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金融动态

J.P摩根许立庆:以纪律性打败股票市场高波动性

  主持人:各位搜狐网友大家好,今天非常高兴邀请到JP摩根资产管理公司亚太区行政总裁许立庆先生。请您先跟我们网友打一个招呼。

  许立庆:各位搜狐网友大家好,今天很高兴有这个机会跟大家谈一谈。

  主持人:第一个问题是关于金融危机,这也是大家比较关注的,请您先谈谈您对这次危机切身的感受?

  许立庆:这次的危机并不是我们过去看到经济循环的危机,这是一个世纪的危机,一百年才发生一次,这一次危机的来源是从金融业开始的,这个和过往的衰退是不一样的,过往的衰退很少是从金融业先产生问题,金融业在现代经济里面扮演心脏的角色,当心脏出问题的时候肯定整个经济都将全面受到影响。

  主持人:您有什么切身的感受吗?比如在海外的经历能跟我们分享一下。

  许立庆:在去年10、11、12这三个月里面我们突然看到所有投资的标的物,不管是股票,债券,农产品,每一个月下滑大概都是10%到15%,这是全面性的下滑,这在投资来讲是非常少见的。在投资理论里面有一个原则就是分散风险,如果分散的话风险就可以降低,可是这个原则在这一次金融风暴当中完全不适用,在过去三个月里面不管投资地产,还是股票,债券,境内境外,你只要投资就会赔钱,所以这个感受是特别深刻的,这是我从业20多年以来第一次看到。

  主持人:您对金融创新和金融衍生品是什么态度呢?因为现在这个争议也比较大。

  许立庆:这本来是一个好东西,诺贝尔奖也给这方面学术有研究的几位教授颁过奖,他们都是研究现代的金融理论。但是,为什么现在造成这么大的后果?其实不是诺贝尔奖颁错了,因为现代投资理论一个基础就是分散,如果足够分散,风险就会降低,但是风险不是可以消灭的。

  根据现代金融理论衍生出来之后的很多理论,但是后来的使用者就忘记了原来定义的基础,认为风险可以管理的话就可以放心的去冒风险,因为可以把风险转嫁给别人,我本来只敢投资一块钱的现在就敢投资十块钱了。但是现代金融理论的第一条就是风险是被降低,而不可消灭,所以,当风险产生的时候整个体系就受到挑战甚至发生崩溃。这个时候才发现还有风险没看到,从十块收回一块的过程就很痛苦,这是目前碰到的最大问题。

  主持人:您的态度是应该把风险放在第一位的?

  许立庆:对,衍生品并不是完全没有风险的,大家经过金融创新以为风险可以被控制,风险可以被管理。事实上不是,所以如果大家有风险意识的话,就不会敢把债务起得那么高,衍生产品就不会发展得那么极致,导致产生这次的危机。

  主持人:此次金融危机对中国有什么样的影响?是机会更大还是挑战更大?

  许立庆:中国的经济在这次金融风暴里面有它独特的地方,就实体经济来看,政府的储备或者是企业的盈余,一般老百姓的储蓄都比较高,所以有比较多的钱可以用来建筑防火墙,以避免金融风暴的侵袭。但是,对中国实体经济的影响肯定是有的。

  因为全球金融体系出问题必然会影响到实体经济,比如说美国的汽车业,也会影响到中国实体经济。中国有10%的GDP是靠出口的,所以也会造成广州那一带很多的企业没有订单,中国出口量大幅下降。中国政府也出台了相应的措施刺激消费来取代对海外需求的依赖,所以这是中国的优势。另外中国的金融体系相对跟境外是有隔绝的,中国金融体系受到的影响也相对比较少,

  主持人:您认为金融危机对于中国金融行业的发展会有什么影响呢?

  许立庆:中国的经济相对来讲受影响较小,但是迟早这个防火墙是要被打开的,因为实体经济已经受到了影响。但是,我们是不是可以趁墙外面的“敌人”比较薄弱的时候,也出去锻炼一下,不然等他们休息好了又回来进攻,那个时候又麻烦了。

  中国在实体经济比如制造业,已经变成区域甚至全世界的霸主了,是不是在金融业也能有类似的成就?中国金融业如果想至少在未来十年或者二十年成为亚太区域的中心,这个时候就是绝佳的机会,如果现在没有出去的话就反而是中国最大的危机。趁这个机会跨出去一步,当然这一步不要跨得太远。

  主持人:您觉得现在对中国金融行业来说是“走出去”的一个最好的机会?

  许立庆:我认为要有阶段性的走出去,而不是一步到位。事实上,如果20年内能做到全亚洲的金融中心已经很不错了,中国的金融业也可能和中国制造业一样在世界上有一定的影响力。

  主持人:接下来我们再聊一聊中国基金行业的发展,这两年从一波大牛市之后基金行业得到了巨大的发展,但是去年又损失惨重,您觉得中国基金行业发展面临最大的机会和最大的挑战是什么?

  许立庆:现在中国有上亿的基民,对基金公司是一个最大的机会。有这么多的基民,怎么提供给他们赚钱的机会这是最大的挑战,我们始终认为,基金公司不能帮基民赚钱基金公司就没有存在的必要了。

  主持人:从您多年投资海外市场的经验来看的话,怎么样才能解决这个问题?

