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专家:须重视新增投资项目环保工作

  专家:须重视新增投资项目环保工作

  对4万亿投资给环境带来的影响要进行科学评估

  刺激经济以应对全球金融危机的一系列政策,将使中国的环境保护面临重大的挑战。

  2月28日,北京大学、中国人民大学、中国社科院等机构专家在北京参加一次研讨会时表示,由于拉动内需与4万亿元投资已成为政府工作的重心,甚至变成一项政治任务,因此,必须重视与新投资项目有关的环保工作。

  北大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专家对媒体表示,他已经注意到了与环境相关的某些政策近期已开始有了微妙的变化。

  他举例称,环境保护部去年12月发布的《关于当前经济形势下做好环境影响评价审批工作的通知》明确要求:对符合环保要求,涉及民生工程、基础设施、生态环境建设和灾后重建等有利于扩大内需的项目,特别是国家重点项目,要开辟环境影响评价审批“绿色通道”,推动项目尽快落地、尽快开工、尽快形成实物工作量。

  另一个例子是,去年12月1日起,提高部分劳动密集型产品、机电产品等3770项产品的出口退税率。同时,取消部分钢材、化工品和粮食的出口关税,降低部分化肥的出口关税并调整征税方式。

  不过,针对近期外界有关“绝不能因为要拉动内需而放弃环保要求”的呼声,国家环保部有关官员已一再表态,在扩大内需背景下,环保工作一方面将为促进经济平稳较快发展提供优质的服务,另一方面,将继续探索中国特色的环保新道路,绝不会降低环保要求。

  环保部部长周生贤近日也多次公开表示:“环评工作既要为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做好服务,又要为控制‘两高一资’借机扩张把好关口。”

  据了解,4万亿元投资计划中,将有3500亿元用于生态建设,包括加快城镇污水、垃圾处理设施建设和重点流域水污染防治,加强重点防护林和天然林资源保护工程建设,支持重点节能减排工程建设。

  此次与会的专家认为,这些投资需要一系列配套措施,比如,建了污水处理厂,就需要投资建设污染管网,不然会造成大量污水处理设施闲置。而据住房和城乡建设部日前透露,目前全国1400多座污水处理厂中,有一半处于半开工状态。

  有专家认为,全球金融危机带来的后果是经济增速放缓,但同时会降低对环境的影响和对资源的使用强度。

  此次与会的专家们认为,中国正处于发展转型的关键时期,金融危机对经济发展来说既是压力,也是机遇,对环保来说是机遇,更是挑战。国家应抓住机遇,调整当前不利于可持续发展的产业结构,重新选择并确立中国的发展模式,在保增长、保就业的同时,更要保环境,对4万亿投资给环境带来的影响也要进行科学评估。

  

  

(责任编辑:黄珂)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