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公司报道 > 要闻快报

宝钢集团20亿元控股宁钢 三家民资股东被迫退出

 首次试水并购贷款
 首次试水并购贷款

  3月1日,宝钢集团与杭州钢铁集团公司在宁波举行《关于宁波钢铁有限公司的股权收购协议》和《关于宁波钢铁有限公司之合资合同》签约仪式。这是宝钢继重组新疆八钢、广钢之后,又一次实现了跨地区的重大产业重组。宝钢也将借此有望实现年内突破4000万吨产能大关。

  根据《股权转让协议》,宝钢集团将投资20.214亿元,从杭钢手中收购宁波钢铁56.15%的股权,成为该公司第一大股东。杭钢持股为43.85%,并将在后期宁波钢铁增资扩股后,将持股比例进一步降低至34%。

  遭遇金融风暴

  三家民资股东被迫退出

  宁钢总投资约170亿元,2007年5月首座高炉投产,次年5月第二座高炉投产后产能达到400万吨/年,是一家集炼铁、炼钢、连铸、热冷轧等产品在内的工序齐全的大型现代化钢企。此次宝钢重组宁钢前不久,国家刚刚出台了《钢铁产业调整和振兴规划》,鼓励中央企业在国内联合重组中发挥先锋作用,力争3年内钢铁业联合重组取得重大进展,形成若干特大型企业集团,国内排名前5位的钢铁集团产能达全国总量45%以上。

  此前,宁波钢铁具有较深的“民企色彩”:股东中除国企杭钢持股43.85%外,其余三家皆为民营企业。其中建龙集团持30.53%、南京钢联持20%、福建联华国际信托持5.62%。

  杭钢集团董事长童云芳表示,2008年上半年,当时仅200万吨钢铁产能的宁钢盈利4亿元,因此股东乐观估计二号高炉投产后下半年将盈利10亿元。但不幸的是,由于全球金融风暴带来的钢市萧条和价格急跌,宁钢当年反而遭遇亏损,并遇到“前所未有的严峻挑战”,对后续项目建设带来很大困难。

  据悉,由于宁钢处于边建设、边投产、边完善的阶段,项目还不配套,工序还不平衡,再加上遭遇金融风暴冲击严重。因此,建龙集团、南钢联、福建联华等三家原有的民资股东联合向杭钢提交了关于“要求改变宁钢现状的函”,提出要么由三家联合收购杭钢所持宁钢股份,要么将手中股权以合理价格转让杭钢。

  童云芳表示,2008年末,杭钢和浙江省国资委确定了先收购股权再引进战略投资者的决策,拟先收购三家民资股东手中共计56.15%的股权,再以同等价格协议转让于宝钢集团。随后宝钢与杭钢签订了战略合作意向书。

  首次试水并购贷款

  童云芳表示,以2008年12月31日为基准,根据评估机构评估,宁钢总资产共计198.34亿元,负债总额183.72亿元净资产14.62亿元。此次重组,宝钢将出资20.214亿元收购宁钢的56.15%股权。

  宝钢集团董事长徐乐江对中国证券报记者透露,此前的振兴规划中,国家对股权收购贷款出台了相关优惠政策,因此宝钢希望走这条路,首次试水“并购贷款”。公司目前已得到多家银行的支持。

  3月1日下午,宁钢召开重组后的首次临时股东大会和董事会,确定增资扩股事宜。经过各方增资后,宁钢股权结构将再次发生变化,其中宝钢所持股权不变,杭钢将持有34%股权,宁波市政府将持有9.83%股权。

  专家表示,宁波是天然良港,浙江市场对钢铁需求每年高达3000万—4000万吨,而本省自身产量不足1000万吨。因此宁钢将对宝钢带来包括运输、市场和产能等多项重要帮助。宝钢集团总经理何文波透露,宝钢集团将在该项目基础上,在浙江谋求新的投资领域和更大发展。此次合作有助于优化国内钢铁布局和结构调整,推动华东钢铁产业布局,促进我国钢企实现跨地区联合重组。他承诺,宝钢将把宁钢发展纳入整体发展规划,尤其要发挥宁波港口岸线资源优势,对宁钢管理、原料采购、销售方面进行全方位调整。

  徐乐江对记者表示,在宁波建钢铁基地是宝钢多年来的梦想。面对全球金融风暴,处于艰难状态的钢铁业,不能简单追求量的扩张,而要进行结构调整,宝钢此次参与宁钢重组,是落实国家产业振兴规划,淘汰落后,将产业向沿海布局的重要调整举措。

(责任编辑:克伟)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宁钢 | 杭钢 | 童云芳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