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深度阅读

沮丧的钢铁大佬

  “我给你说个秘密”,电话那头李建国 (化名)不自觉地压低了声音,“四万亿的投资基本上和大型钢铁企业没什么关系”。李建国是邯钢集团的高层,他说“这一轮加大投资,主要带动的是民营的中小钢铁企业”。

  中国小钢厂最为集中的河北省唐山市,正笼罩在一片开工后的繁忙之中。

唐山市宏忠钢铁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张晓宁说,唐山地区的钢厂开工率已经超过了8成。在淘汰落后产能政策推动下,这些“屡禁不止”的小钢厂经过技改大部分都已经到了国家要求的300立方米以上的标准。张晓宁说,“市场有所好转,钢材价格只要出现往上走的迹象,钢厂马上就可以开工了”。

  沮丧的大佬

  与过去的价格高位相比,中国钢材市场并没有走出冬天,也并不是所有的钢材价格都开始上扬。价格出现抬头的是长材。目前,国内长材价格已经高出板材两百多元。在过去的几年里,这个钢材品种一直都是官方文件中定义为产能严重过剩的大路货,生产厂家多为遍地开花的中小钢铁企业。

  现在的局面是:在钢铁产业政策引导下发展的高端钢铁产品比例提高了,却与市场需求发生了偏差;小钢厂生产的是大路货,眼下却成为市场最主要的需求。

  在钢铁行业,长材是以螺纹钢、线钢等为代表的品种,对技术和设备要求相对较低,产品附加值较低,主要用于基建领域;板材则是以热轧卷板、中厚板、冷轧等为代表的品种,产品附加值较高,多用于家电、船舶和汽车行业的加工制造。

  2月19日的中国钢铁工业协会(简称“中钢协”)理事会上,几位国有大型钢铁企业代表说,由于没有了长材生产线,在这轮经济刺激计划的投资中,大企业得到的机会很少,这反而给那些小钢厂带来了起死回生的机会。

  这是一个让那些钢铁大佬们倍感沮丧的情形。2008年开始的经济危机让中国钢铁行业遭受了严重冲击。中钢协统计的全国71家大中型钢铁企业2008年下半年的利润下降了43.32%,全年15家大中型企业亏损,2008年12月当月,71家大中型企业亏损达到291.22亿元,产品销售利润率是-17.44%。

  2008年年底,中国为保增长,出台了总额达4万亿元的经济刺激计划,这一政策出台之初,一度拉动沪深两市钢铁板块大幅上扬,几大钢铁集团也一度被外界认为是国家刺激经济的最大受益者。不过,市场的机会并没有真正转向他们。

  邯钢集团高层李建国说,基建需要的是螺纹钢之类的基础长材,目前全国大的钢铁集团已经全部都是以板材为主了。“全国各地的投资规模加起来超过了20万亿,主要是基建,你看得需要多少吨钢材?”

  在上海舜业钢铁集团公司 (简称“舜业”)的网站上,板材全部都有积压库存。长材销路好于板材成为中国钢铁贸易商目前的共同特点。舜业总裁薛长江说,现在的情况是整个行业都是寒冬,但是板材的情况要比长材更严重。舜业是华东地区最大一家钢材加工贸易商,长期与宝钢、鞍钢、马钢合作。由于华东地区集中了众多的家电和汽车制造企业,该区域成为中国消化板材最多的地方,每年全国约有40%左右的板材流向华东。

  薛长江说,“长材的市场要比板材好,由于国家加大了对基础设施的投资力度,长材回暖的时间要比板材早。”另外一个让薛长江感到沮丧的是,目前钢材的出厂价要远远高于市场价,最高的板材品种价格倒挂达1000元之多。

  由于板材市场冷淡,目前大型钢铁企业半停产的情况依然十分突出。邯钢李建国说,“我敢肯定,目前几家大的钢铁企业没有一家是全部开工的。大多数实行的还是以产定销的原则,订单没有,没人敢开工”。

  不少大钢厂已经同低附加值的大路货彻底告别。李建国说,板材的投入成本要远远超过长材,一条上规模的板材生产线所需资金至少50亿,而上一条普通的长材最多不过5个亿了。“最主要的是,已经上好的板材线已经不可能再改回去了”。

