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财经评论 > 商业评论

中国外贸危与机:2009寒冬还将延续

  与国内经济近30年一路高歌凯旋相呼应,中国对外贸易也是以年复一年的漂亮成绩单刷新着历史。然而,一场罕见的全球金融危机不仅让奋进向前的中国出口马车戛然减速,也让风风火火的中国进口量黯然失威。而更加令人担忧的是,中国对外贸易也许还要在世界经济整体衰退的恶劣生态环境中接受严峻的考验和煎熬。


  直面发达国家持续恶化的金融危机,承接全球经济列车大幅放缓的炙烤,忍受外部需求萎缩和企业成本上升的巨痛,中国对外贸易仍然在过去的一年中获了不错的“收成”。2008年全年,我国进出口总值为25616.3亿美元,比上一年增长17.8%,贸易顺差达2954.6亿美元,同比增长12.7%。不过,繁荣背后潜藏着更多的隐忧。尽管2008年我国进出口的绝对增速实现了正增长,但与2007年相比却快速回落了将近6个百分点;不仅如此,2008年最后两个月的进出口还同比下降9%和11.1%,成为自2001年7月以来首次出现连续两个月负增长。

  并不乐观的苗头让不少权威机构和人士对未来外贸走势作出了悲观预期。中国国家信息中心报告称,2009年中国对外贸易将继续呈现下行趋势,其中出口增速下降至14.5%左右,进口增速为19.5%左右。海关总署的分析报告则预计,未来一年我国进出口增速可能放缓至5%以下。商务部官员也明确表示,2009年中国外贸形势相当严峻。

  的确,只要稍微扫描内外环境,笔者不能不为中国外贸的命运而深深捏一把汗:

  ——世界经济尤其是发达体经济剧烈减速导致外部需求进一步减弱。据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预测,2009年世界经济增长为2.2%,其中美国下降0.7%,欧元区下降0.5%,日本下降0.2%。经济增长放缓不可避免地拖累中国的贸易增长。根据国际贸易组织统计,如果发达国家GDP增速降为0.3%,发展中国家GDP增速降为3%左右,我国出口增速则应在8%左右。特别是对美欧日三大经济体直接和间接的出口占中国出口总额的近60%,这三个国家经济的减速对中国商品出口冲击巨大。据有关测算,美国GDP增速每下降1个百分点,中国出口增速将下降4.75个百分点;欧盟经济增速每下降1个百分点,中国出口欧盟的电子产品将下降千分之十五,纺织服装业将下降千分之五。

  ——国际市场竞争更趋激烈,贸易保护主义重新抬头并且威胁增大。据IMF研究报告,2009年将是“二战”以来国际贸易萎缩最为剧烈的一年。国际贸易萎缩必将加剧国际市场竞争;同时由于欧美等国经济增长放缓、失业率上升,其政府部门已经明确表示将采取有力措施保持本区域市场贸易稳定,全球范围的贸易保护主义威胁由此必然增大。不过,与以往采取关税制裁等贸易救济手段相比,发达国家将更多地在商品标准、技术法规和技术认证制度等方面设置多种贸易技术壁垒,特别是各种技术认证制度差异性大,认证难度和成本费用高,正成为中国企业扩大出口的主要障碍。

  ——中国贸易政策的“纠偏”成本。由于中国长期实施外贸导向型战略,鼓励企业积极扩大出口,相应生产能力基本形成,而在国际市场需求减少的情况下,其供给能力很难快速得到适应性收缩,导致企业的国际议价能力受限。特别是最近两年中,由于中国政府担心过度的国际收支顺差会引起国外的报复进而恶化中国的贸易环境,因而采取了一系列诸如调低出口退税率、出台新《劳动法》、人民币逐步升值等抑制出口的政策措施,从而给出口企业构成了一定的冲击。而就在此过程中,金融危机导致贸易需求发生剧变,企业遭遇到意想不到的压力。因此,从供给经济学的角度看,中国对外贸易出口在短期内难以迅速恢复。

  综合上述三个主要因素,笔者认为,2009年中国对外贸易将呈现以下几个方面的特征:(1)出口数量可能出现持续同比负增长态势。预计全年出口实际降幅可能达5%左右。(2)出口整体价格水平出现一定幅度下降。预计2009年我国出口商品整体平均价格降幅可能在8%~10%之间。(3)实际进口数量将出现下降,下降幅度可能在6%左右。(4)进口整体价格将会大幅回落。考虑到我国进口商品中初级产品所占比重在30%以上,2009年初级产品平均价格可能较2008年下降至40%左右,结合其他进口商品价格的下降,2009年我国进口商品整体平均价格降幅可能在15%左右。(5)月度进出口总额将持续负增长。在东南亚金融危机期间,我国自当年7月份开始月度外贸进出口总额持续8个月出现同比负增长,考虑到本轮金融危机已向全球渗透与中国经济国际化程度提高的事实,中国企业进出口的月度负增长状态只会延长而不会缩短。(责任编辑:牟修锐)
(责任编辑:李瑞)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