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产业经济 > 能源·电力 > 新能源

产能过剩逾300家企业倒闭 光伏业以并购求新生

  第24届世界大学生冬季运动会期间,哈尔滨亚布力赛区主干道两旁的路灯由太阳能板提供电力。新华社记者 徐昱摄

  最近几年,太阳能技术在我国经历了飞速发展的历程。但随着国际油价的极度疲软以及金融危机的蔓延,作为替代能源的太阳能产品在经济性上正遭遇严峻考验。据悉,自去年10月份以来,国内已有超过300家光伏组件企业倒闭歇业,剩下的只有50家左右。

  一时间,“寒流”在这个曾经孕育梦想、财富与希望的朝阳行业中肆意侵袭,光伏行业的并购潮暗流涌动。


  并购潮“蓄洪”

  早在两年前,德国太阳能产业联合会就曾警告称,全球太阳能产业在经过数年繁荣后,未来两三年内将出现一股新的并购浪潮,未来太阳能企业合并的主要动力,在于企业希望通过并购增加生产能力,靠规模效应在太阳能电池价格大战中胜出。

  无锡尚德董事长施正荣此前在接受媒体记者采访时表示,估计国内光伏产业到2010年会有一个比较大的洗牌过程。

  市场调研公司LuxResearch去年年初的一份报告指出,全球太阳能光伏产业在未来两年内可能出现转折,长期积累的泡沫将会破裂。报告称,2009年全球光伏业将出现供大于求的局面,导致价格持续下降,其中某些公司可能会因为无法承受而退出。尤其对那些未投资薄膜型太阳能电池的单晶硅太阳能电池制造商来说,形势可能更为严峻。

  事实是,随着去年金融海啸的蔓延加上油价的暴跌,这股并购、洗牌的浪潮已经比业界当初的预计更早到来了。而促成企业并购的动力也不仅仅是希望增加生产能力,更是一场事关生死存亡的残酷博弈。

  赛维LDK总裁佟兴雪认为,对于98%的市场都在国外的中国光伏企业来说,国外市场的任何波动,都会在国内掀起巨大的波澜。不仅如此,阴沉的经济环境已阻断了到国外融资的渠道,一旦资金与市场的大门同时被关上,国内光伏企业可能会大批休克,甚至死亡。

  另一位业内人士猜测,“政府可能会通过出资扶持大企业收购小企业,达到产业整合、提升竞争力的目的。”不过这只是大家所希望看到的。

  江苏省能源研究会秘书长魏启东指出,光伏业并购、洗牌的走向最终还要看市场需求。如果市场需求不衰减,并购、洗牌就会推迟。“有人曾预计在10至15年内不会衰减,而一旦国内市场打开了,这个空间几乎是无底洞。”

  产能过剩之忧

  “当前全球金融风暴对国内光伏企业的首要冲击在于汇率的剧烈波动。由于我国光伏企业的终端市场大部分在欧洲,产品销售以欧元结算。随着欧元大幅贬值,反映在国内光伏企业的实际收益出现损失。假设欧元贬值15%,就意味着光伏企业手上的欧元贬值了15%。”上海交大泰阳绿色能源有限公司总经理朱元昊在接受媒体记者采访时这样说。

  不仅如此,更大的危机还来自于海外需求的减少,而这一隐患事实上早在光伏产业过去几年疯狂的产能扩张过程中就已预伏。

  “欧洲银行受金融危机牵连,信贷紧缩,导致终端市场的投资规模随之萎缩。而投资规模的萎缩意味着订单的减少,这一产业变化最终会传导给国内光伏企业。”朱元昊说。国外部分市场已经出现需求饱和,这给国内光伏产业蒙上一层阴影。

  美国著名电子业咨询机构iSuppli最近的一份研究报告指出,2008年全球太阳能电池安装数量达到3.8GW(10亿瓦),但2009年因大环境景气下滑,安装数量只会增长9.6%,达到4.2GW,而市场供给量却由去年的7.7GW增加62%至11.1GW。预计2009年全球太阳能市场规模将只达129亿美元,比去年159亿美元衰退约19.1%。

  在该机构太阳能分析师看来,刚进入产业链中的中国内地及台湾企业,将是这波景气下滑中受创较重的厂商,因为采用垂直分工,花费过多资金投资在供给过剩的硅晶圆、电池市场,在成本层层垫高的情况下,受创程度将会较严重,也会有亏损及资金净流出等问题。至于一些掌控硅晶圆、电池、模块等生产能力的整合型厂商,在这波电池模块及多晶硅价格大跌的过程中,因对成本调控较具影响力,受伤程度将会较轻。

  期待重生不是梦

  不过,在UL亚太区工业产品部副总裁钟正眼中,产能过剩对光伏产业的发展也并非全无好处。“如果做这行的企业多了,竞争就会更激烈。而为了赢得竞争,光伏企业就必须努力革新技术,降低成本,这反过来有利于光伏产业的进步升级。”

  对此,国内另一家光伏业领头羊江西赛维的董事长彭小峰认为,任何行业都有重复建设的现象,太阳能目前还是最贵的能源,因此,控制成本是最重要的。该企业通过建设1.6万吨硅料项目,将会把多晶硅做到比风能,甚至比常规能源成本更低。“我们的硅料项目建成投产后,每公斤多晶硅的成本将在20美元左右,可以极大促进光伏产业走进千家万户。”“一旦光伏发电的成本可以与常规能源竞争,甚至比风能更低,那么国内的市场就会大规模启动,更不要说一直以来对光伏发电进行扶持的海外市场将是"无限大"。”

  “洗牌的结果将使整个行业变得更好。”魏启东也指出,洗牌将促进产业集中度提升,而规模扩大后光伏成本将进一步下降,继而推动光伏业发展进入良性循环。

  长城证券一位分析师认为,这一行业未来将朝两个方向突围:一方面,多晶硅产能大增,并将于2009年初集中释放,多晶硅价格的下降将带动光伏产品价格下降,并刺激需求进一步增加。另一方面,以非晶硅薄膜太阳能电池为代表的替代产品迅速发展,在短时期内依靠成本优势迅速扩大市场份额。

  “对于手头有足够现金的企业来说,收购一些公司价格大幅下跌的光伏企业特别是上游企业和光伏实验线,这也许是难得的海外并购机会。”另一位业内人士说。

  佟兴雪预计,在失业和世界经济衰退的压力下,国际光伏行业的优秀人才和先进装备很快就会流入中国。“到那时,对现有光伏企业最直接的威胁不是有没有订单的问题,而是落后的生产工艺影响到生产效率、生产成本和产品质量,这些企业将彻底失去参与市场竞争的资格。”

 
(责任编辑:佟菲)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