  与此形成鲜明对比的是河北的一些小钢厂。这些在国家历次宏观调控中被熄火的小高炉,再次重新开工。唐山市宏忠钢铁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张晓宁说,主要是有需求,尽管与2008年上半年没法比,但是还是有利润的,有利润就能开工。这些小钢厂生产粗糙的钢坯,然后经过简单的加工,以基建用钢的形式流向市场。

  国家的大规模基建投入也给中国最大的民营钢铁集团江苏沙钢集团有限公司(简称“沙钢集团”)带来了机会。沙钢集团销售处人士称,企业在接近全负荷运转,主要是建筑类品种。沙钢目前是中国大型钢铁企业中唯一的一个以长材为主的企业。上述人士称:“不管是低端还是高端,只要有市场就好,做长材是最稳妥的。中国要发展一定要投资,只要有投资就需要长材”。

  调控之殇

  2005年,中国针对钢铁产业实行了以“淘汰落后、加快行业重组”为主题的宏观调控政策,提高板材比例成为整个行业此后发展的指导性目标。相关文件要求:到2010年,板带比 (板材和带材产量在钢材总产量中的比例)达到50%。

  政策调控下,中国钢铁企业近几年所有获批的新上项目几乎都为板材生产线。与此同时,武钢、邯钢、首钢、唐钢等一些钢铁巨头,主动淘汰了以往的长材生产线。在这一轮调控中,中国长材主要生产企业首钢因为搬迁,几乎淘汰了长材的全部产能,宣布将曹妃甸基地建成全部是高精路线的板材基地。曾经以建筑钢材见长的邯钢集团,也在几年的时间内,将板材比例提高到了80%以上。

  邯钢高层李建国说,当时按照要求,淘汰落后产能,大企业要起带头作用,于是就率先淘汰了一批长材生产线。也有的钢厂是为了产能扩充,在技改的基础上改掉了以前的生产线。在当时,如果要扩充产能,除了极少的几个项目,其余的只能通过技改来进行,否则,政府是不会批的。

  四年时间里,中国长材比例逐年下降。2008年,中国长材在全部钢材产量中的比例已经下降到45%左右。

  现在,这些大大丧失了长材生产能力的钢铁企业开始感到有些失落。李建国说,最近几年中国长材的价格一直都是比较稳定的,在市场好的时候价格也很高。中国客观上需要基础设施的投入,每年至少有25%以上的固定资产投资增速,这对长材的需求已经构成了基本的支撑。相反,板材的市场波动则大了不少,受制于汽车、家电等下游行业的影响,中国钢材市场上,多次出现“低端大路货”的长材价格高于走高精路线的板材。

  一位钢铁业内人士说:“这场经济危机暴露了中国经济运行中的很多问题,最具讽刺意味的莫过于钢铁了,长材价格高于板材,我们一直喊着要淘汰的落后产能的产品需求却高于我们大力发展的高端产品”。

  中国冶金工业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陈凌说,落后产能实际上是一个很难界定的东西,前几年我们结构调整的政策给大家造成了一种印象,好像螺纹钢之类的大路货就是落后产能,就是过剩的,而一些板材就是好的。实际上,目前情况是,长材的价格比板材好,长材的市场也比板材好。“结构调整还是要尊重市场”。

  中国钢协日前发布的数据称,截止到2008年底,全国炼钢产能高达6.6亿吨,过剩1.6亿吨。陈凌说,“现在情况是,长材板材都过剩,两者相比,板材过剩更为突出”。中钢协一位高层称,从长远看,中国正处在工业化进程的过程当中,大规模的基础建设必不可少,客观上需要大量的长材做为支撑。

  2月22日,钢铁产业振兴规划全文下发,再次提出要继续加大淘汰路后产能和行业重组的力度。上述中钢协高层笑称,如果继续调整下去,继续大规模淘汰长材生产线,只上一些所谓的高精产品,造成的后果就是,“大路货能卖出黄金价”。

(责任编辑:马丁)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张晓宁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