰加工企业、保险公司组成一个共生的系统,实现技术统一、屠宰统一、市场销售统一等,并采取保护价收购,这种模式已经取得了多方共赢的效果。

  刘永好表示,当前农业养殖规模难以扩大的瓶颈是资金匮乏。为解决资金问题,已经在金融行业内植根多年的刘永好提出了一种新的模式——“惠农券”。

  按照他的设想,“惠农券”实际是参与“六方合作”的养殖户经过合作社、企业的甄别后,由相关担保企业授予的一种信贷指标,银行可以根据上述信贷指标,对养殖户予以授信,而担保公司则承担相应的担保。

  “如果政府能对这些惠农款项予以全额贴息,将比直接发放消费券的效果更好,我们已经在几个地方进行了尝试,当地政府都表示了很大的兴趣,因为以我们的体系来抵抗风险,政府支农的资金用途就有了突破。”刘永好说,“鼓励他们发展生产是最好的出路,生产发展了,农民收入提高了,合作经济组织也就得到了发展,新型的金融和农民之间的关系也得到了保证。”(第一财经日报)

今日财经热点
财经社区 | 狐说经济 | 企业分区 | 房产楼市 | 财经杂烩
今日财经热点
搜狐财经社区
关注两会:温总理在线交流
·雷死人:剪彩新闻标题挂着31位领导大名(图)
·建设部关于房价的前后矛盾表态真让人费解
·牢骚怪论:“古井贡腐败窝案”的惨痛教训
·“史上最牛通知”撞了现代政府一下“腰”!(图)
·温总理说对官员财产收入实行公开 盼两会早日通过
·一场大雪,保住了多少官员的乌纱帽?
>> 更多
搜狐房产社区
40平米的火热幸福小窝
·居民购房意愿十年最低 多家银行悄悄松绑二套房贷
·深圳、广州楼盘考察观感 谈谈我家的买房记
·八万元能打造出时尚温馨家 有关装修的几点建议
·两万装70平嫩绿色美家 折磨死人的省钱装修
(责任编辑:黄珂)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