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际财经 > 全球经济

美国加大对中国出口大豆 东北油厂再度出现停产

  美国农业部最新报告显示,由于全球经济走势黯淡,2009年美国农产品出口将减少200亿美元,但是对中国大豆的出口数量继续保持增长。

  在低价进口大豆的冲击下,东北油厂再度出现停产现象,豆粕市场被进口大豆占领。

  进口大豆逼近

  在2月26日公布的美国农产品贸易预测报告中,美国农业部预计2009年美国农产品出口额为955亿美元,与2008年1154亿美元的最高纪录相比,减少200亿美元左右。

  作为美国农产品出口的主力品种,由于中国市场需求强劲加上南美洲的阿根廷等国家的大豆生产受到干旱的影响,美国农业部预计2009年大豆出口数量将再创新高,从2008年的3089万吨,增加到2009年的3130万吨。

  包括美国大豆在内的低价外国大豆大量进入中国市场,加剧了国内本土油脂加工企业的生产经营困难。

  黑龙江东源油厂总经理聂孝军告诉《第一财经日报》:“黑龙江省豆粕市场已经完全被价格低廉的秦皇岛、北京、天津、大连等地的进口大豆加工企业占领。”

  根据近期CBOT(芝加哥商品交易所期货价格)推算,进口大豆到港成本3200元/吨左右,而黑龙江大豆协会的数据显示,2月27日,黑龙江各地油厂的国产大豆收购价在3300~3500元/吨,进口大豆每吨最低比国产大豆低300元。

  这意味着在同样的豆油、豆粕价格下,使用国产大豆要比使用进口大豆成本高,用进口大豆加工的豆油、豆粕还可以进一步降低价格。

  如何消化国产大豆

  中华油脂网研究报告说,黑龙江的部分大豆加工企业因为近期油粕等下游产品价格偏弱、销售不畅而面临较大压力,个别油厂还因压榨利润亏损出现停机。

  黑龙江油厂收购国产大豆的意愿不高,导致黑龙江约900万吨的大豆主要由国家收储来消化,从2008年12月到2009年2月,国家共下达了三批国家收储计划,黑龙江省三批收储量达453万吨,超过全省总产量的一半。

  聂孝军还指出,黑龙江农户手中有200多万吨大豆由于含水量太大难以达到国标三等的要求,无法被国家收储,但是在廉价进口大豆的冲击下,油厂收购、加工国产大豆越多,亏损越多。

今日财经热点
财经社区 | 狐说经济 | 企业分区 | 房产楼市 | 财经杂烩
今日财经热点
搜狐财经社区
关注两会:温总理在线交流
·雷死人:剪彩新闻标题挂着31位领导大名(图)
·建设部关于房价的前后矛盾表态真让人费解
·牢骚怪论:“古井贡腐败窝案”的惨痛教训
·“史上最牛通知”撞了现代政府一下“腰”!(图)
·温总理说对官员财产收入实行公开 盼两会早日通过
·一场大雪,保住了多少官员的乌纱帽?
>> 更多
搜狐房产社区
40平米的火热幸福小窝
·居民购房意愿十年最低 多家银行悄悄松绑二套房贷
·深圳、广州楼盘考察观感 谈谈我家的买房记
·八万元能打造出时尚温馨家 有关装修的几点建议
·两万装70平嫩绿色美家 折磨死人的省钱装修
(责任编辑:黄珂)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聂孝军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