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 衰退之年 中国经济突围 > 中国组合拳防经济下滑 > 企业振兴

钢铁业成振兴规划最大受益者 09年消费量增加4000万吨

  国家十大产业振兴规划目前已全部出齐。被誉为工业“骨骼”的钢铁业不仅在十大规划中占有一席之地,与钢铁消费密切相关的几大下游产业汽车、船舶、石化、轻工、装备制造等也跻身产业振兴规划中。中钢协预计,随着4万亿元投资刺激政策以及十大产业振兴规划等政策的出台,2009年钢材消费量将增加4000万吨。


  下游需求尚无根本性好转

  据了解,大修完成后延迟了3个月点火的宝钢一号高炉日前开始点火投产。当被问及“这是否预示国内钢铁业的需求开始回暖”时,宝钢股份相关人士表示,鉴于严峻的市场形势,公司延迟了高炉点火投产。近期公司下游接单情况较上季度有所好转,但对比去年同期仍然显著下降,公司主要下游行业的需求尚无根本性好转。

  宝钢股份称,尽管二季度传统上是钢铁下游行业的生产旺季,需求预计将较一季度有所增加,但大批新建和暂时关停的产线也随着钢材市场的企稳陆续释放,同时钢材出口也大幅下降,未来钢材市场的走势仍面临着较大的压力。

  钢铁业地位举足轻重

  “钢铁行业受金融危机冲击较大,陷入了前所未有的困境,到了需要国家救助的时候。”北京钢联麦迪资讯总监徐向春表示。

  钢铁是重要的工业原材料,被称为工业的“骨骼”。钢铁工业是国民经济重要的基础产业,是国民经济社会发展水平和综合实力的重要标志。徐向春认为,钢铁行业能够为汽车、石化、房地产等重要产业提供原料。如果国内钢铁行业发展的好,就不会受制于人。此外,钢铁行业也会拉动煤、电等能源行业的发展。

  然而,国内钢铁行业正遭遇难得一遇的低迷市况。在度过了2008年上半年的蜜月后,下半年全行业运行态势发生突变,市场需求明显萎缩,钢材价格大幅下跌,钢铁企业整体亏损。

  七大振兴行业与钢铁挂钩

  透过统计数据不难发现,除了钢铁业振兴规划本身外,获得振兴规划席位的其他九大行业多半都与钢铁有关。

  据公开数据显示,汽车行业占国内钢铁需求的3.62%,汽车的外壳、底板、车轮等要消耗大量的板材和少量特钢与钢管。装备制造业耗钢量占国内钢铁需求的16.2%,工厂机床、冶金生产设备等主要消耗板材、管材。船舶业造船加上修船、船舶分段及海洋工程的用钢量占到国内需求的2.1%。轻工业耗钢量占国内钢铁需求的7.89%。徐向春表示,轻工业用钢主要体现在自行车用的板材、焊管,家电使用板材,五金使用线材等。此外,徐向春认为,石化行业的大型石化设备、钻井石油管、石油天然气运输管道等也是用钢大户。这些都将用到大量高温、高压、耐腐蚀的特制钢管和板材。

  除了以上五大下游产业外,物流业的振兴也与钢铁业有着间接关系,因为物流业涉及的铁路、公路、民航、海运等都属于钢铁业的下游行业,另外物流业振兴也将有利于钢铁原料和产品的运输和销售,将降低钢铁行业的成本。

  未来3年下游行业集体提振钢铁

  中钢协表示,如果没有积极地刺激经济增长的各项政策措施,预计2009年我国钢材消费量将下降为3.9亿吨左右。但随着4万亿元投资刺激政策以及十大产业振兴规划等政策的出台,预计2009年钢材消费量约为4.3亿吨。其中,装备制造、石化、船舶、汽车四大行业的用钢量比2008年将增加1000万吨。

  国内钢铁分析师普遍认为,随着钢铁下游产业的带动,加上4万亿元投资计划的实施,钢铁行业有望在今年止住下滑颓势并且逐步复苏。据悉,十大振兴规划拟实施3年,这3年中钢铁业生产销售将受到巨大刺激作用。钢铁振兴规划中提出的目标为,到2011年,国内粗钢产量5亿吨左右,表观消费量4.5亿吨左右,工业增加值占GDP的比重维持在4%的水平。
(责任编辑:克伟)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徐向春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