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 2009两会报道 > 2009两会热评

两会心系股市 十年三问总理

  2000年3月15日,当时的朱镕基总理在“两会”记者招待会上答中外记者问,就在记者招待会快要结束时,中国证券报记者陈雪得到了一个宝贵的提问机会:

  “中国证券市场目前有近千家上市公司和四千多万投资者,请问朱总理如何评价中国证券市场十多年来的发展?国企改革与脱困今年进入决战之年,中国证券市场能为国企改革提供哪些服务?”

  这样直接涉及股市的问题是“两会”记者招待会以来的第一次,中国证券报也因此成为“两会”记者招待会上首家向总理直接提问的证券类媒体。


  朱镕基笑了一下说:“你问的问题不好回答。”稍微犹豫了一会儿后,他挺了下身子说:“中国的证券市场发展很快,成绩很大,但是很不规范。要取得全国人民的信任,股民的信任,还要做大量的工作。中国的股票市场是非常重要的,特别是对于国有企业的改革,具有非常重大的意义。我希望海内外的专家,特别是香港的专家、台湾的专家、新加坡的专家,都能够来帮助我们规范和发展证券市场,多少工资都可以,只要你们愿意来。”

  ……

  2007年3月16日,同样是“两会”记者招待会,十一点十分三十秒,“第一问”就是一名境外记者向温家宝总理提出关于股市的问题:“现在国际投资者都非常关注中国的股市,您是否认为在过去的两年,中国的股市上涨或者发展得过快、过猛?您是否认为普通的投资者现在承担着过大的风险?”在会场里的三位中国证券报记者赶紧记录总理的回答,“我关注股市的发展,但更关注股票市场的健康。去年以来,我们加强了资本市场的基础制度建设,特别是成功地推进了股权分置改革,解决了历史上的遗留问题。我们的目标是建立一个成熟的资本市场……”

  记者招待会结束后,总理走向记者席,中外记者立即围上去。令中国证券报记者朱茵至今激动不已的是,总理很快走到她的面前,握住了她伸出的手!

  刹那间,朱茵兴奋不已。满脑子准备好的问题只来得及喊出一声问候:“总理您好!”而总理也频频点头微笑着说:“好!好!”

  ……

  2008年3月18日,同样是“两会”记者招待会,同样是温家宝总理。在招待会结束后,温家宝总理像往常一样,从右侧开始与前排的记者握手。中国证券报记者周婷这时挤到总理身旁,向总理大喊:“总理,股市暴涨暴跌,政府有何对策?”

  被人群簇拥着的温家宝总理显然听清了这个问题,他嘴角动了动,想要说什么,但却被拥上来握手的其他记者隔开。正在记者失望之际,温家宝总理突然回过头来,坚定而微笑着对记者说:“政府密切关注!”

  ……

  十多年来,中国证券报记者奔波在“两会”第一线,为了“做可信赖的投资顾问”的庄严承诺,我们抓住一切机会,问总理,访高官,寻代表,约委员,请专家……将影响资本市场发展的各种信息第一时间传递给我们的读者。

  两会又至,中国证券报将持之以恒,为资本市场发展而上下求索。 (责任编辑:华青剑)
(责任编辑:铭心)

相关新闻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朱茵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