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 2009两会经济报道 > 2009两会策划之房价:买得起才是硬道理

地产大亨放“豪言”:房地产业根本不需要振兴

  身为房地产商的政协委员彭磷基(左)和黄文仔(右)在候机室里接受记者提问。摄影/记者 梁宇

【房企困局 摩根士丹利预测中国将有一半房企倒闭
广东多家房企资金链紧张 市场调整已不可避免
库存2000万平方米 万科等10家房企巨头慎推新盘
【房价高企 两会策划之房地产:买得起才是硬道理
住建部部长:房价飞涨 几乎所有家庭都难承受
【救市尴尬 房地产发展规划:过度娇宠 何以救之?
任志强:中国经济复兴惟一标准就是房地产复兴
发改委官员解析:房地产为何落选十大行业规划
建设部研究住房担保 可带动13000亿投资和消费

  房地产市场争议四起,现在是不是买房的时机?昨天(3月1日)在接受记者采访时,祈福集团董事长彭磷基、星河湾地产董事长黄文仔这两位全国政协委员异口同声:“自住的应该入市,投资的就要慎重!”

  两位地产大亨再放“豪言”。黄文仔说“开发商实力很强,房地产根本不需要振兴”;彭磷基则说“我觉得现在房价已经挺便宜了,我们的楼盘前段时间是低于成本价出售”!

  彭磷基

  此前是“蚀本卖楼”?

  彭磷基一向以敢言著称,前年还因预测“珠三角三年后难觅万元以下房”,遭到黄文仔反对,一同登上本报“网尽两会”PK台。

  昨天一走进广州白云机场贵宾厅就遭到记者“围攻”,彭磷基笑了笑,显然有备而来,从包里拿出一堆光盘,“里面有我今年的17个提案,你们回去看吧!”但记者们还是围绕楼市话题穷追猛打:“你觉得现在是入市的时候吗?”

  “买不买房,关键看有没需要,就像肚子饿了总要吃饭,但得根据荷包情况决定吃啥。”彭磷基说,如果是自住的,现在可以买房;要是投资,就要考虑一下。

  “虽然房价可能离老百姓的期望值还有距离,但应该看到相对来讲还是挺便宜了!”彭磷基笑着说,国家刺激楼市的措施已经初步见效,广州楼市这两个月有回暖迹象。“我们楼盘前段时间是低价出售的,最近稍微提了一下价,也就是恢复成本价水平。”

  当记者对“蚀本卖楼”表示疑议时,彭磷基拍了拍记者的肩膀,笑笑说:“不管市道好不好,开发商都得卖楼啊,资金要周转啊。有时压力很大,没人知道而已。”

  黄文仔

  大企业问题多过小企业

  国家十大产业振兴规划,房地产业最终未能列入。黄文仔说“早就料到”。“房地产根本不需要振兴!”他说:“发展商手上有那么多地,发展能力那么强,如果一搞振兴,都去盖房子,那怎么吃得消?”

  对于开发商资金链困境,不少人认为是“大鱼吃小鱼”的时机,但黄文仔却表示,现在是“小鱼吃大鱼”的时机。“现在问题最大的是大企业,小企业步步为营,经营比较稳妥,最不稳妥的是大企业,之前到处搞土地储备,问题就出在这里。”他表示,任何一个行业的发展都会有起有落,企业要尽量考虑做强,而不是一味囤地追求做大。

  广州目前房价是否“见底”?黄文仔表示:“自己住的话可以选择,要投资的话要慎重一点。”

  他还提出,政府应该多建廉租房,少建经济适用房和限价房。“能买得起限价房的人都不是穷人,应该让他去市场中买便宜一点的、小一点的房”,而加大力度建设廉租房、照顾困难群体是政府的第一要务。他表示,目前很多城市对建设廉租房“口头说的比较多,真正落实的比较少”。

  高校委员

  广州房价是“假摔”

  对于两位房地产业“大佬”的观点,一些同行的政协委员“不认同”。

  一位来自高校的委员感叹说,广州房价虽然喊跌了一年,但其实跌幅有限,中心城区房价依然坚挺,所谓“调整见底”其实是“假摔”。“作为开发商,他们两位可能觉得房价已经挺便宜了,但普通市民还是觉得应该再降降!”

  话题互动

  广东房价见底还是“假摔”?

  最近,两则房地产业的新闻令人关注。一是在众多争议面前,房地产业最终没有被列入国家十大产业振兴规划。二是上周,广东省省长黄华华主持召开省政府常务会议,研究促进广东省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的意见,强调房地产业是广东省国民经济的重要支柱产业,要进一步鼓励普通商品住房消费,同时支持房地产开发企业积极应对市场变化。
今日财经热点
财经社区 | 狐说经济 | 企业分区 | 房产楼市 | 财经杂烩
今日财经热点
搜狐财经社区
关注两会:温总理在线交流
·雷死人:剪彩新闻标题挂着31位领导大名(图)
·建设部关于房价的前后矛盾表态真让人费解
·牢骚怪论:“古井贡腐败窝案”的惨痛教训
·“史上最牛通知”撞了现代政府一下“腰”!(图)
·温总理说对官员财产收入实行公开 盼两会早日通过
·一场大雪,保住了多少官员的乌纱帽?
>> 更多
搜狐房产社区
40平米的火热幸福小窝
·居民购房意愿十年最低 多家银行悄悄松绑二套房贷
·深圳、广州楼盘考察观感 谈谈我家的买房记
·八万元能打造出时尚温馨家 有关装修的几点建议
·两万装70平嫩绿色美家 折磨死人的省钱装修
(责任编辑:克伟)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每日一辩

老有所养:由谁来养?

子女抚养,中国自古有养儿防老的传统,父母辛辛苦苦把子女养大成人,到了晚年子女当然要尽到抚养的义务。
国家来养,政府有责任提高国家的社会福利水平,为纳税人提供合理的社会保障服务,这是国家的责任和义务。

查看全部留言  用户: 匿名:

两会《每日一辩》简介:

  • cctv4联合搜狐网向网友征集“老有所养,由谁来养?”的看法,您的见解有可能在3月13日《中国新闻》中播出。

两会调查

逾八成居民认为目前房价仍较高
逾八成居民认为目前房价仍较高

逾八成居民认为目前房价仍较高

  调查结果显示:八成以上居民认为目前房价依然过高;对于09年的房价走势,34.4%居民认为会一直下跌…[详细]

 

两会图片更多>>

两会动漫

3.15趣味问答
  • 采访刘翔
  • 代表发言
  • 买房砍价
  • 委员建议刑法增“欠薪逃匿”罪
中国房市

  深圳的房地产价格,从05年到07年几乎翻了一番,这在世界上几乎是绝无仅有的,然而为什么在中国会出现这种情况呢。[详细]