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民生经济

统计局回应“我怎么没感觉工资涨了这么多?”

  编者按

  国家统计局公布的数据显示,2008年前三季度全国城镇单位在岗职工平均工资为19731元,比上一年同期增加3056元,同比增长18.3%。其中北京市最高,在岗职工平均工资为39663元。

  然而,该数据的真实性却招致了不少人的质疑,部分网友留言:“我怎么没感觉到自己工资涨了这么多?”

  日前,国家统计局人口和就业统计司司长冯乃林就“职工平均工资”问题接受了新华网的专访。


  统计局:职工平均工资数据可信

  但在统计方式上仍存在不少问题需要改进

  “近年来我国职工平均工资增加的速度越来越快,尤其是到了本世纪以后,每年几乎都是以两位数的速度在增长。”国家统计局人口和就业统计司司长冯乃林日前就“职工平均工资”问题接受新华网专访时表示。

  平均工资的真实性、合理性,以及统计口径、方式等话题最近成为热点。部分网友质疑,为什么统计数字跟我们在生活当中的实际感受有这么大的出入呢?

  对此,冯乃林以及许多专家表示,平均工资的统计数据肯定是真实的,但在统计方式上仍存在不少问题需要改进,未来将逐步增加私营单位的工资统计,以增强数据的全面科学。

  冯乃林明确表示,这些数据不可能造假。之所以人们的实际感觉和统计数据不太一致,可能是因为两方面原因。一来,根据国家统计局的规定,城镇单位主要包括国有、集体、三资企业,民营和个体等企业人员并没有统计在内,而这些人的工资恰恰比较低;二来,统计的“应发工资”与职工最终拿到手的“实发工资”是有区别的。“根据国际惯例和我国的实际情况,职工工资总额统计的是税前工资,也就是说,还包括了单位代扣、代缴的职工个人应交纳的社会保险金和个人收入所得税等,以及单位以实物支付的部分劳动报酬。”冯乃林说。

  统计局:当务之急是增加私营单位工资统计

  国家统计局人口和就业统计司司长冯乃林日前表示,目前的统计中确实还存在着不少的问题需要改进,“我们认为,当务之急是增加私营单位的工资统计。”

  据了解,国家统计局为了加大民生统计的真实性,已经连续两年试行了私营企业工资调查,取得了较好的结果,但也存在着许多严重影响调查质量的问题。

  “例如,私营单位新增、倒闭、转产等变化频繁,每年约变动30%以上;另外,私营企业往往管理不规范,统计基础薄弱,特别是较小的私营单位,会计制度不健全,我们很难得到真实准确的统计数据。”但冯乃林在接受访谈时强调,尽管存在着诸多的困难,国家统计局仍会尽快制订好方案,将私营单位工资统计列入制度,这对提高平均工资数据的全面准确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

  专家:统计口径、方式仍待改进

  相关数据显示,2006年北京地区约有60%以上的居民收入达不到平均工资,2007年北京地区约有57.4%的人,工资在平均线以下。

  对此,中国人民大学统计学院院长金勇进教授指出,所谓职工平均工资就是将所有不同地区、行业、部门人员的工资取一个平均数。它只能在大体上反映总的趋势和水平,但往往也会抹杀一些局部的现象或结构性问题。

  以行业间差别为例,根据国资委统计评价局在2006年编写的一份统计年表显示,石油石化、煤炭、通信、交通运输、电力等12家企业员工工资是全国平均工资的3到4倍,如果加上工资之外的各种福利待遇,实际收入差距可达5倍乃至10倍。

  此外,在同一行业或企业间,管理者和普通员工之间的薪资往往也是相差甚远。此前据媒体报道,某知名企业的老总年薪总额高达六千万元。按照目前的统计方式,他与一千名零收入职工的平均年薪为近六万元。对此,新华网友“流浪的风”特地在论坛上贴了一首打油诗来反映这种统计方式的不合理,“张家有财一千万,邻居九个穷光蛋。平均起来算一算,个个都是一百万。”

  金勇进因此建议道,“未来统计数据除了要有总量的平均外,还要有一些结构性的数据,最好能就不同的地区、行业、部门做一些更为细致的分类,让人们的收入增长状况能够详细地在统计报表中清晰地体现出来,这样大家的种种疑问可能会减小一点。”

  网言网语

  平均工资应真实反映实际收入

  关于“平均工资”,如果用工资的“众数”——即取最多人数的工资段和工资的最低及最高值来表达平均工资的水平和范围比较好,这么做既不受极高值和极低值影响平均工资水平,又知道最大差距有多少,可以更清楚地表达出老百姓的收入状况。

  网友:220.162.216.*

  “平均工资”应真实反映社会各阶层的实际收入。如果按公务员、事业单位、国企、民企、外企、退休、从业、失业、农民等来划分,结果可能会更真实。做到这些不难,统计部门的统计应更加科学合理。

  网友:218.23.177.*

  平均工资看起来很美,普通老百姓更愿意知道,到底是谁为平均工资的增长做出了如此大的贡献?告诉普通老百姓最想知道的工资信息,这样的统计数据才是有意义的数据。

  网友:221.2.63.*

  应先公布最高工资和最低工资

  把最高工资和最低工资公布出来,让大家看看是不是这样。再公布平均工资。

  网友:115.49.72.*

  建议社会平均工资分得细点,普通百姓(工人\农民等)和领导干部以及垄断行业的工资收入相差得太大了。

  网友:千年的紫藤

  平均增长10%以上,是哪部分人在增长,而且增长得如此快!但这个数据没有公布。

  网友:tomatoes
(责任编辑:佟菲)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冯乃林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