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 2009两会报道 > 2009两会提案议案

2009年全国两会:政协一号提案瞄准就业问题

  【农民工就业调查】一个打工村的2009:再出发
  【搜狐财经博客关注】农民工失业返乡可能激发人地矛盾 
  【搜狐财经两会策划】
救经济 先就业
  【搜狐财经热点评论】中国经济增长率保8就能保就业吗
  【延伸阅读】
   七成多省份09年失业率预计超过4% 北京形势最好 
   两千万民工失业返乡近年罕见 成各级政府新挑战
  大学生成新就业困难户 面临“下乡运动”

  证券时报记者昨天获悉,截至发稿时间,全国政协十一届二次会议已收到超过200份提案。

其中,致公党中央《关于解决国际金融危机影响下我国就业问题的提案》目前暂被列为今年政协一号提案,在经过有关部门的审查之后有望正式发布。

  从证券时报记者目前掌握的提案情况来看,今年政协委员们关注的焦点主要集中在应对金融危机、就业、三农、房地产、资本市场等方面。在海外金融经济危机影响加大的背景下,如何解决国内就业问题,成为萦绕在许多委员心里的头等大事。

  致公党中央在《关于解决国际金融危机影响下我国就业问题的提案》里提出,在长期战略上,要确立以城乡统筹就业为核心的长期产业发展政策;确立以灵活就业为重点的短期扶持政策,促进大学生就业;同时,确立以就地就业为重点的短期扶持政策,有效缓解农民工返乡务工压力。

  该提案认为,通过刺激经济增长解决失业问题的思路需要谨慎。国际经验表明,经济增长未必会带来就业增长。建议发改委及相关部门在扩大内需、拉动国内经济增长的过程中,注重各产业技术进步的整体布局,妥善处理好发展劳动密集型产业、资本密集型产业、技术知识密集型产业间的关系,以及近期经济增长速度和长期经济发展质量之间的关系,以便在保证经济增长速度的前提下实现就业的增长。

  提案还强调,要采取多种引导方式,鼓励有能力的企业综合运用岗前培训、提供见习岗位等方式尽可能多地吸纳应届大学毕业生;鼓励承担国家和地方科技项目的科研单位和企业,列支人员费,吸纳大学毕业生为合同制科研人员。

  另外,就如何解决就业问题,九三学社向本次大会提交了《关于建立创业就业扶持机制的建议》等三份提案;民革中央提交了《关于农民工返乡就业、创业的建议》;民建中央提交了《关于解决返乡农民工问题的提案》。

  如何战胜百年一遇的金融危机是委员们关注的另一大焦点。九三学社的《关于通过深化改革建立扩大内需长效机制的建议》提出,此次金融危机迫使我们必须正视长期以来内需不足的深层次矛盾,必须要深化国有企业改革、进一步减轻企业负担,加快推进城乡一体化的改革以及扎实推进包括养老、医疗卫生、教育在内的社会事业的发展。

今日财经热点
财经社区 | 狐说经济 | 企业分区 | 房产楼市 | 财经杂烩
今日财经热点
搜狐财经社区
关注两会:温总理在线交流
·雷死人:剪彩新闻标题挂着31位领导大名(图)
·建设部关于房价的前后矛盾表态真让人费解
·牢骚怪论:“古井贡腐败窝案”的惨痛教训
·“史上最牛通知”撞了现代政府一下“腰”!(图)
·温总理说对官员财产收入实行公开 盼两会早日通过
·一场大雪,保住了多少官员的乌纱帽?
>> 更多
搜狐房产社区
40平米的火热幸福小窝
·居民购房意愿十年最低 多家银行悄悄松绑二套房贷
·深圳、广州楼盘考察观感 谈谈我家的买房记
·八万元能打造出时尚温馨家 有关装修的几点建议
·两万装70平嫩绿色美家 折磨死人的省钱装修
(责任编辑:马丁)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