  许立庆:一个是产品的多样化,产品多样化对于分散风险是比较重要的。另外,很多人还讲到基金公司品牌,其实品牌是比较通俗的讲法,品牌在投资上来讲就是投资风格,这个风格会变成一面旗帜,形成基金公司的品牌。

  如果一个基金公司说要服务全部上亿的基民,这是不可能实现的。因为这么多基民是一个很大的群体,每个人需要也不一样。如果基金公司有自己的风格,每个基金公司就有适合它的投资人,这就形成了良性的竞争。最不好的就是基金公司互相抄袭,到最后大家看起来都一样,这也就没什么特别了,买谁的基金都是差不多,这样就变成了恶性循环,就会扼杀基金业的发展。

  主持人:现在中国基金行业产品的同质化还是比较多的,基金品牌的建设很大程度上要建立在投资风格的建设,您觉得这方面还是做得不够?

  许立庆:对,我觉得这方面还要加强。在境外想要投资一个基金,投资人一般会看这个基金熊市、牛市的时候表现怎么样,要做一些了解才会做投资的,投资是一件很严肃的事情。但是,境内很多人买基金思考的时间可能比买一件衣服试穿的时间还少。其实,买对衣服、买错衣服对你生活上的影响是很小的。

  买基金不一样,选对选错差别很大。所以投资人在投资基金的时候,需要事先了解一下这个公司过去的表现是怎么样的,知道它的风格以后,适合你的再去投资。如果很多基民注意到这个问题的话,也会督促基金公司注意到这个问题,形成自己独特的投资风格,从而形成良性循环。这个是互为因果的。

  主持人:其实,中国很多基民是做功课的,不过他们用在了寻找比较喜欢的明星基金经理上。基金经理业绩做得很好,做得很有名气,买他的基金就很信赖,在海外会有这样的情况吗?

  许立庆:也有,像彼得•林奇这种人是真的存在的,可是这种人万中选一才会出现。在我过去20多年的从业经验里面,也只看到过两到三个非常不错的基金经理,能够预测未来的走势。所以,投资人要去押明星基金经理也可以,但是“择人”很难,如果能很早就认出基金经理的能力,一直跟着投资,这种机会很小,只能为很少一部分投资人赚钱。

  所以,投资者应该比较在意的是整个投资团队的风格是怎样的,这样会比较稳定,这对投资者长远的投资回报是比较有保证的。

  主持人:如果在您的手下有一位像彼得•林奇这样非常出色的基金经理的话,他要离开您会把他留住吗?

  许立庆:只靠一个明星基金经理长远来看对公司不一定好,他总有一天会退休,一定会离开的,而且任何一个人都会犯错,万一他不小心弄错的话这个局面就很难收拾。如果是一个团队,那么同时犯错误的机会就小很多。

  彼得•林奇为什么要退休,他从业时从来没有失误,但他不能保证以后永远都是对的,所以他选择不把自己逼得太紧而退休。在金融行业工作压力非常大,所以如果基金经理出于个人原因,选择不同的生活方式,这种情况下就没有什么理由去留住他了。

  主持人:那您做投资有什么心得和体会吗?

  许立庆:我觉得投资是一个很严肃的事情,一定要有纪律性,不能太随意。我对一般投资者的建议,投资是每个人生活的一部分而不是全部,你还有本业要做。所以,首先要看这个投资是不是符合自己的需求,然后再选择适合的基金公司风格,也喜欢它的管理团队。

  另外,我觉得定投是最好的投资方式,择人很难,择时也很难,投资的不确定性实在是太多了,即使基金经理有很好的洞察力和前瞻力,也怕自己有失手的一天。通过看起来呆板、平凡的定投,以纪律性、一致性打败股票市场高波动性、高风险性,海外较长时间的实证案例显示,定投是长期投资最有效的投资方式。

  主持人:您对投资者的建议是定投?

  许立庆:对,但在做定投之前也要做一些功课,而不是盲目选择。

  主持人:最近大家又在说金融危机的第二波要开始了,市场上的观点有的说金融危机很快会结束,但也有的说影响会更大,您的看法是?

  许立庆:金融危机对实体经济已经产生了影响,现在就要看实体经济衍生下去对个人的影响有多大。在发达市场里面,个人没有信心消费就会降低,而消费占他们GDP很大一块,如果消费降低对实体经济就会有更大的影响,另外对信用卡的偿付能力就变得很低。这两个方面的恶化如果再次影响到金融体系,就会形成了一个恶性循环。

  所以,各国政府拼命在强调就业的重要性,一定要把就业问题解决掉,让老百姓有信心,有信心以后就愿意去消费,这样就会把恶性循环扭转过来。否则,真的可能形成一个漩涡。这也是现在和1930年代经济大萧条不一样的地方,大萧条时期各国政府都没有积极介入,导致了最坏的结果。

  主持人:您觉得就业问题是核心的问题?

  许立庆:对,这也是中国、美国、欧洲等世界各国政府正在努力做的事情。

  主持人:好的,谢谢您!

今日财经热点
财经社区 | 狐说经济 | 企业分区 | 房产楼市 | 财经杂烩
今日财经热点
搜狐财经社区
关注两会:温总理在线交流
·雷死人:剪彩新闻标题挂着31位领导大名(图)
·建设部关于房价的前后矛盾表态真让人费解
·牢骚怪论:“古井贡腐败窝案”的惨痛教训
·“史上最牛通知”撞了现代政府一下“腰”!(图)
·温总理说对官员财产收入实行公开 盼两会早日通过
·一场大雪,保住了多少官员的乌纱帽?
>> 更多
搜狐房产社区
40平米的火热幸福小窝
·居民购房意愿十年最低 多家银行悄悄松绑二套房贷
·深圳、广州楼盘考察观感 谈谈我家的买房记
·八万元能打造出时尚温馨家 有关装修的几点建议
·两万装70平嫩绿色美家 折磨死人的省钱装修
(责任编辑:黄珂)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许立庆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