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公司报道 > 要闻快报

招商银行今日正式步入全流通时代

  随着招商银行从周一开始步入全流通时代,招行也将再度登上沪深300指数第一权重股的宝座,与此同时,市场各方有关招行的博弈也在悄然升温,作为目前市场实力最为雄厚的机构投资者之一,公募基金们的一举一动无疑牵扯着市场各方的神经。


  据Wind资讯,基金2008年的年报显示,共有155只基金合计持有约24.60亿股招行,占流通盘的比例为33.97%。

  随着3月2日最后一批47.99亿股限售股的上市流通,招行或将迎来又一个基金增持的高峰期,而此次增持的主角或将变为沪深300指数基金。

  由于沪深300指数是按照自由流通股本占总股本的比例、再通过分级靠档的方法来获得调整股本,并以上述调整股本为权重,采用派许加权综合价格指数公式进行计算的。因此实际流通股本的比例对某个权重股在指数中所占的权重影响巨大。

  就以招行为例,在最后一批47.99亿股限售股的上市流通之前,招行实际可流通的A股数为72.46亿股,占总股本147.07亿股的比例约为49.27%,根据分级靠档的原则,其股本的加权比例为50%。而在最后一批限售股流通后,招行实际可流通的A股数达到120.45亿股,占总股本的比例达到81.90%,而根据分级靠档的原则,自由流通比例达到80%的个股其股本加权比例为100%,这也意味着在股价不变的前提下,招行在沪深300指数中的权重将增大一倍之多。

  随着招行在沪深300指数中权重的增大,那些被动复制指数的沪深300指数基金自然也将被迫加大对招行的买入力度。仅以基金四季报中公布的3只沪深300指数基金来看,嘉实沪深300指数基金持有招行6322.04万股,大成沪深300指数基金持有1591.41万股,国泰沪深300指数基金持有863.48万股。这也意味着上述3支指数型基金就将被迫再买入约8777万股招行。更不用说还有2月即已开始募集成立的工银瑞信沪深300指数基金,以及即将于3月开始募集的鹏华沪深300指数基金和南方沪深300指数基金这些生力军在后面虎视眈眈。

  一位“老十家”基金公司的基金经理对《第一财经日报》表示,招行全流通后成为沪深300指数的第一权重股肯定会对指数基金的一些操作产生影响,但一般基金都会分散在几个交易日内完成建仓的动作,因此对股价的影响应该不会太大。至于上周三招行股价的异动是否是指数基金抢筹导致的,该基金经理表示不太清楚。

  而另一位基金研究员则认为,从基金的投资决策流程来看,上周三招行的异动是指数基金抢筹所为的可能性不大,因为这种动作事后肯定会受到公司投资总监等管理层的关注,对基金经理而言未免得不偿失。倒是当天市场上流传有关招行对永隆银行(00096.HK)的计提方法或有新变化可能是股价出现异动的根本原因。不过该人士也承认,近期沪深300指数基金的密集获批和股指期货推出的预期都会对像招行这样的权重股股价构成一定支撑。 (张志斌)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责任编辑:李瑞)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