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产业经济 > 政府全面救楼 房市走向调整? > 楼市走向

樊纲:楼市未形成大泡沫 希望成为长期支柱产业

   2月26日,在全国工商联房地产商会与搜房网联合举办的首届中国地产先锋论坛上,中国经济体制改革研究基金会秘书长、著名经济学家樊纲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楼市除了要考虑短期应对危机措施外,更应该考虑长期的制度改革和调整。


  中国房地产报:你是否认为中国房地产业缺乏制度性的考虑?

  樊纲:这确实值得思考。短期政策和长期发展一旦发生矛盾,就等于是埋下了问题的种子,有点得不偿失。最好的政策是把短期政策和长期政策结合起来。

  从长期来讲,中国房地产业也面临一些制度的改革和政策的重新思考。房地产制度改革最重要的是如何形成房地产市场发展的内在稳定性。

  楼市没有稳定器就得老靠外在的因素调节。比如说房地产税、物业税,这种制度的安排其实就是一个自动调节器。

  中国房地产报:两会即将召开,对于可能出台的房地产新政,你有哪些期待?

  樊纲:比如物业税的问题、税收调整还是面积调整的问题、房贷在经济当中所处的地位、土地管理等一系列的问题。

  如果有振兴计划的话,这个振兴计划我希望看到的是更多长期的制度,包括保障性住房到底是什么形式,什么内容,怎么跟房地产整个市场整合,类似这样的问题现在需要思考。

  中国房地产报:房地产行业的长远规划显然与保障性住房计划分不开,你怎么看目前的保障性住房政策?

  樊纲:对于保障性住房政策,以什么样的形式为主,在这个问题上要慎重考虑,要有一个长远的打算。我国人口众多,如何认定购房者的资格,这点难度就很大。中国的经济在剧烈的变化当中,速度很快,又加大了很多难度。

  另外,经济型住房和廉租房如何放到一个适当的比例上,政府的重点应该放在哪儿,这些问题是现在需要思考的。

  中国房地产报:对于房地产绑架了中国经济这种说法,你的观点是什么?

  樊纲:中国经济与中国楼市的拐点都是在2007年第四季度发生,楼市当时存在着过热的趋势,存在着产生泡沫的趋势,但由于我们提前采取了措施,做了一些调整的工作,没有形成大的泡沫。我希望房地产业成为长期的支柱产业,为中国的经济作出贡献。

 
(责任编辑:佟菲)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樊纲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